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宝鼎养殖业迈出新步伐 ——攀煤农林分公司“散养鸡场”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5/31 11:53:05    通讯特写
    这是一场改革攻坚战!

    这是一场企业转型发展,职工改革脱困战!
 
    2016年3月,攀煤公司积极响应川煤集团“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总体部署,成立了以覃俊智为经理、柯辉为书记的攀煤一个下属单位——农林分公司。当时,汇聚了各路精兵强将37人。在攀煤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45万元,建立了一座4000平方米的“散养鸡场”。为了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农林公司的领导干部到饲养员工,上上下下、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从2016年3月项目立项到12月项目竣工,农林分公司散养鸡场目前已初具规模,年可生产销售纯粮食鸡10000余只。

    成绩,在他们的心里,充满了酸甜!
 
    耕耘,在他们的勤劳中,付出了艰辛!
 
    在2017年4月27日的早晨,随着摄像机的镜头,我们走进攀煤农林分公司“散养鸡场”(原矿务局机关游泳池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颗颗绿树披上了春天的盛装,环绕着院内的鱼塘。太阳还没有升起,院内时而微风习习,感觉一丝丝凉爽。忽然,嘈杂的鸡鸣声夹在风里从远处传来,一种惊喜若狂的心情使我往里走去。这时,“散养鸡场”呈现在眼前:三五只鸡成群地嬉戏着,七八个鸡聚集在奔跑着,一排排的鸡、大片大片的越来越多,密密麻麻。这时,有一个敦实的女子像指挥官一样走来走去,嘴里不停地逗着:“咕咕……咕咕咕……出去散步了……”。鸡们也像士兵一样,接到命令后跟着她迈着悠闲的步子。
 
    我们迎上前去,通过交流得知:女子叫宋燕,是攀煤农林分公司“散养鸡场”的负责人。她说,每天上班时,都要将鸡们放出来透风,然后再给鸡喂食。刚才就是在让鸡们“放风”呢?从她那红扑扑微笑的脸上看出,岁月毅然地在她的脸上刻出了艰辛和风霜。与此同时,其他的饲养员也在忙碌着,趁着给鸡放风的机会,在为鸡拌早餐呢……
 
    随后,我们走进了拌料房,玉米面、苞谷籽、麸皮、米糠堆放了一堆,好似一座小山。
 
    鸡一天要吃这么多?我问。
 
    是的。正在拌鸡料的李华林一边拌料一边回答道,铁锹在她的手里机器一般地上下翻飞。在拌料房里,欢快的音乐此起彼伏。
 
    你们还要给鸡放音乐?它们听得懂吗?
 
    是的,听得懂的。宋燕走进了拌料房接了话茬说:“放音乐主要是培养鸡的应急能力。
 
    鸡还有应急能力?我诧异!
 
    主要是防止外界声音的干扰!比如说,汽车的笛声、或更大的振动声,这样鸡才不会惊,一但惊了,鸡会到处飞,还容易啄伤其它的鸡。宋燕解释道。
 
    从拌料房出来,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我们投去了敬佩的目光。
 
    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可在农林分公司“散养鸡场”的5名职工中(3个女职工主要负责养殖,2个男职工不但要养殖,还要负责打更和屠宰报务),她们也搭了一台戏。农林分公司的“散养鸡场”就是她们的戏台。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创业艰难,宋燕她们就是要迎着困难而上,干出成绩来。
 
    当初建鸡场的时候,条件艰苦,能省的则省,好多的事自已动手。记得那时给鸡建围栏,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先是挖坑然后扎钢管立桩,把钢网固定在桩子上,50多张网,厚厚的一大堆。几天下来,手上全是干活时留下的茧子和被网划伤的血痕。还要焊接水管,安装喂水器、喂食槽,制作装粪架子,勾鸡用的钩子等,只要是好用和时用的东西,大家一起发挥聪明才智想办法。半个月过去了,鸡场前期的活基本上干完了,可她们的脸上、手上,却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接下来是用火碱消毒,清理和打扫鸡舍卫生,迎接鸡苗的到来。
 
    挑选鸡苗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古有伯乐识马,今有宋燕选鸡。她跑了10多家鸡苗公司,第一批鸡苗总算是引进回来,由于没有饲养经验,进回来的鸡没有及时下车,加之天气炎热,有很多中暑的,天天都在死,每天四、五只,这可急坏了宋燕,踏破了去农牧局的路,咨询了医生和专家,又是买药又是打针的,大部分的鸡是挽救回来了。可鸡苗是不能直接放在地上饲养的,没有放木炭灰和剧木面,地上潮湿,鸡们得了关节炎,一个一个都趴着吃食,站不起来。我们那时真是啼笑皆非。养殖业刚刚发展,养鸡、养鸭还养了天鹅,混在一起养殖。最后农牧局来了专业技术人员。他看见了说,千万不能混合养殖,鸡的抗病力弱,鸭的抗病力强,鸭喜欢水,很容易把鸡弄病。同时,散养和圈养的,在养殖上又是完全不同的……
 
    在饲养方面,她们个个都是门外汉,没有专业的饲养技术,但她们却在饲养中学习了不少知识。听农牧局专家讲课、到其它饲养场学习、参观。从实践中吸取经验,在实践中渐渐地成长起来。通过专家的介绍和自已的学习,宋燕发现,当时的那家鸡苗公司的鸡是并不理想的,为引进好的鸡苗,她又奔波了解和走访询问了好几家鸡苗公司。
在她的记忆里,有一个本科的攀钢职工姓杨,是学饲养专业的,辞职后专门养殖了一种叫“凤祥鸡”的鸡苗,也10年有余。与云南昆明的凤祥(集团)公司有着生意的合作。杨先生此人讲诚信、有信誉。在他那里进鸡苗,他都要了解是不是用于餐馆或者是烧烤呀?果真如此的话,杨先生都会拒绝的,他说不要糟蹋了我的鸡苗,我是要打品牌的。同时,宋燕在进鸡苗时,杨先生还提供和负责养殖技术,并提醒客户,天气热了要怎么养殖,天气凉了又要怎么养殖。最后宋燕选定了凤祥(集团)的鸡苗。此鸡营养高、食感好、肉质细嫩,就连坐月子的孕妇吃了都补身子。宋燕很爽朗地解答道。盈盈地笑声拍打着墙壁,也拍打着我们的心。

    实践出真知,耕耘出效益!
 
