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福建:年轻的老鼠和老猫(寓言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1:46:49    小说、故事、杂文
    一天, 几个年青的老鼠刚刚从培训学校出来 ,他们议论着上课的内容,说老师讲的那些东西太简单了,我们天生就是偷吃人类的食物,还用讲吗?这时一个个大的老鼠说,不能那样说,你们才来到世上几天,世间的新鲜的事物多着来。一个小个子老鼠说,人类给我们斗争几万年,也没有把我消灭完,我们家族遍天下,全地球都有我们伙伴,他细数了一下,草原上,山林中,海岛上,飞机上,轮船上,只要人能生存的地方,就有我的朋友,我感到应该骄傲自豪。 


     这时,个大的老鼠大的老鼠说,可是人类也不断地发明工具逮我们,那下场可惨了,有的被夹死,有的被点天灯,有的被药死,每天死亡的弟兄也不计其数,其实我生存也付也很大的代价。
 
    他们正走着碰到一到一个老猫,那老猫,胡子特长,两眼长满了白内障,双腿上老班点点,一身的皮毛,也干涩无光,闭着眼睛晒太阳。哎,老猫,这么自在呀,没人陪你玩呀,老猫咪呜一声,其他的几个小老鼠吓得急忙躲闪,有的吓得尿了,弄得两腿潮湿。这时,那大个老鼠说:那么胆小如鼠,真是刚来到世面上,你们没有看到,那是个老猫,光叫不会动弹,他是用声音吓唬我们,他心余而力不足了,快死我老猫了,怕他干甚。几个小老鼠就嚷嚷道,老师不是说了吗?他是我们的天敌,还有蛇,老鹰,这些坏东西,怎么不快死掉,让我们这一族群,快快乐乐地生活。个大的老鼠说,你们懂个屁,我们是全球动物生物链的一员。他们离我们也不行,虽然我们是臭名昭著,但是有些动物靠消耗我们的肉体而活着。我们还有预测功能,比如大震,我们最先知道,世界最先进的仪器也比不上我们,所以现在科学家正在探讨,怎样利用我们的知觉探测震,这事我们不能主动告诉人类,让他们想去吧。其实我们在世面上用处不大,净干些让人讨厌的事情,咬箱子,咬柜子,咬衣服,到处打洞,传播鼠疫,什 么坏事我们都干,人类能不烦我们吗?几个老鼠走着说着,这时一个小老鼠说,我最怕猫这个狗杂种,他的叫声,他的形象,他的动作,我都害怕。大个老鼠说要不他是我们的天敌,特别是刚才那个老猫,我从小就认识他,最坏了,我爹,我娘还有我弟兄几个都让他吃掉了,就剩下我自己了,我一定找机会报复他,为我爹娘和兄弟报仇。
 
    那次,我听他主人骂了他几次,说他光吃不干活,白养活他了,我听后很高兴,我得想办法让主人把他赶走,我们天天逗他,让主人看到,老猫老了又捉不住我们。别的小老鼠说怎么逗他,大个老鼠说你每天在主人和老猫面前跑几次,反正我们年青腿快,小老鼠听说后行,我试一试吧。
 
