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将创办一所大学——陕煤思创学院

煤炭资讯网 2017/5/28 9:28:52    要闻
    60年前,美国通用电气创立了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通用电气公司克劳顿学院。虽然定位为企业大学的克劳顿学院,没有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声名远播,但却成为通用电气高管的“摇篮”,并为世界开启了一扇窗子。

    不同的地域,几乎相同的定位。中国陕西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也正在准备创建一所类似的企业大学。

    “以培养‘知行兼备,谋断合一’的高素质企业家为主旨”;

    “先期计划开办实验性质的培训班,以陕煤化集团内部管理层为主,未来将为社会提供定制化服务”;

    “培养、输送优秀管理人才的同时,为陕煤化集团高层出谋划策,提供政策战略导向与管理咨询”……

    这是了解到的陕煤化集团将要创办的大学的部分信息。

    创办企业大学的初衷——
为企业转型培养人才

    陕煤集团创办的这所学校立志开启陕煤人才兴企战略之初篇。通过学科的教授和思想的碰撞,让创新求是之风在学院激荡,使书本知识转化、延展、迁移为管理团队良好的素养和能力。在为陕煤发现、培养、输送优秀管理人才的同时,为陕煤集团高层出谋划策,提供政策战略导向与管理咨询,成为陕煤集团决策的“智囊团”和“策源地”,成为具有双重功能的复合型企业大学,用智慧引领并服务于陕煤在产业转型的历史潮流中迈向新的辉煌。
    
    “我们是一家处于传统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转型升级要靠战略、理念和正确决策,这又命系于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者。我们开办企业大学,就是要为陕煤集团发现、培养、输送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级管理人才。”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如是说。

创办大学的名称——
陕煤思创学院

    陕煤思创学院,“思创”之名源于“思想如水,创造如山”的理念。据陕煤集团董事付战超介绍,学院遵循“曲水流变,汇流澄鉴”的校训。

师资力量——
陕西各大高校的资深教授

    据了解,在组建师资队伍过程中,陕煤集团按照“不图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打破条框边界,不唯学历职称,注重实际效果,与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师大、西工大等陕西省内高校的近百位高校老师,以及政府部门领导、有成功案例的企业家等建立联系,与他们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已搭建起一个以高校老师为主,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领导为辅的师资队伍框架。目前已与40多位教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导

    陕煤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陕煤思创学院规划以课堂讲授为主导,以拓展阅读、思考讨论为主体,以期通过知识的迁移,培养鉴别能力,形成独到主见。

    为了培养企业家团队,陕煤思创学院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和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

目前进展——
正在筹备中

    前几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召开了陕煤思创学院教师恳谈会,这也由此拉开了陕煤思创学院正式成立暨实验班开班的序幕。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曾指出,国企领导人的视野和格局,是解决国企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的关键。小编认为,陕煤思创学院正好弥补了陕西国企改革中普遍存在的短板——“是否具备企业家的视野和格局”问题。

    进入产业兴替时代,企业生存靠的是投资慧眼和战略转型。而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成本管理,无论是投资智慧还是战略决策,归根结底,最终还是人的竞争、人才的竞争。

    正所谓,得“术”者得小利,得“法”者得大利,得“人才”者得天下之利,得未来之利。实现“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煤炭企业离不开人才辈出的精英管理团队。

     我们期待陕煤思创学院能够培养出源源不断的人才。


来源:网络综合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