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宝鹤:端午记忆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7:40:07    散文荟萃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每到这一天,就想起了母亲包的粽子,随着时光境迁,很多那时的记忆已经模糊不清,唯独母亲包的粽子让我印象深刻,直到现在也深深的回味和怀念。

    挂艾叶和菖蒲,是端午节那天每家每户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一大清早,母亲就去野外拔回艾叶和菖蒲,然后抖掉枯叶,洗去泥巴,分作相对均衡的两束挂在门的两边,据说,挂这些东西,可以驱邪避灾,确保一家安康幸福。每到端午节,母亲总会给我讲起那口口相传了好几百年的关于张献忠与挂菖蒲的既残忍而又温暖的故事。
 
    在我的记忆里,每年端午的前几天,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的。我的母亲先将箬竹叶用热水浸泡三至四个小时,再一张张洗刷干净,就开始包粽子了。母亲把一张张箬竹叶卷成一个圆锥漏斗形,然后用饭勺填进,盛上满满的糯米,用筷子插实,然后用嘴中咬着的一根细麻片捆扎,翠绿的粽叶在手中自如的翻卷着,一绕一扎只几下,一个棱角分明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包好裹扎而成了。
 
    晚饭后,母亲就把裹好的一串串粽子放在铁锅里,小火慢慢的煮上三四个小时,再让它焖到第二天的天亮。刚出锅的粽子,余温尚存,还带着浓郁的箬竹叶的清香。剥开粽叶,里面的糯米嫩滑、清香四溢,那爽口、那香甜,真是回味无穷。
 
    端午这天,母亲会亲自油炸一些糖糕、菜角、面托作为当天的主食,剥一些自己亲自包的粽子,放在盘子里撒上白糖,再炒几个小菜,这个时候,母亲就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酒,给父亲倒上,我和母亲喝饮料,共同举杯来度过这个端午佳节。
 
   端午节,年年都回来,但我却找不回童年的那种记忆,随着年龄渐渐的长大,对端午节慢慢的变淡,有时去超市买几个粽子,总是吃不出童年的记忆。这也许就是一种特殊的情感记忆吧!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冯宝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