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文峰:无情的“爱”

煤炭资讯网 2017/5/30 12:49:44    小说、故事、杂文
    在某队掘进巷道中,跟班的安监员严兵发现该巷道顶板无前探梁支护,责令当班班长宋宇停产整改,并要对宋宇进行“三违”学习和罚款处理。

    “老同学,这次就免了吧,我下回不敢这样做了。”宋宇笑着说道。
 
    “下回?这次要出了事故,你就没有下回了。你们只知道生产而忽视了安全。如果人人都像你们,煤矿安全怎么保证?不但要罚!还要到‘三违’学习室学习一星期!”严兵的语言斩钉截铁。
 
    “老同学,你又要停工又要罚款,还让我们活不活呀?你看看,今天又白上班了,还要交罚款”宋宇无可奈何地。
 
    “虽然我们是老同学,但是工作归工作,感情归感情,你要知道,安全工作,严是爱、松是害呀。”严兵语重心长。
 
    “实在要罚,你就少罚点嘛。至于学习,我看就算了呀,到‘三违’学习室,哪里是学习哟,纯属是个丢脸的事情。”
 
    “不行,矿上有制度规定,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再说了你不学习,怎么从思想上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学习和罚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在生产中杜绝‘三违’现象。”严兵解释道。
 
    “你他妈的太无情了,什么鸡巴老同学,让老子丢票子不说,还让老子丢面子!这月工资又要损失好几百元。”宋宇气不打一处来,恶狠狠的话语抛在空中:“老子身上没有钱!”
 
    “没有钱我可以借你!”严兵仍旧解释着。
 
    宋宇想:反正老子借了钱,是不得还的。可心里却打翻了五味瓶一样,酸的、麻的、辣的……一下子涌来。宋宇没辙,像放了汽的汽球,软了。
 
    第二天,严兵拉着宋宇,到安监处交完罚款后,开始“三违”学习。在一个星期的学习中,宋宇增加了不少安全知识,明白了安全责任在生产中的重要性。明白了不除安全隐患,不抓违章现象,事故就会多起来,就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给家庭带来严重的伤害,让妻子失去丈夫、让孩子失去父亲。俗话说: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一次次血的教训,如赶海的潮水掀起了巨浪,拍打着宋宇的心……
 
    年末,安全表彰会上,宋宇被评为“安全先进个人”。当他手捧奖状和奖金,在大会上作安全经验介绍时,眼睛湿润了。
 
    会后,严兵拉着宋宇,两人对视一阵后,一下子拥抱在一起,好久好久都说不出一句话来。
 
    自“违章”罚款后,他俩断绝了来往、谁都不理谁,可如今又相拥一起了,而且笑声更甜了。
 
    这时,宋宇下意识想起,严兵替自已交的罚款还没有还呢?


本网特约记者: 攀枝花市攀煤(集团)大宝顶矿 谢文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