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小倩;五一游记——邂逅一段奇妙之旅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2:23:34    散文荟萃
    五一佳节,与久违的好友重聚于徐州,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别样的韵味,于我而言,是再奇妙不过的体验。

    (一)邂逅云龙山水

   第一天,第一站,我们一路堵车到了徐州最负盛名的5A级景区--云龙湖,“流光驳映,泛碧空以浚遐;长波汗漫,纳日月而张翕”,云龙湖不负这一美誉。云龙湖旁边就是云龙山了,索道上缆车不绝,山、水、人,刚刚好地把简单的徐州填满幸福。在路边阿姨手中买了个泡泡机,五彩的泡泡吸引来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儿,他咯咯地笑着,拍打着小手,蹦蹦跳跳地追赶着飘向远方的泡泡......倏而,迎面走来一个富态慈祥的老爷爷,美滋滋地吃着冰激凌,像个馋嘴的孩子。没经得住诱惑,我们默契地跑向卖冰激凌的小车旁…这一站简单而愉快地结束了,偌大的湖泊,清凉的湖水,沙滩上玩得尽兴的孩子,湖水中勇敢横渡的年轻人,淡淡地留在脑海......

   带着冰激凌,查查地图,问问路人,下一站,彭祖园。期间穿过了云龙山隧道。隧道内部两旁可步行,下面供车辆行驶。第一次进这种隧道,虽没有现代化的摩登,但却有一股独特的味道。隧道两旁是各式各样的小店铺、水果摊、自行车店、服装店、五金店、古玩小摊……应有尽有。无论是谁,都会喜欢这样朴素却丰富的隧道吧,一路下来,被周围所吸引,不知疲倦,只有不尽的新奇。

   (二)畅游彭祖园

   到了彭祖园,这里不拥挤也不冷清,我们似乎又选对了地方。迎面是一尊彭祖雕像,沿着梧桐大道一路随性向前,感受着这个地方带给我们的舒适。一路遇到了茶艺、古装、檀香、紫砂壶、蜂蜜、美妆……我们步伐不知不觉地慢下来,总想每个都尝试一遍。还有赏心悦目的风景:曲曲折折的红色木桥,水上古典楼阁,古朴的拱形石桥,刻有美好祝愿的日月石……几分雅致,几分宁静。

    不知这一天走了多远,腿脚已经打颤,出园,遇上名人馆,已无心探寻入口,想着快快回去,快快歇息。这一天,很是充实。

    (三)拜访戏马台

   第二天,天气很好,蓝天、少云、天空澄澈。我们目标清晰--戏马台。这里有关于项羽的生平:力拔山兮,鸿门设宴,四面楚歌,霸王别姬......那是我主沉浮的辉煌,也是英雄末路的苍凉。

   从繁华喧闹的大街找到一个十字路口,很是不解地沿着地图指示,往前,竟有上坡,红色亭台出现,这也就到了。沿着石阶向上,铁马、箭矛,属于项羽这个英雄的标志伫立于大门两旁。不想跟随人群,我们自己随意穿梭。每一间小红亭内都展现一个属于项羽的故事。我们发现了铁质盔甲,看起来沉重有力,它的主人当年肯定强壮而英勇。墙壁上挂着一副战旗,四周有很精致的刺绣,那个时代的女性也在用她们的力量为国家寄托她们的期盼吧。沿着小道向下探,红色大门,铜质门扣,石头砌成的围墙隔着两边院子。我们就这样随性穿梭……再向下,有马儿饮水槽,系马桩。想起当年那骏马就在这里歇息,顿时些许兴奋。旁边还有一小池塘,荷花盛开。再过去,仙鹤独立于湖上……这里处处有门廊相通,墙壁上附有各种石雕画,书法作品。穿梭在门廊一遭,我们简单地结束了探秘。出了大门,在院子里的石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争相与铁马合影,年轻小伙霸气上马,年长的叔叔将自己的女儿扶上马,小朋友也跃跃欲试,看着他们,也感觉到了幸福。向四周环顾,由于地势高,可以展顾很远。迎着风,这一站,我们穿越去了古代。

   (四)观赏古典建筑群

   第四站,出戏马台不远,旁边就是古典建筑群,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脚下的石板路已经有些光滑了,应当是游客众多且年代久远的缘故吧。有一人家门户上锁,透过门缝往里看去,平房,有小院子,排放着很多杂物,也许主人喜欢随性,也许生活不是特别富足,不管怎样,能拥有这样的古典建筑,真的很幸福。再往下,大多是被人用作店铺的古建筑,有红酒店、古玩店、咖啡店、檀香店,它们都以独特的艺术感点缀着这里,为这里添上浓浓的文化气息。再往下,有幸进去一“大户人家”。院子很大,厅堂很多,里面依旧有人居住。一块简单的布充当了门帘,我们没有进去打扰主人,窗户上立着有线电视信号接受器,在这样网络遍布的生活里,这里显然还保留着一些悠然。院子里有一大棵挂满柿子的树,主人真是好福气。这里大门都是用木雕装饰的,石阶上也有花纹,大门两旁的石墩上是精致的雕刻,古人技艺高超,不知花费了多少精力。现在的我们,能愿意这么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地专注着自己的雕刻的又有几人呢?也许,正是因为,他对它倾注了时间与心血,才使它如此美好。

   我们的旅途就快结束了,想留住些什么,最好的。除了照片,还有纪念品,再就是满满的回忆了。出了古典建筑群,来到文化广场,在各种小摊店铺寻找着这个城市的“映像”:玉器、陶瓷、檀香等等,都传递着这座城市别样的韵味。心想,希望它的味道可以让未来的人们继续领会、欣赏。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 朱小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