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堂吉伟德:别把“乾隆皇帝”诈骗简单视为“智商不足”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0:52:44    一事一议

 

  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信息,22日上午,一名冒充“乾隆皇帝”在深圳行骗的男子刘乾珍将在该院出庭受审。之前曾有冒充公主、格格等皇室后裔诈骗的案子,但直接冒充皇帝本人的,却是该被告首创。深圳一名富婆却被这名冒充乾隆皇帝的男子骗走200多万元人民币。而跟“乾隆皇帝”搭伙诈骗的男子,则冒充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弟子。被害人郑某对此信以为真,被刘乾珍以运作皇家资金以及购买玉白菜为由骗取222万元。(5月22日《广州日报》)

  数百年前的大清皇帝,一个“长生不老”的离奇谎言,以运作皇家资金和购买玉白菜为名,就能诈骗200万巨款。几次骗走的钱财,加起来价值超过4000万元,如此“诈骗迷局”在外人看来,不免有些荒唐可笑。以至于有人笑称,“如此智商,怎能不被骗。” “乾隆皇帝”诈骗案,不是骗子手法太高明,而是被骗者“智商不足”的结果。

  稍懂世事者都应知道大清“乾隆皇帝”作古已久。“长生不老”的谎言,即便是没有简单的历史知识,那怕稍懂点科学常识,真伪也能一辨而清。谎言被轻易戳破,骗术自然难以成功,然而为什么如此简单的简术,又能让人轻易中招,以至于陷入其间而难以自拔。一个人要避免被骗术所蒙,自身还得做好防范。

  就现实来看,真正骗人的骗术并不高明,或者说,骗人的往往是极为简单的骗术。前不久,有媒体曝光了一个关于电动车的骗局,再次给消费者敲响警钟。消费者100个工作日以后,不仅免费得到一辆电动车,还能净赚13200元,其实,这类骗局并不高明,而是因为一些消费者太贪心导致被骗上当。而更普遍的电信诈骗,采用的手段不外乎恐吓、利诱和“偷梁换柱”三种。电信诈骗最关键的环节是取得受骗者的信任。受害者心神失守是造成钱包失守的主要原因。

  因而,不被诱惑而守住心,才不会落入骗子所设计的陷阱中。也就是说,一个人不但应有极高的智商,还应有极高的情商,既能通过常识辨出真伪,让骗术难以得逞,又能守住自身的底线,而不会因为贪欲而失去了心性。不过,更重要的还在于,做好自己和识别骗局只是一个方面,加强对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给予个体以绝对的保护,才是真正的责任归属。“乾隆皇帝”之类的简单骗术都能如此轻易成功,既说明诈骗行为极为猖獗,又说明防控和打击的体系没有发挥兜底的作用。

  退一步讲,要让公众能够识别和预防简单化的骗术,避免沦为被骗的对象,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培养公众情商,提高个体智商,使他们具有防控者的能力;另一方面,要以对系统性和重大诈骗案的打击,达到打击一点,震慑一片的效果,既能彰显出法律应有的权威与刚性,又能给予公众最大化的保护,尽可能挽回不必要的损失。只有诈骗行为必然付出代价,诈骗所付出的成本远远大于其收益,诈骗的冲动才会得到遏制。同时,畅通的投诉举报渠道,快速的应急和处置机制,为公众提供最高效的救济路径,都是防骗、治骗的题中之义。

  简单的骗术,都有着极深的套路。别把“乾隆皇帝”诈骗简单视为 “智商不足”,其间有情商的考验,也有防控体系的成熟维度。当人一旦欲望暴露而无以实现自我控制,下一个被骗者,就可能是你自己。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