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港口库存连续12个月过亿吨,铁矿石熊市何时了

煤炭资讯网 2017/5/25 0:27:21    要闻

“ 和讯期货消息周二(5月23日)大宗商品多数下跌,黑色系、化工品、农产品多数走弱。截止下午收盘,沥青得3.3%,铁矿石跌3.13%,甲醇跌1.41%,棕榈跌1.19%,沪铝跌1.07%,PVC跌1.05%,郑油跌1.02%;涨幅方面,硅铁涨1.88%,焦煤涨1.18%,沪锌涨0.99%。”

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的强大需求,让国际矿山巨头赚的盆满钵满,但运来的铁矿石越来越多,也不一定全是好事。

来自行业机构Mysteel的监测显示,截至5月19日,国内进口矿港口库存已达13942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49万吨,连续10周站在1.3亿吨之上。

多位铁矿石贸易商表示,在这期间,铁矿石港口库存的总量历史纪录不断被刷新,并且连持续时间也创下新高。

上次进口铁矿石库存低于1亿吨,还是一年之前。2016年5月20日,进口矿港口库存较前一周增长241万吨至1.0178亿吨,总量重新站上1亿吨关口。在供给持续增加、库存高企的背景下,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似乎在意料之中。那么,铁矿石的价格见底了吗?还会继续下跌吗?

铁矿石现货供给持续增加

四大矿商第一季度产量增长4.0%4月底,全球多数铁矿石生产商公布了第一季度的生产报告。毫无意外地,四大矿商(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的铁矿石产量同比继续增加。

具体来看,淡水河谷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为8620万吨,同比增加11.2%;力拓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为6623万吨,同比下降1.7%;必和必拓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为5400万吨,同比增加1.8%;FMG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为4470万吨,同比增加3.0%。除力拓产量微幅下降外,其他三大矿商的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合计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四大矿商铁矿石产量同比增加4.0%,略低于2016年同期5.6%的增幅。

不过,第一季度的铁矿石产量增长绝大部分由淡水河谷所贡献。四大矿商第一季度的铁矿石产量共增加了975万吨,仅淡水河谷一家企业的铁矿石产量就增加了865万吨以上。淡水河谷的产量大幅增加绝大部分来自于去年12月底投产的S11D项目。

力拓、必和必拓和FMG扩产的产能释放已经接近尾声,罗伊山(RoyHill)也已经完成扩产的产能释放,目前正在突破发货瓶颈。显然,随着S11D项目的产能进一步释放,预计未来3年全球高品位铁矿石产量的增加将主要由淡水河谷所贡献。

港口库存高企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中国冶金报》报道,截至5月11日,中国港口的铁矿石港口库存已经连续8周处在1.3亿吨以上,在库存总量和持续时间上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这部分库存就像悬在铁矿石市场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随时都会促成新一轮的暴跌。

今年初至今,铁矿石库存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铁矿石价格也高于去年同期。3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高达9556万吨,达到历史第二高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石2.7088亿吨,同比增加2950万吨,增长12.2%。数据显示,4月份,澳大利亚黑德兰港出口铁矿石4230万吨,为有史以来的第三高位,其中向中国出口铁矿石3486万吨,比3月份的3150万吨高出11%。

据海关总署统计,4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8223万吨,环比减少1333万吨,同比下降2.0%。尽管4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下降,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

事实上,4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下降,暴雨天气导致主产区澳大利亚西部矿山和铁路运营网络中断而影响了铁矿石的发运。而4月份中国从巴西进口了1848万吨的铁矿石,高于3月份的1654万吨。这意味着5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有可能继续回升,铁矿石库存压力继续加大。

不仅如此,受前期铁矿石价格高企推动,国内矿山复产增多。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原矿产量近3亿吨,同比增长15.9%。随着铁矿石价格回落,钢厂加大进口矿采购力度,再加上国产矿产量增长较多,二者共同导致国产矿库存自3月份以来持续上升。

