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危难之时显身手 抢险救援亮品牌

兖矿贵州能化救护大队参战成贵快铁隧道疑似瓦斯爆炸事故救援纪事

煤炭资讯网 2017/5/6 13:38:30    要闻
    5月2日下午,贵州省大方县境内在建的成贵快铁七扇岩隧道发生疑似瓦斯爆炸事故,12人被困,12人受伤。兖矿贵州能化公司矿山救护大队闻警后紧急出动,全力进行抢险救援,成为第一支到达事故现场、第一支深入灾区侦查、第一支发现并抬出遇难者遗体的救援队伍,承担了最危险、最繁重、最艰巨的救援任务,得到了贵州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云贵高原擦亮了兖矿救援品牌。

        紧急出动,率先到达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毕节市安监局召请,兖矿贵州能化矿山救护大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响应,紧急出动,组织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灾。
 
   
    该大队紧急调动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大方中队一个小队,要求快速集合,清点装备,火速出发。同时,大队负责人在向能化公司领导汇报后,带领有关人员从驻地黔西公司迅速赶往事故地点。
 
    为保证救援力量,该大队要求所属的黔西中队做好出动准备,人员待机,检查装备,备好车辆,作为救援的第二梯队随时出动。
 
    位于毕节地区大方县境内的成贵高铁七扇岩隧道全长2548米,为高瓦斯隧道,岩溶与瓦斯共存,属于高风险隧道,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该隧道计划5月份贯通。
 
    此次发生事故的一侧隧道已施工至850米位置,现场施工难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多。
 
    救护队伍一路风驰电掣,克服山路崎岖,弯多路险等困难,仅用半个小时,抵达大方县六龙镇营盘村七扇岩隧道,成为第一支到达事故现场的救援力量。
 
        灾区侦查,搜救人员
 
    抵达事故现场的兖矿贵州能化救护大队,立即整队集合。一时间,戴着“兖贵救援”标示的红色安全帽和着装橙色工作服的救护队伍让现场所有人员眼前一亮,抢险救援指挥部终于有了第一支现场救援力量。兖贵救护大队大队长黄文国立即向抢险指挥部报道,领取救援任务。
 
  
    由贵州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徳贵挂帅,省安监局局长、毕节市委书记、市长及各级政府部门人员和救援队伍负责人组成的抢险指挥部,经过研究,向救护队下达了进入灾区的任务书:搜救遇险遇难人员,判明有害气体,勘察有无火源。
 
    根据施工方提供的隧道草图和情况介绍后,按照能化公司领导“确保安全、科学施救”的要求,兖贵救援队伍迅速制定了行动方案,大方中队六名队员组成了侦查搜救小分队,先期行动。队员们佩戴好呼吸器,带好一氧化碳和瓦斯检测等仪器并携带一副担架深入灾区进行侦查。
 
    由于事发隧道属高危险隧道,内部情况不明,最先进入灾区侦查搜救是最危险的任务。但兖贵救护队员已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只要事故遇险人员有一丝生还希望,他们就要全力施救。
 
   
    进入隧道后,铺面而来的是滚滚浓烟,弥漫粉尘,能见度较低,一氧化碳浓度达到3700ppm。侦查小队在中队长李强的带领下,小心前行,一面测量各种气体数据,一面搜索人员。在行至隧道600米处,救护队发现一名倒地人员,在确认已遇难的情况下,队伍继续前进。
 
    在行至隧道深处700米位置,救护队员又发现四名遇难者。此时,距离隧道迎头尚有150米距离。由于前方能见度极低,在判断已无人员生存迹象后,为保证救护队员安全,指挥员果断下达撤回命令。在回撤中,救护队将一名遇难者抬出隧道。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侦查后,兖矿贵州能化救护大队将获取灾区第一手资料报告给指挥部,受到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此时,奉召赶来的山能集团贵州公司绿塘煤矿救护中队、大方县救护中队相继到达。作为兖贵救护大队第二梯队的黔西中队也抵达抢险现场。
 
    为全面掌握隧道情况,经过研究,指挥部下达再次侦查任务,这次侦查重任仍由兖矿贵州能化救护大队担当。副大队长吴丛国带领黔西中队人员深入隧道进行二次侦查。由于隧道能见度逐步提高,这次侦查小分队终于深入到隧道迎头850米的地方,发现了全部遇难人员,详细记录下隧道内部情况并抬出一名遇难者遗体。
 
         恢复通风,清理现场
 
    在全面听取了兖矿救护队灾区侦查情况后,抢险指挥部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行动方案。
 
    按照指挥部安排,救护队伍进行恢复通风,排出有毒有害气体,搬抬现场遇难者遗体等工作。
 
 
    兖贵救护队两个中队的抢险队伍兵合一处,携手奋战。在绿塘和大方中队的协助下,承担起安装风机接风筒、排放瓦斯和有毒有害气体的重任。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奋战,克服了隧道内瓦斯浓度过高,粉尘大,能见度差等困难,隧道通风恢复,瓦斯浓度和一氧化碳浓度均降到安全指标,三支救护队伍和武警消防等救援队伍一起,将剩余10名遇难人员的遗体抬出隧道。至此,历经14个小时的事故抢险工作全部结束。
 
   
    兖矿贵州能化公司救护队伍在这次事故救援中所展现出的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勇挑重任的顽强作风,给抢险指挥部的领导留下深刻印象。贵州省安监局局长李建民评价道:兖矿救援队伍是一支素质过硬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


本网通讯员:尹明海 陈 应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