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阳泉家门口建起“出海口”火车运煤直连海轮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17:10:52    要闻
  央广网山西太原5月29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郭宇风 杨环宇)中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山西阳泉市依托自身优势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陆地港口, 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入天津港,煤炭在产地装了火车就等于上了轮船,实现货物环保智慧直达。  到2019年将形成7800万吨的物流规模,集装箱10万标准箱的物流吞吐能力。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年吞吐量5亿吨,其中煤炭总量中山西占到三分之二。根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天津港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为了应对这一新情况,山西省阳泉市依托山西东大门的区位优势和与天津港便捷的铁路路网优势,提出建设以煤焦、化工、集装箱业务为主的山西国际陆港。阳泉市副市长呼亚民表示:“为了实现煤炭运输的集中管理,原来由汽运直接进港口,现在变成在阳泉这个地方装火车,集装箱直接进港口。正在建设的陆港,实现了天津港海港的所有功能,装了火车以后就等于上了轮船。
  陆港建成后,出口货物也可以在阳泉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后直接送到天津港上船,进口货物可以从天津港直接转入阳泉,成为名符其实的陆地港口。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介绍,陆港将由阳煤集团、天津港、北京铁路局、百度共同出资合作组建。
  翟红说:“对于一个煤炭企业来讲,不仅要把自己的产品销售好,因为山西散货、大众货物比较多,也是借用这么一个政策机遇期,我们联合港口、铁路几家的优势,把我们山西区域内的散货集中起来,也能探索一条低成本物流,达到我们现代物流,智慧物流的目的。”
  陆港委托北京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规划,副总工程师晋举文认为,陆港的建设对山西产业调整、对接京津冀乃至“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激活这个地方的生产力要素,对于带动整个山西煤炭物流和工业物流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有一定的作用。再往长远来看,如果说这个陆港做得好,沿着这个能源大通道一直往西,和一带一路连接起来,这种辐射和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目前,阳泉市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陆港规划和建设,到2019年形成7800万吨的物流规模,集装箱10万标准箱的物流吞吐能力,阳泉也将因此成为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的“绿色通道”。


来源:央广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