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能源鹤煤八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重拳出击见实效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0:40:16    通讯特写
    为迅速扭转安全质量标准化被动局面,河南能源鹤煤八矿二季度将“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翻身仗,全面提升动态达标水平”作为工作重点,从思想意识、现场管控、制度管理等方面深入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解放思想 寻找差距
 
    该矿地质条件复杂,影响质量标准化因素较多,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部分干部心存为难情绪。为此,他们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领导小组,制定达标规划,强化标准宣教,开展“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翻身仗,全面提升动态达标水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摆清生产与标准化的关系。“同时,该矿加强对标准的学习灌输,集中组织采、掘、机、运、通各专业管理人员学习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和“示范工程”创建标准。利用班前会,开展“讲安全、讲质量、讲任务”的“三讲”活动,着重强化员工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意识。 同时4月他们先后组织专业技术负责人、区队管理人员,到赵固一矿、中泰公司学习标准化建设、设备现场管理使用情况,并将兄弟单位好的做法经验结合本矿实际进行推广实施。
 
         亮点规划 以点带面
 
    “对标是搞好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手段,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固然重要,但我们首要开展的是内部对标,决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矿长黄涛如是说。为此,该矿实行了实行亮点规划,每月确定标准化现场管理核心,每月编制月度标准化亮点规划,排定月度标准化工程,要求各专业每月必须创建“亮点项目”,每季度至少创建一个“精品工程”, 并逐步把“亮点项目”串联为“精品工程”,以此实现“精品头面”、“精品采区”。以“143、145”、“156、31”、“新副井”三条线为创建基点,以线带面,向纵深发展,把周边主要轨道、硐室、采掘头面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即管道规范上梁,电缆标准吊挂,为矿井标准化建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全员参与 分“田”到户
 
    随着质量标准化工作逐步推进,“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已经成为全矿上下的共识,在全矿迅速形成了“全矿各部门协调联动、全员参与,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质量达标举措”的生动局面。该矿出台《关于科室承包区队的实施办法》,创造性地助推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的创建。按照实施办法,各职能科室针对质量标准化的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对生产区队进行了重点帮扶承包,通过参加区队班前会、组织下井义务劳动等多种方式,为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此基础上,针对基层单位资料管理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安检科抽调骨干力量,协助基层区队对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等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实现了基础资料的集中、集约化管理。对利于安全管理的好点子、金点子,及时推广使用,以正激励形势,使职工想办法管理、创新思维管理,安全管理职工全员参与,结安全伙伴,相互帮扶,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人人被管向人人去管转变。
 
    目前,该矿质量标准化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矿质量标准化建设热潮空前高涨。以此为带动,3203北综采工作面、3103工作面、3006上顺掘进工作面、-655新副井北大巷掘进工作面、143架空人车道被鹤煤公司评为一季度标杆工程、精品路线,一举扭转了该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被动局面。


本网通讯员:郭红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