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 陈枝满:浅淡如何践行“三个最大”安全理念

煤炭资讯网 2017/6/16 16:39:13    论文、言论
    如果说“三个湘煤”所体现是湘煤文化,那么从“三个湘煤”到“三个最大”(即,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效益、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则一脉相承。其中,高效湘煤与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既具有交集,又有不同之处。一个从文化理念入手,一个从具体的操作进行。在煤矿,“三个最大”体现了抓主要矛盾,也就是安全问题,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就是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按照这一个想法,我们加大安全投入,狠抓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实现了茶山岭煤矿产能由年18万吨提升到21万吨,这是黑金时代股分公司下属突出矿井获得批复的第一家;顺利通过国家局安全体检;2017年1-5月实现利润1332万元,吨煤利润185元,在黑金时代所属公司排列第一。

    我们处于一个最好的年代,也处于一个最坏的年代。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困难与希望、生存与发展、命运与挑战交织在一起,特别是对煤矿来说,新能源的挑战,先进产能对落后产能的挑战,使我们随时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特别全面安全体检的推行,煤矿安全门槛的提高,不通过体检就可能被政府关闭,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生死大考。所以,我们将全面安全体检作为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的全面大预演,大考验。2017年1-5月我公司安全投入326万元,高于提取数110万元,实现了安全投入与收入的同步增长,为全面安全体检“通关”奠定了物资基础。我公司如此重视安全体检工作,完全体现了对“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的敬畏。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一把手工程。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就是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街洞公司将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活动。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在6月份安全生产活动月开展一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活动,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并针对全面安全“体检”中查出隐患全力整改,做到真治真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三大行动”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之一将延续到年底。为确保活动落实到位,5月26日,街洞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检查小组通过下井看现场,地面查资料、查规程、看图纸的方式进行,共查处各类安全隐患29条,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前行动。
 
    今年以来,街洞公司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如,印发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矿长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公司八大部室、各操作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街洞矿业公司2017年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街矿安监【2017】2号),修订完善了《街洞矿业公司安全检查制度》(街矿安监[2017]32号)、《街洞矿业公司安全奖惩制度》(街矿安监[2017]38号)、《街洞矿业公司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街矿安监[2017]35)、《关于街洞矿业公司管理人员下井、带班、抓三违、排查(填写)隐患及下井带班日记本制度》(街矿安监[2017]91号)、《街洞矿业公司规范安全办公例会的规定》(街矿办[2017]51号)、《街洞矿业公司劳动定员管理制度》(街矿劳企[2017]119号)、《街洞矿业公司2017年生产技术管理办法》(街矿生产技【2017】30号)、《街洞矿业公司“三违”处罚条例》等制度文件。
 
    我们还长期坚持执行隐患闭环管理(戴明循环管理法)、现场安全确认、三违考核积分、“五落实五到位”和安全专项检查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将隐患的整改率、重复率作为月度安全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来考核(安全矿长当月隐患整改率要达到90%及以上,低于90%每降低1%扣300元)。公司每月坚持召开安全办公会,每季坚持召开瓦斯防治专题会议和防治水专题会议。每月开展不少于5次安全检查,两次不定期质标验收,三次专项检查。成立了由公司安全生产三部室组成的安全盯守小分队,每天早晨调度会上由值班领导安排,对茶山岭矿安全重点头面、薄弱环节和重要地段实行现场盯守。
 
    有制度,还得有考核。只有切实加强制度考核,才能确保“安全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安全理念平安着陆。
 
    在2017年茶山岭煤矿内部经营责任书中,街洞公司实行四大员考核(矿长、书记、总工程师、安全矿长),其中安全矿长的年薪系数由0.8提高到0.9,年薪系数提高了10%。在街洞公司内部网站,出现最多的是考核通报,在今年4月茶山岭煤矿井领导班子考核中(公司只对矿长、书记、总工程师、安全矿长四大员进行考核,其他副职考核由矿制定考核办法,报公司备案,在下放权力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四大员”扣款4446元。通过严格的考核,更加促进了矿领导抓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三个最大”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精神内涵。“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地回家”这一朴素的理念则是“安全是最大的福利”的集中体现,也是矿工亲人的期盼。通过茶山岭煤矿33、35采区通风巷道的修理和补掘,形成了3个采区的独立分区通风,矿井通风阻力减少300pa,风量增加了280m3/min,有力改善了一线员工的作业环境。
 
    要让“煤黑子”变成“煤亮子”,我们不仅要加大投入,改善一线员的作业环境,还要通过培训提高一线员工及管理人员的内在素质,这也是一种福利的体现。为此我们实行培训成绩网上晒,让培训收获实实在在的效果。5月31日,街洞公司下发《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考试情况的通报,对缺课人员予以处罚100元/次;迟到、早退、不遵守课堂纪律人员予以处罚50元/次;不参加考试人员予以处罚50元,27人共处罚2500元。
 
    通过运输系统改造,茶山岭煤矿全部实现无人值守的架空人车运送井下员工,减少了员工上下班的时间,减少了员工精力的浪费,同时减少使用井下提升绞车3台、电机车6台,减少机车单趟运输里程2000余米,减少劳动用工40余人,吨煤运输成本下降9元,月降低生产成本14.4万元,由于减少运输环节,提高了了安全系数,运输系统故障率大为降低。这既体现了为员工谋福利,也体现了“安全是最大效率”这一理念。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效益、安全是最大的福利”三者缺一不可。安全是最大的政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政治情怀,没有安全何来效益,失去安全则会让我们退出市场,甚至丧失饭碗;而实现安全的唯一目的,就是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让员工更好地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坚守“三个最大”就会让我们步子迈得更稳,行的更远;“三个最大”也必将成为我们安全生产的行动指南。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街洞矿业有限公司 尹志明 陈枝满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