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珍惜供给侧改革成果共同呵护市场稳定和采供稳顺

煤炭资讯网 2017/6/15 10:06:31    煤市分析


   针对当前的炼焦煤供需,CCTD特邀研究员郭黎娟提出自己的三个观点。
 
    第一是对于当前炼焦煤价格的理解。从炼焦煤多年的供需实践来看,为客户提供稳顺的供给保障、企业保有适度稳定的盈利、履行充分完整的社会责任,以上三点是炼焦煤生产企业最主要的追求,也是作为钢铁食粮生产供应基地的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应有的价值内涵。也正是以上三点,决定了中国炼焦煤供应的价格基础和基本价格水平。比如铁路专用线的配套建设、比如对战略客户供煤煤种A、B角配置的应急保障、比如对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比如全封闭筒仓的建造,比如税费的完整缴纳等等,我们都按照国家要求和钢焦企业的保供需要,做了长时期的建设投入。相信随着所有煤炭企业成本完全化、显性化,炼焦煤价格已经并将继续处于新的合理平台位。应当说,我国国有大型炼焦煤企业集团矿井规模覆盖了建国初期的老矿井和最先进的现代化矿井,其平均利润和价格水平就是中国炼焦煤生产力平均水平的缩影。2016年11月中国炼焦煤长协价的确定,集结了各方面的智慧,是在当时国际炼焦煤价远高于国内煤价水平,国内地方煤价高于国企价格水平的时点下,各方面审慎研究达成的共识,这一价位的选择和达成有其内在合理性。
 
    第二是对于当前供需状态的理解。在供不应求、供大于求和供需基本平衡三种状态情形下,我们认为最稳定、最经济、最有利于各方面可持续发展的状态是供需基本平衡,这也是对于当前炼焦煤供需状态的一个基本判断。这一状态的获得,是2016年国家、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共同思考以往种种,应对2012年以来煤焦钢产业链非理性竞价以至全链条陷入困境的现实情境,果断推行以276工作日为代表措施的煤钢供给侧改革,在艰辛努力下取得的改革成果。这样一个状态,符合各方面的利益和需要,是当前基本的市场观和政策目标,来之不易,需要各方面格外珍惜。
 
    第三是对炼焦煤供需关系的理解。煤焦钢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从现货生产和稳顺保供的角度,我们认为产业链之间,在基本平衡的前提下,“供”对于“需”有相对的宽余和适度的弹性,有利于在发生气候变化等极端状态下,从“供”的一侧对“需”的一侧有较为可靠的保障,而这一状态无疑略有利于下游议价,应当说这也是对当前供需关系的描述。如何能让这种状态成为各方都愿意坚持的稳态,我们首先认为中国炼焦煤以对国内钢焦企业90%左右的供量和山西的优质炼焦煤基础量,应当说煤矿和山西更具有相对主动权。事实上,从去年煤焦钢长协签定以来,中国钢价发生了比较大的向上拉升,绝大部分时间,中国绝大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在2016年11月水平上方运行。今年以来,中国全部钢铁企业全品种吨钢利润在100元至200元、部分品种吨钢利润达到千元左右。期间,国际炼焦煤价多次突破300美元,相当时间在200美元左右。而这一时段内,中国国内炼焦煤长协价格一直稳定在期初价格水平,在炼焦煤最紧张的2017年4月,国内主要炼焦煤企业又与部分国内优质钢焦客户签定了长协。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如何让煤焦钢各方都愿意珍惜并保持相对稳态,不能单靠炼焦煤生产企业的理性自律和单方面努力,更需要钢焦企业对炼焦煤供需关系和价格水平的认识自觉,需要资本市场的顺势而为。炼焦煤供需长协以国家和几十家中国代表性煤焦钢企业的信誉背书,是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实践,希望各方面共同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共同呵护市场的稳定和采供的稳顺,为中国工业的发展做贡献。(作者:CCTD特邀研究员郭黎娟)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