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老兵班长——同煤煤峪口矿综采二队班长林炬钏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1:38:39    人物展示
    在同煤集团煤峪口矿综二的会议室里,我见到了刚出井的老林,疲惫写在脸上,他坐下一开口,嗓子沙哑,解释道:这几天上火的厉害,嗓子疼的说不出话了。我不禁对眼前这个瘦小单薄的汉子肃然起敬,他就是林炬钏,综采二队一名生产班班长,煤峪口矿最前沿的“兵头将尾”。今年 47 岁的老林,1992年在部队入党,1999年退伍参加工作,在生产一线一干就是十多年,工作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军人,不怕吃苦受累!时间久了他被员工们尊称为“老兵班长”。

         一、身先士卒严要求,脱了军装还是兵
 
    林炬钏他先前入伍当兵,十一年的军旅生涯,奠定了他工作中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作风,他常说:不忘军人本色,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
 
    刚结束的这个班儿,是连班了,班前会安排81203工作面开采完毕面临搬家,要把机道扩开,经过一个班的奋战,工作面扩充到两米三左右,但是钢梁还没有顶上去,如果此时下班,工作面会存在上方垮落的危险,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老林与队员们二话没说,又连了一个班,人手少,任务重,队员们埋头苦干却从不抱怨,因为他们知道,班长曾经是一个兵,一个不怕苦,不怕累,服从命令为准则的“老兵”!
 
         二、日常工作勤积累,老兵也能显神威
 
    一直以来,老林都勤于学习,日常积累,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相关业务知识。时间久了,不是他的业务范围他也能及时化解难题。
 
    2016年10月份的一个夜班,工作面前刮板运输机真空磁力开关突然出现故障停止了运转,电工检查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查出什么问题,工作面十几号工人都在焦急地等待。一个多小时影响出多少煤啊,时间一长就会直接影响到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安全系数也会骤增。老林围着开关这里看看,那里瞧瞧,果断地提出更换一个电容,电工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照他的要求去做,换好之后刮板机立即开始了欢快的轰鸣,工友们纷纷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三、以身作则带好头,老兵发挥大作用  
 
    林炬钏总是以身作则、无私奉献、时时保持班组长的严谨务实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出满勤、干满点,每月下井都在30个,他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良好的作风鼓舞了全班士气。
 
   2015年,该队开采81018工作面,该工作面顶板破碎、漏顶严重,在一次处理漏顶事故中,尾巷由于老顶来压致使四架棚子被压垮,巷道连行人都十分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他一面积极组织部分员工进行维护所需的备料工作,一面细心观察顶板变化,命令先支设临时单体支柱,放人清理塌落的煤,与员工共同拉移支架,铺设金属网,上木板梁,注马丽散,处处都冲在前面,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经过近4小时的清理和不断的支护,逐渐扩大了巷道空间,使漏顶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顶板维护好了,巷道通了。不再影响正常的生产,消除了安全隐患。
 
         四、关心员工似亲人,工友冷暖挂在心间
 
    老林一个班组有15人,在班组管理上,林炬钏坚持“合理分工、因人而异”的管理办法,以“谁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干好什么”为原则,奖惩分明开展工作。他始终以感情凝聚人心,全班员工的家庭情况他了如指掌。坚持走访员工家庭是林炬钏多年的习惯,员工中谁家有个啥事,他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解决。
 
    一次,他发现一个队友情绪低落,交谈中得知其七岁儿子不幸患上血液病,在同煤总医院、大同三医院多次医治,花费达五万多元,使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老林及时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与此同时积极发动本班组员工,向本班兄弟伸出援手,仅有两个班时间,就募得捐款3120元。当他带着兄弟们的捐款来到工友家里时,工友握着他的手感动的泣不成声。
 
    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他们当作兄弟、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使他们能更加努力的工作。他用兄弟意、朋友情把班里员工们凝聚在一起,造就了一支奋勇当先、敢打硬仗的班组队伍。
 
         五、勤俭持家好习惯,甘当卫士守家园
 
   林炬钏时刻为员工讲述勤俭持家之道,并教育员工增收节支,修旧利废,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大到机器零部件、钢梁、木料,小到螺栓、螺母都是他眼中的“宝”。他不管出班迟或早都要捡些废螺丝,旧机组牙,旧钢丝绳套等废旧器材,一年来,经队里回收废旧材料表统计,全年他本人回收旧机组牙34个、各类螺丝200多条、回收各种口径的液压胶管300多米。在他的带动下,使全班员工在不知不觉地形成一条能修不换、交旧领新、有余不要,有丢处罚等不成文的制度,使每个员工都默默地履行着,他们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工作作风,为全队节约材料费数万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林炬钏在采煤一线已经整整度过了十八个春秋,十八年的寒来暑往,十八年的上井下井,因他突出的工作表现从2006年度至2016年度连续十年被评为“矿劳动模范”,2014年被评为“煤峪口矿标兵”,2008年、2016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获得“文明和谐家庭”称号,2016年获得“大同市劳动模范”称号。
 
    扛在肩头的是责任,装在心里的是队友,忘我的工作,辛劳的付出,林炬钏带领着他的班组一路前行,他们是队里有名的和谐班组、放心班组。多年来,老林以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书写着对煤炭事业的无限忠诚,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网通讯员:朱闻鲒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