    那天主人正在烧火做饭,我们故意从主人腿上跑过过去,然后在从老猫面前跑过去。这样我们连跑三天,主人对我们也手足无措。这时,老猫在堂屋门边闭着眼睛,在阳光下呼呼地大睡,主人上去,用火棍打了他一下,你吃饱就睡,不干一点活,老鼠都大闹我们家了,上窜下跳的,搞得儿郎烟动地的,你也不管一下,要你干啥呀,没用东西的。老猫被主人的棍子打痛了,哇的一声,跑到墙头蹲着,在那里呜呜地哭着,我不是老了吗?跑不动了,在暗地里一班小老鼠弟兄嘿嘿地笑着,老猫呀,大个老鼠说你这个老小子,猖狂劲过去了吧,不象往常你年青时,把我的家人都整死吃了,现在我该报复你了。这话让老猫听到了,他恶 狠狠地说,你们不要欺负我年老无力,早晚有一天,我收拾你。不久,他请邻居的小花猫过来帮忙,小花来了后,又是烟又是洒的招待,小花猫叼着烟,喝着酒,不时用手夹一肉菜吃。老猫说,他大兄弟你比我年青,显一下你的威风,帮我捉了这几只老鼠,昨天我挨主人的打了,小花说你没有眼色,你不会上房顶去,他够不到你。老猫说老年不说当年勇,现在我的腿退化了,两米高的地方我都上不去了,要是在过去,这不算什么。小花猫说,想想别的办法,我帮你一次可以,这也不是常法。老猫伤心地说反正我是快入土的猫了,过一天算 一天吧。小花猫看到老猫可怜的样子,行看在邻居的面子上干一次,不过丑话说前边,逮住了你也不要高兴,逮不住你也不要埋怨我。这些年我也是,日子好了,过得舒服了,我也不想干了,平时我在家里看到鼠个子徒孙来了我发一下威,猛地叫一下,把他们吓跑完事,不经常练,手脚和过去相比,不是那么麻利,不过尽力而为吧。老猫说你比看年青,身体素好,说什么也我比我强。小花猫洒足饭饱后,就帮着老猫捉老鼠。
 
    那些鼠子鼠孙们听说,小花猫来帮老猫,得小心些,大个老鼠说这小子年青麻利,当年可是捉鼠能手,我听老师在课堂讲过小花的事。那我们这几天待在洞里不出来,多备些食物,让小花猫这小子白等 ,与是鼠子鼠孙们都在宅在家里上网打游戏,有的聊天,有的购物,安静得出奇。小花猫天天过来看,没有什么动静,他有点烦了,对老猫说你家那有鼠子鼠孙,净说胡话,你是不时老年疾呆呀。老猫说不会的,你来前一天我见七八个,他们视若无人,上窜下跳,要不主人能打我吗?小花说你睁着眼来,我来这些天,没有见到一个老鼠,可能是他们聚会闹腾一下就走了,现在什么也没有,就这吧,我回去了。然后小花猫说你得给钱,老猫说多少,一天二百吧,三天六百,咱们是邻居收你450吧。老猫气得那有这样的规矩,,没有逮住老鼠就要钱。小花猫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也是准备了多天,辛苦费该给吧?老猫说给你500,这是我的养老钱。小花找了老猫50,然后大摇大摆地,跳上房顶,对着老猫说你以后有事不要在叫我了,真不懂规矩,老糊涂了,尔后叫了一声回到自家的领地。
 
    那些鼠子鼠孙们听说小花走了,高兴得一蹦三尺高,便准备酒菜,在一块庆贺,几个鼠子孙说,老猫这个小子,这次算计我们,又失算了,等着看我们怎么收拾他,这次非得要了他的老命不行。小花也没有怎么着我们,他们悄悄商量着对策,这次非致老猫于死地不行,还找人来逮我们,最次也得让他滚出这个家,让他流浪在外死掉。
 
   老猫花钱请小花来收拾这些鼠子鼠孙,没有办成事,反而花了一部分养老钱,他心想如果这些狗杂种在出来捣乱,主人非得狠狠打我不行,我得想办法捉住他们,反正我老了吃一个够本,吃两个赚一个,我不能让他们猖狂横行。他心里准备着,虽然说老了没有强跳能力,最起码蹲守这个功夫是没有丢掉的,他有点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味道。
 