铁矿石供给的增加显然让不少铁矿石生产商和贸易商感到焦虑。必和必拓近期警告称,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巨量铁矿石供应将进一步打击市场。

库存可能突破1.4亿吨

在吨钢利润回升的刺激下,国内粗钢产量连创新高。不过,尽管钢厂的复产热情高涨,但库存已经堆积成山。Mysteel的调查显示,截至5月19日,我国进口矿港口库存为13942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49万吨,其中巴西矿增量达97万吨。

上海钢之家的数据则显示,港口的存货增长1.3%报1.36亿吨,为连续第4周增加。

Mysteel进口矿分析师史正磊表示,差别在于统计港口数量有所不同,13942万吨反映的是45个国内港口的存货。

一位铁矿石贸易商认为,随着来自澳洲、巴西的船舶陆续到港交付,铁矿石库存数字仍会上升,不出意外的话,本周极有可能会突破1.4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据Mysteel的监测显示,去年5月20日,国内45个港口进口矿库存总量重新站上1亿吨关口后,库存增长的状态,已经维持了1年时间。

来自钢之家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堆放在港口的进口矿库存,在今年已累计增加2205万吨,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量2085万吨。

“北方很多港口没有地方存了,但是进口还在大量进入。”早在今年3月份,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就曾提醒投资者关注铁矿石高库存风险。

在弭澎琦看来,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经营持续好转,巴西和澳大利亚的国际矿山巨头,对国内需求持续看好,不断增加前往中国的发货量。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例行发布会公布内容显示,随着去产能的不断推进,2017年一季度,中钢协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

在Mysteel进口矿分析师史正磊看来,钢铁行业的好转,能为钢铁企业带来好的效益;但在矿山巨头主导的原料价格方面,国内钢厂不甘于承担高成本。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曾分析,港口库存就像是铁矿石的缓冲池、蓄水库,如果不断地累积,像堰塞湖一样,最终会有泄洪之时。

铁矿石价格处于下降通道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力度清除“地条钢”产能,关闭多家中频炉钢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4月2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各地已清理出“地条钢”生产企业500多家,涉及产能1.19亿吨,今年6月底前将彻底取缔“地条钢”。

在打击“地条钢”、关闭中频炉的同时,全国废钢价格急转直下。在废钢的价格优势下,废钢相对铁矿石的经济性提高,长流程炼钢企业预计将提高废钢添加比例至20%,废钢需求将明显增长,这导致钢厂对高品位铁矿石或铁矿石的总体需求下降。有分析认为,如果2017年国内废钢资源供应充足,预计铁矿石消费将下降5%左右。

除了供需层面的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还认为,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的价格大幅下滑与目前央行收紧货币信贷、收紧流动性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利空有关。“利率上调是中国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信号,这对于钢铁需求来说是一个坏消息,特别是房地产市场。”CRU(伦敦商品交易所)高级顾问SerafinoCapoferri说,“我们非常悲观地认为,铁矿石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

中钢期货分析师王奕琳认为,当前影响黑色系商品价格的最关键因素不在于其自身的供需关系,更多的是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宏观因素。市场流动性趋紧将打压金融市场。近期,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开盘价有所上行。

回购开盘利率具备一定引导作用,如果开盘利率持续保持在高位,OMO(公开市场操作)上调概率将加大,不过,无论后续OMO利率是否上调,都将强化市场利率上调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季度乃至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流动性对铁矿石价格有很重要的影响,央行收紧流动性将进一步打击大宗商品市场,铁矿石或许是首当其冲的品种。

伦敦公海资本公司分析师Richard Knights称,“只有更低的价格才能摆脱产能过剩。预计下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或回落至40美元/吨甚至可能是30美元/吨”。

“随着淡季的来临,铁矿石现货市场即将迎来又一轮的熊市。”在金联创市场分析师林满看来,国外矿山持续不断的发货让这次淡季的来临更是“雪上加霜”。


来源:和讯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