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全月里话班组安全——山西长沁公司总经理与所属煤矿基层班组长面对面话安全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6/15 10:55:17    领导访谈
    众所周知,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地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线呢?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为进一步了解各矿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掌握现场班组长对主体责任的理解和执行情况,如何能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更好地延伸到基层,山西长沁煤焦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晋明于近日亲自与所属新超、新升和新兴三矿的班组长面对面座谈。

    在新超煤矿综采工作面,总经理郝晋明与正在工作面作业的班组长齐保明,就现场安全管理聊了起来。在工作面,总经理问到,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什么?齐保明流利地答到,“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当总经理再次问到,班组长的职责是什么时,齐保明仍然能应对如流地答到:“严格执行“四不生产”原则,做好现场安全生产组织、指挥工作,保证现场工程质量、文明生产达标,把好临时支护、敲帮问顶、锚杆预紧力等特殊环节,实现现场人身安全、顶板安全、运输安全和机电安全,班组无人身伤害事故、严重三违和其他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岗位标准化作业率达95%以上。”总经理对该工作面班组长的回答很满意,并告诫到,随着矿井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一个合格的班组长应该是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班组长不仅要有精湛的操作技能“会干”,还要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会管”。因此,班组长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技术素质,而且要有超前的防范意识,做到超前指挥,超前管理,发现事故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在综掘队现场,总经理与正在现场检查支护质量的班组长岳小庆交谈时,岳小庆向总经理汇报说,作为一名班组长,就是要认认真真的做好本班的敲帮问顶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和煤矿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作业范围内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确保当班无顶板事故以及其他有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所有作业人员的安全。
 
    出井后,总经理不顾一个下午入井检查的劳累,便参加新超煤业的例会,在会上,听取各队组和科室当天工作的汇报后,语重心长地对参会人员说,班组长是一个煤矿的顶梁柱,也是现场管理的尖兵强将,我们要做好他们的后盾,加强对各班组长的业务培训教育,督促他们提高业务技能和知识,还要更好地为他们服务,不能让他们有后顾之忧,从生活上给予更多的照顾,从工作上给予更大的支持,从精神上给予更好的鼓励,让他们为煤矿、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通讯员:史建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