    鼠子鼠孙们悄悄在在洞口探头看老猫不在,他们在院子里舞枪弄棒,一会爬上锅台,一会跳梁头,速度极快,有的互相追打,搞得院子里,屋子里乌烟瘴气,尘土飞扬。主人又出来骂老猫,这时老猫也学精了,他跑到锅灶里,主人找不到他,一个劲骂。白天鼠子鼠孙闹完,晚上他们吃过饭继续闹,在被子上,面缸上拉屎拉尿,咬被子,咬衣服。女主人刚买的一件新衣服,没有穿几天,他们几个在袖子上咬了几个洞,把主人气风了,他一边骂着老猫,一边买来药物,准备药死这些龟孙子老鼠。几个小老鼠,在暗中笑着,我们的脑子快和你们智商一般高,想药我们休想,这法子老师早就在课堂上讲过,一是不吃,二是给他弄散。老猫从锅底下出来,这些他看在眼里,狠在心里,这天老猫睡足了,他把爪子在门板上恼狠连续抓了几下,晚上他藏在老鼠经常过的地方,擒贼先擒王一定要把那领头小杂种先捉住。这些鼠子孙们,听从那个领头的老鼠分工,他说这些天不对劲,没人管也没人问的,老猫也不见了,是不有什么事,得小心点,可能要出事,为了避免上当挨打被捉,我先去探听一下,回来给你们报事。小老鼠们说大哥你注意,千万不要。大个老鼠说就你嘴臭,我比你们小心,老猫想捉我,那是不可能的,下边小老鼠说大哥有智慧。大个老鼠三心二意地走着操着口袋,慢慢地来泂口,他锰一伸头,然后又迅速缩回去了。老猫看得一清二楚,这是他的障眼法,大个老鼠回到洞里,小弟们没事呀,今晚你该怎么玩就怎玩,老猫也不知躲那去了,其实我们也不用怕,他老态龙仲,你们给他一只爪子他也促不住,我们要长自己的志气,一灭老猫的威风。
 
    他们排着队,大个老鼠在前边,他一边往看,一边走,跟上,先上梁上,然后寻找机会下去,其他的小才鼠对呀,大哥说得对,先占领制高点,能冲能退。来到洞口,那个领头的大胆地向洞口爬去,身子刚露半截,老猫上去,一抓子拍在大个老鼠的头上一下拍晕过去了。其他小老鼠一看事不妙,急忙退回到洞里,他们在洞里大哥的大哥的喊着,大个老鼠也不回声。
 
    老猫抓住这个老鼠,为了防止他跑丢,他先把腿给弄折了两条,其实这个老鼠是吓昏的,猫是他们的天敌,光说不怕,其实一抓住,老鼠就吓酥骨了。老猫说你小子,不是说我老而无力吗,说我老了追不上你们吗?老鼠哭着说,是他们说的,我没有说。不管谁说的,我饶不你,看谁致谁于死地,过去你爹你娘,你兄弟是我整死的,那是响应上边号召每看都要搞,苍蝇比你们多吧,

人们一天药死成千上万,你老鼠算什么。老鼠说我以后不在这里了住了,我带他们去山林里,我的腿折了,也不告发你行吗,他求情说。老猫说乖乖你休想活着,因为你们我挨主人多少次打,小花骗走我的钱,这些账都算到你头上。洞里的老鼠高声大喊放了我大哥,如不放我们就造反,比这闹腾的更历害,大老鼠说你不要叫了,让我多活一会吧。老猫在那坐着喝茶,然后说你让他们滚蛋,不要在这里闹我主人了,否则我让你死得更惨。
 
    大老鼠对着洞口说你收拾一下走吧,远远离开里,我们的日子闹到头了,乐极生悲呀,他带着哭腔,那些小老鼠听了大哥的安排,含泪卷铺盖走人了。大个老鼠问老猫,猫大爷他们走了放了我吧,我爬着走,老猫嘿嘿冷笑着,叫爹也不行,然后上去又把这只老鼠的两条腿打折,他用嘴叼着来到院中,向四周看看。这时主人正从外边回来,看到老猫威武的样子,叼着老鼠叫着,主人笑笑夸奖老猫不错。小花听到了从屋子里出来,看到老猫叼着老鼠,呵,这老家伙,真是老当益壮呀,英雄不减当勇,小花说老猫哥哥今天怎回事,老猫气得不想理小花。这时老猎跳到墙外见一水坑把老鼠扔进去,他气愤地说吃我都赚你脏,然后老猫扬眉吐气回到院子里,卧到堂屋门边又呼呼大睡了。


作者:平煤神马集团土建处 杨福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