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劳动创造美 ——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泰洁科工贸永祥制修厂女工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4:52:17    人物展示
    五月的鲜花格外艳丽,因为它是属于光荣的劳动者。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泰洁科工贸永祥制修厂“零距离”感受她们的美。在这里,有这样一群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职业女性,她们大多工作在生产一线车间,用一双双勤劳的手,干着与男同志一样的工作,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做着普通而不可或缺的工作。她们用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拼搏奉献, 用满腔的热忱和执着,谱写了一曲曲华美的乐章。其中的“六朵金花”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爱岗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一岗多能的赵冲
 
   赵冲,该厂的一名女工,她能开起吊行车,又会电气焊,在对铁鹰公司巷道车任务中,她担负着对板坯的上、下料吊运工作,每天在狭小的工作室里,面对嘈杂的环境,电气焊产生的气味,而且起吊钢板难度大,她用娴熟的技术和女性特有的韧劲,完成了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她身兼数职,开完起吊行车,又下车搞起焊接任务,一干就是十几小时,为保障焊接部件下一道工序的顺利加工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4月13日中班起吊任务中,为不影响任务进度,赵冲整晚起吊都不下车,连口水也没有喝,身边的男同志为她竖起了大拇指。任务交付时,使用方说,“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你们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巷道台车加工任务,我们对此非常满意,应该向你们的员工点赞,特别是这个小丫头真的了不起”。
 
         “让每一个钻孔都合格”的马程程
 
    “一个班搬动铁板300次,钻孔1000个”,这就是钻床工马程程一个班要完成的工作。面对几十斤重的一块铁板,她从不含糊,抱起来就放在操作平台,钻孔完成后,再转运到下一步工序,为确保钻孔质量一次成功,她对工作精益求精,用尺子量了又量,为保证角度准确,她身体立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腿都打哆嗦了,可她毫无怨言。她常说:“作为一名钻床工,钻眼不合格,焊接螺丝无法成功对接,就得翻工。我要对工作负责,不能因为钻孔不合格影响下一道工序。”
 
         尽职尽责的李敏
 
    在车间一个角落,一名普通车工,正在操作车床,看着满手的油泥,机器蹭在她工作服上的脏油,同事有时和她开玩笑:“瞧你弄得这一身脏!”李敏却说“手脏了用香皂洗洗,工作服脏了好好搓搓,工作干好,脏点怕啥”。参加工作以来,她凭借自己刻苦努力,勤奋工作,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一线数控操作工,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爱岗敬业”的内涵。近年来,面对转型发展,厂里的生产任务重了,对车工加工技术要求高、而且难度大,李敏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掌握新技能、新工艺,为厂加工维修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吃苦耐劳的李娜
 
    在车间一处的焊接作业现场,一名身材娇小的女职工正手持焊枪,整齐光洁的焊缝在她灵巧的操作中轻盈划出,周围烟雾缭绕、火花飞溅,藏在电焊罩下的脸庞却从容自如,她就是李娜,制修车间一名普通电焊工。刚来车间时,面对焊接工作又脏又累,烟尘呛得头晕眼花,眼睛被弧光晃得又红又肿,脸也被烤得轻微脱皮,工作服被烧出多出孔洞,有工友劝她换个工作,李娜却没有退缩,并立志要学好焊接这门技术。她说:“矿上多年没有招工了,尤其是女工,我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既然迈进了这个门槛就要用心做好!”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小姑娘肯吃苦、爱钻研、有担当”。她多次参与并主动承担厂里的焊接项目,无论高温酷暑还是严寒地冻,她始终坚持在艰苦的焊接一线。每当焊花一闪,李娜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忘我工作当中。
 
         敬业奉献的朱国荣
 
    人们常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一般女同志的手都是柔嫩细腻的,但是看惯了手持焊枪、弧光闪烁、焊花飞溅的朱国荣的手却是布满裂痕和老茧。当走进另一侧,朱国荣正在听从车间主任对焊接工序的指导,只见她戴着口罩,满头大汗,手里提着焊枪,正投入在紧张的焊接工作中。朱国荣的工作经常都是看着满地的焊花,听着轰隆的齿轮声,因为常年与铁器、焊接油漆为伴,双手都长满了老茧,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她把女人爱美的天性化成了敬业奉献的精神。
 
         敢于担当的老大姐王香
 
    王香是永祥制修厂姊妹花中年龄最大的,是老大姐,也是厂里的模范表率,每天,她都是车间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一个,自从拿起了焊枪王香就没放下过,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虚心钻研技术,总是带头干最难最苦和效益不好的加工焊接件,通过王香的不断学习创新,她的焊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焊接质量好,成功合格率达95%以上。她说:“刚干这个工作的时候,自己想过退缩,可后来,看到企业效益下滑,运营困难,觉得自己有责任出一份力,后来慢慢地喜欢上了电气焊这份工作,现在想起来,自己也算是掌握了一门技术,应该感恩厂领导给我提供了这个平台,企业养活了我们,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在岗就要勇于担当,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厂对我的培养。”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轲竞流勇争先。永祥制修厂的女工们用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女职工建功立业的劲歌,她们把苦和累默默的承载,把爱美之心深深地掩藏起来,而将靓丽展现在了辛苦工作上,以最出色的工作业绩诠释了“美”。


本网通讯员:牛臣臣 杜延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