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临矿集团武所屯煤矿加强创新管理月 提升设备完好率

煤炭资讯网 2017/5/7 14:30:23    局矿快报
   【本网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武所屯煤矿通过推行设备拆检、设备完好运转率与工资挂钩的方法,积极探索提升运输设备创新管理方法,为实现月度安全目标和完成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矿自2016年下半年由临矿集团田庄煤矿全面接管以来,针对技术人员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现场设备管理混乱,安装和使用标准低,管理水平跟不上临矿的发展步伐;同时因矿井投产时间长达35年,运输战线长、环节多,使用的机电运输设备老化落后,频繁出现故障;特别是进入2017年初,月度累计因设备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最多达120小时之多,严重阻碍和制约了矿井生产任务的完成,存在安全隐患。该矿领导班子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怕困难,积极应对,创新开展工作,超常规采取了以下措施,彻底扭转了当前的被动局面。
 
    一是成立矿井设备管理小组,由分管矿长任组长,制定严格的检查、监督、考核管理办法,下发各单位,并定期组织专项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督促落实整改查出的问题,持续巩固提高。
 
    二是对全矿所有机电运输隐患设备进行逐个拆检的方法,专业设备拆检小组针对排查出有隐患的设备,有计划地利用集休时间、检修时间进行集中拆检、维护,最大限度的消除设备的隐患。
 
    三是将固定设备进行集中管理,由机运工区进行维护和运行,矿长与工区负责人签订安全运行责任书,明确设备安全运行率不准低于97%,每提高1%奖励工资总额的3%,每降低1%考核工资总额的3%,以此类推。
 
    四是严把新安装设备质量验收关,新安装的设备由安装工区提出验收申请,矿井设备管理小组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对照新安全标准化标准进行验收,确保了新安装使用的设备完好优良率达到100%。
 
    五是设备包机到人、维护管理到人、安全责任到人,挂牌管理,建立了具体的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办法,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完好率。
 
    六是结合矿井推行的“卡、表、册”管理规定,定期组织岗位工学习操作规程等业务知识,每班在设备运行前进行全面检查,提前发现处理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故障,并进行处理,正规操作各类设备。
 
    俗语说,“出炭不出炭,全靠运输和机电”,后路运输的畅通,机电设备的时时完好,运转正常,是完成生产任务和保证安全的基础。2017年二季度以来,设备完好运转率均在99%以上,月度因设备故障影响生产时间累计不足13小时,现场的机电运输设备质量标准化达到标准,成效显著。


本网通讯员:李 勇 刘云龙 杨顺利 杨振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