    从开垦土地、播种、洒菜籽、浇水、施肥到长出莴笋、白菜等,一茬一茬地收割,又一茬一茬地长出。在风里、在雨里,勤劳的汗水浇灌了绿油油的蔬菜,也浇灌了艰辛后的喜悦。每天早晨,最忙碌的就是到地里割菜、切菜,并给鸡拌食物,忙得不亦乐乎!在拌食时,所用玉米面、苞谷籽、麸皮、米糠、青菜、莴笋等为鸡主食(绝没有使用任何激素类添加剂),并严格控制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确保了鸡肉品质纯正优良。
 
    最累的活就是搬货物和除鸡粪了。每每进货回来,搬运苞谷籽、苞谷面、麸皮、米糠有3000多斤。烈日下、肩扛手抬,汗流浃背。每个礼拜要清除一次除鸡粪了,鸡粪屙在地上,干了,不好清除,就用铁锹一点点地铲,铲得手麻腿软的。记得有一次,鸡们调皮,将喂水器的接头啄掉了,水流了一晚,第二天起来检查时,整个鸡场的鸡粪全都浸泡着,湿漉漉、脏兮兮的,气味刺鼻。宋燕身先士卒,带领大家用脸盆一盆一盆地往外端,时而鸡粪溅到脸上、溅到衣服上。累了整整一个上午,几千斤的鸡粪才算清除干净,完成了任务。洗手时,用香皂洗了好几遍,手上都是一股臭味,好几天都能闻见。
 
    岁月的味道就是酸甜苦辣的!
 
    宋燕介绍道:市场上的鸡一般2个月就能出栏,而我们养殖的鸡全是粮食和菜叶喂出来的,要养殖5个月左右,鸡苗长到30天、60天或90天的时候,都要给鸡做卫生防疫,从源头上控制鸡的病害,确保鸡的健康和肉质品的纯正优良。等鸡长到5斤左右,宋燕检查时发现:每天都有血淋淋的鸡出现眼前,要不就是鸡的脖子被折断了,死在了鸡房。刚开始还以为是有黄鼠狼来捣乱,就堵黄鼠狼的洞口,用钢网封住门窗,晚上需在鸡舍开灯,可还是无济于事。最后才弄清楚,原来鸡与人一样开始争锋吃醋,特别是公鸡多母鸡少的情况下,公鸡就要打群架,打得挺凶,血都要啄出来,还有的脖子都要被啄断。针对这一情况,宋燕多方面了解,才知道,只要给鸡戴上“眼镜”,鸡就看不清对方了,打架的事就少了。是夜,开始给鸡戴“眼镜”,鸡们也有严格的纪律,有休息和站岗的,只要一有动静,鸡们便开始用尖尖的嘴攻击对方,在戴“眼镜”时,她们的手上被啄的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果真如此,给鸡戴上“眼镜”,此类事情就少有了。1000多只鸡都要戴“眼镜”,宋燕和她的员工们忙了一个礼拜,每晚上十、十一点才回家。

    2017年4月末,宋燕为了忙工作,两岁的儿子高烧达40℃,她都没有回去照顾孩子,老公很生气训斥宋燕,但却无可奈何,只有自已请假去照顾孩子了。言谈中,宋燕有些愧疚。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散养鸡场”员工们的酸甜苦辣在岁月的磨练中,渐渐地成长和壮大起来。
 
   宋燕站在“散养鸡场”内,鸡们像调皮的孩子一样,挑逗着,争先恐后地扑扑地翻动着金黄的翅膀……
 
    这时,正巧碰上往外送货上门的张敬强,他告诉我们:每天都有几十只鸡销售,今天有10多只鸡要送往炳草岗的一家餐馆,还有其它几家要买鸡的,我得赶紧送去。他微笑的脸上透出红晕,说完,风一般地忙活去了。
 
    宋燕指着鸡场远处。她说,将来在场内还要栽花种草、种桂圆、葡萄、芒果等树,既能为鸡遮荫又能绿化鸡场的环境,岂不美哉!宋燕和她的饲养员们,个个脸上绽放了喜悦和光芒……
 
    目前,农林分公司“散养鸡场”的第二批散养鸡已全部出栏,正向矿区职工家属销售。宋燕她们的心里乐滋滋的,正准备为第三批散养鸡谋划和打算呢?
 
    在与农林分公司经理覃俊智的交谈中了解道,他们下一步打算:依托“农光项目”预投资1000万元,在大宝顶矿烂泥箐发展农牧业,养殖高原猪、牛,还要种上蘑菇等产品,计划年出栏3500头以上,将创价值1000余万。并对供应处坑木厂发展为标准化养殖场。
 
    攀煤公司“改革脱困、转型发展”迈出了锵锵的步伐!农林分公司的养殖业在蒸蒸日上!前景将越来越美好,像初升的太阳,霞光万丈……


本网特约记者:谢文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