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邹志强:卡塔尔断交危机对油价影响有限

煤炭资讯网 2017/6/13 10:48:37    领导访谈



  卡塔尔断交危机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较为有限,但对国际石油市场仍将造成一些潜在的复杂影响,主要是影响到欧佩克内部协调机制的有效性,提升了减产协议的不确定性。

  近日,中东产油国沙特率领多国与邻国卡塔尔纷纷断交,造成地区局势新的震荡,并让外界十分错愕。而位于全球油气核心区的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国之间突然发生的断交危机,也引起国际能源市场的高度关注。

  断交危机发生后,伦敦和纽约原油价格一度应声上涨,但在短时上涨之后国际油价随后就恢复了下跌与平稳,市场的紧张情绪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油价波动有限。综合来看,此次针对卡塔尔的断交危机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较为有限。

  首先,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断交潮主要是惩罚并逼迫卡塔尔改变其外交政策,加强对伊朗的国际孤立,并没有也不愿意波及能源出口领域。本为沙特“小兄弟”的卡塔尔与伊朗的过度亲近与异常互动,触碰了沙特政策底线,破坏了孤立和遏制伊朗的政策大局,引起沙特的愤怒与制裁,目的还是要逼迫卡塔尔改变其独立外交政策,回到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统一政策轨道上来。此外,同为海合会成员国、美国盟友以及其他兄弟国家开始介入调解,都决定了此次断交危机的深远影响力。虽然卡塔尔国内很多部门受到冲击,但最为关键的油气行业未受波及,天然气出口未受到任何影响,阿联酋、埃及等国明确表示不会切断与卡塔尔的天然气关系,要按照商业规则来处理,“断交不断气”。

  其次,卡塔尔的天然气资源与产量丰富,但石油产量十分有限。据统计,卡塔尔当前的石油日产量仅有60多万桶,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3个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三,与沙特、阿联酋、伊拉克、伊朗等产油大国完全无法相提并论。卡塔尔的石油供应无法产生重大影响,即使断供,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也几乎微不足道。卡塔尔是全球天然气第三大储藏国与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但如上所述,此次事件发生后,最为关键的油气行业特别是天然气出口没有受到明显冲击。

  最后,海湾产油国与欧佩克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一直下降,面对持续的低油价,即使联合达成并延长了减产协议,对油价的推动作用也并不显著。全球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未发生变化,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强劲冲击成为决定国际油价的重大因素,美国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全球石油格局和控制了国际油价。此外,近年来发生的中东地缘政治动荡基本都无法对油价造成大的冲击,如2016年年初的沙伊断交危机并未导致油价上涨,此次的断交危机也无法撼动全球石油市场格局与油价运行态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卡塔尔断交危机依然会对国际石油市场造成一些潜在的复杂影响,主要是影响到欧佩克内部协调机制的有效性,提升了减产协议的不确定性。

  首先,此次断交危机将进一步影响到海湾产油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与欧佩克机制的有效性。由于缺乏对成员国正式有效的约束与惩罚机制,欧佩克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组织内核心成员国的能力和意愿,各成员国特别是核心成员国的配合与支持是前提条件。海湾产油国由于数量集中、储量产量比重大、国家之间的同质性高,历来在欧佩克内占有核心地位,并通过自身的区域合作组织——海合会加强了团结合作,而沙特在欧佩克内的核心与主导地位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海湾产油国的集体力量。此次沙特等国与卡塔尔之间的断交危机体现出欧佩克内部特别作为核心成员的海湾产油国内部的分歧和矛盾加剧,内部关系不稳必然使维持欧佩克成员国团结的难度进一步增加,欧佩克协调机制的有效性与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受到更大冲击。欧佩克的内部配额机制与执行能力本就十分脆弱,当前更是让市场怀疑欧佩克维持现有减产协议的能力。

  其次,此次断交危机可能对欧佩克减产协议造成更大冲击。2016年年底,欧佩克联合俄罗斯等产油国达成了多年来最为有效的减产协议,今年5月底欧佩克达成一致,决定延长减产协议9个月至2018年3月。虽然减产协议的市场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但依然对稳定国际油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欧佩克维持减产的格局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不容忽视的是,因为参与减产的各产油国承受压力不同,欧佩克内部本就对执行减产协议存在分歧,此次断交危机使欧佩克核心成员国之间关系不稳,甚至走向对立,为减产协议带来了新的漏洞。虽然卡塔尔的减产配额很少,日减产量约3万桶左右,但让本就态度不太坚定的成员国对减产协议产生更大怀疑,这使得维护减产协议的成本大幅上升,欧佩克及其与非成员国之间的减产协议出现更多不确定性,对国际油价造成新的下行压力。

  当前,卡塔尔断交危机在继续发展,其后续影响与外溢效应还没有完全显现。虽然预计最终会回归谈判与妥协,但其造成的海湾产油国内部裂痕短期内很难弥合,这场发生在全球石油核心区的冲突对沙特、海湾国家及欧佩克地位带来的冲击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