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挑战周工背唐诗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2:31:14    散文荟萃
    我们单位的总工周学民可不是一般人,他曾经学过工,务过农,经过商,修理过电器,而且自学成才,目前不仅是我们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工程师,而且不断努力,继续攀登,正在进修中国某一流科技大学的采煤设计专业。

    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我们经常在一起一边散步一边谈天说地,有时候也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争论得面红耳赤。他的文学修养也很深厚,时不时地在谈话的时候,引经据典,冒出一两句唐诗、宋词、元曲,有时候高深一点,还有诗经、离骚什么的,都是常有的事情。最近的《全国诗词大赛》和《朗读者》节目火了之后,我们两个更是经常谈论起文学艺术。周工这个人,本身对诗词有浓厚的兴趣,而且记忆力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哪?有一次,我在那里用毛笔抄写纳兰容若的《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我刚刚抄写完毕,他说已经会背了。别看我们煤矿工人很多人不看书,而且对不挣钱的事情大都不感兴趣,但是周工就和其他煤矿工人不一样,他没事的时候就爱读《中华好诗词》、《于丹解说唐诗》等书,而且特别喜爱看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的乡土节目,对哪里有座山,哪里有座庙,哪里有什么风味小吃,讲起来总是滔滔不绝,妙语连珠。
 
    周工最拿手的事情,就是背唐诗。特别是在矿领导招待宴会上,每次和煤炭局、煤监局的领导在一起,酒兴正浓的时候,周工喜欢背上几首诗助兴,诗歌和美酒结合在一起,不仅让宴会充满欢乐,增添了意境,而且让人们竖起拇指,赞不绝口。这是为什么哪?因为周工背诗,不仅仅会被几首四句和八句的五绝七绝五律和七律,而是张口就来一字不差的是白居易的《琵琶行》 、《长恨歌》,李白的《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以及王勃的《滕王阁序》、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这些文章,离开学校三十多年仍然能够一字不差的背下来,确实是真功夫。特别是在酒后,更是令人发自内心的佩服。
 
    有的人对他背诗不屑一顾,有的人对他还冷嘲热讽,但我确实是从内心喜爱。多年来和文字打交道,使我养成了一种习惯,几乎每天都要读诗,有时候也写几句似是而非的所谓诗歌。但我对背诵却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但是经常和周工在一起,免不了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受其影响,不知不觉间也记住了不少诗歌。

    昨天中午散步的时候,周工告诉我说,这两天工作比较乱,为了清理一下思绪,让自己静下心来,这两天早上背会了一首诗。我问是啥诗,他说是《春江花月夜》。《春江花月夜》 也是我喜爱的诗歌,虽然读过很多次,但是从来没有背诵过。于是我就说,我也要背诵。咱们两个在一起,不管别人怎么样,坚持背诵。我说出来这样的话,既是向周工提出挑战,也是向自己的一次挑战。中午就读了几遍,把《春江花月夜》每四句分成一小节,然后通过想象联系在一起,一边认真理解,一边用心背诵。到了晚上,他打电话约我散步。我们在繁星照耀下的矿区一边走一边谈论诗歌,我就试着背诵,虽然有些结结巴巴,但基本还能顺下来。周工比我熟悉多了,但也对我十分鼓励。
 
    清晨醒来,朝阳初升。我一边听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朗诵的《春江花月夜》,一边跟着背诵,渐渐地就熟悉了。
 
    背诵虽然不容易,但能够背诵,确实让我增添了信心。我给周工说 ,咱们不为名利,就为了自己的爱好,寻求自己的精神家园。
 
    周工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