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沈煤集团红阳三矿选煤厂:“三破”故障“密码”

煤炭资讯网 2017/5/30 12:45:24    通讯特写
     5月24日14时,在沈煤集团红阳三矿选煤厂压风机房1#压风机平台旁,借着室内微弱的照明灯光和矿灯灯光,机电车间电工班班长刘波、领工孙海波、大工王勇,正为刚挪移至此的3#压风机进行线缆对接工作。


    就在一小时前,他们已经为3#压风机进行了20多根的控制线、电机负荷线及动力线的布线、配线。当接完最后一根线缆,他们都抑制不住兴奋,有人脱口而出:“一会儿送电试验,看看主电机正反转,如果能转,我们就完工了。”

    14时20分,王勇兴匆匆的到3#机电控柜送电,大家瞪大了双眼,注视着电控柜显示仪表和显示灯。就在送电的一刹那,接地故障报警灯闪烁不止,压风机主电机启动不了。通过报警显示,初步认定电动机综合保护器可能出现问题,因没有新配件,班长刘波马上组织孙海波、王勇,拆卸旧件应急。
 

   14时30分,孙海波、王勇负责安装保护器。施工过程中,孙海波一直举着矿灯为站在登高凳上的王勇照明,打开的柜门不听使唤的左右小幅度摇摆,孙海波又帮忙扶着柜门,这一配合就是10分钟,直到王勇更换完保护器。
 

    14时45分,第二次送电试转,报警灯还在闪烁,刘波尝试着逐根排查控制线,还是没找到问题的症结,大家一筹莫展。刘波手里紧握着手机,默默的拨通了车间电气主任赵俊楠的电话……
 

   15时20分,赵俊楠与机电车间主任崔国俊,参加完每天下午由洗煤分管矿长召开的生产会议后,匆匆赶往现场。赵俊楠手里拿着一张压风机电气控制电路图,仔细的研究着;崔国俊打开手机,对照手机里面显示的配电线路图,检查配线情况,确认接线没有问题。

   五分钟时间里,崔国俊、赵俊楠、刘波,重新在大脑里过了一遍图纸和线路,最后经过研究,判定故障源在控制柜的一个中间继电器上。他们又一次拆旧件、停电更换继电器。

   15时50分,第三次送电,警报不响了!本想可以松口气了,却又遇“拦路虎”:压风机显示屏上显示电机过载,能送上电,但运转不了。此刻,现场的所有人再一次聚在一起,研讨问题,并不时的在配电柜、控制柜间来回走动排查故障源,最后,大家将焦点锁定在了刚换的继电器上,疑似该继电器失灵,于是决定再重新更换一个继电器……

   16时10分,第四次试转,电机启动,厂房内传来佳音:3#压风机运转正常。紧张施工两个多小时的电工师傅们,交接班后,放心的下班了……

    在这一场战斗里,机电车间的干部员工,面对8台设备同时开机90-100度的高温,汗水浸透了衣衫,也没有停下来擦拭一下;机器轰鸣声中的交流,让人口干舌燥,也没得空喝上一口水;手机对他们来说不是聊天休闲的设备,而是联系工作的工具,是查看图纸检查故障的渠道之一。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挪移3#压风机,就是为了两台新压风机的入厂。
 
     原压风机房的1#、2#压风机临近报废年限,该矿购进了两台新设备,新设备底盘长2.2米,比原设备多出0.3米,室内空间调向、安装难,经厂里研究,拆除3#机至1#机平台上,这样空出来的2#机平台和3#机平台,供新设备安置使用。为了不影响加压过滤机工作用风,挪移后的3#压风机必须要正常运转起来。

    如今,经过钳工班两天的施工,两台新压风机已安装就位,电工师傅们一次性完成设备的布线、接线,5月26日试转,新设备运行正常,现已投入使用。


本网通讯员:王琳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