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父爱如山——写在父亲节到来之际

煤炭资讯网 2017/6/18 9:32:07    散文荟萃
    如果说母爱是一条温柔的河,那么另一种爱,深如海洋,凝重如山,这就是父爱。佛曾说:即使有人左肩荷父,右肩荷母,行千万里,也不能报父母的养育深恩。即使有人剥皮为纸,折骨为笔,和血为墨,尽情书写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书不能尽。是的,在父亲节之际写一篇《父爱如山》的文章,是儿子一种难以表达的情怀吧!不过我的心中“父亲”二字却总是那么的清晰,伟岸!

    周六,我一个人坐在电脑前,任思绪纷飞,渐飘渐远,让过往的时光静静地流淌成深情的文字,不仅仅因为这美好六月的到来,更因为六月里有属于父亲的节日。想起父亲,仿佛有许多话要说,父爱像一缕明媚的阳光,沐浴着我们的成长,温暖着彼此的心灵,父爱像一首绝美的诗歌,纪录着我们的经历,讴歌着亲情的美好。
 
    在儿女心中,父亲是山,一座屹立不倒的山,他用微笑面对生活的种种变幻;父亲是山,一座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山,他用坚强教会我怎样成长,用自己的一生来教会我怎样做人;父亲是山,是经历世事变迁、四季轮回依旧苍翠挺拔的山,为儿女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父爱是一片海,一片能包容你喜怒哀乐的浩瀚大海。父亲的教诲似一盏明亮的心灯,父亲的关怀似一把梅雨季节的雨伞,父亲的叮咛似慈祥和蔼的细雨微风,父亲的脊梁似威严伟岸的高山。与温柔、细腻的母爱相比,父亲的爱总是显得更加深沉,更加厚重,如深埋在地下的烈酒,随着时间的逝去而变得更醇、更浓。
 
    父亲是伟大的、高尚的。父爱,严厉的爱,无言的爱,深沉的爱,如山般坚实,如山般静默,如山般厚重。常说父爱是一座山,高大威严;父爱是一汪水,深藏不露;父爱更是一双手,抚摸着儿女们走过春夏秋冬。父亲,您是我一生的幸福,您的爱比天还高,比海还深。您的爱是无价的。要是说要还的话,我一辈子都还不清。您的爱;无论在哪都可以看见。父爱指父亲给予孩子的爱,让孩子感受到父爱的温暖。父爱似春风化雨、稠稠密密;父爱,如阳光明媚、温馨和煦。父亲是我失意得一蹶不振、缺乏斗志时,给我鼓励、给我信心的男人,父亲是我绝望得肝肠欲断、痛彻肺腑时,给我疗伤给我支撑的男人。冰心曾经说过:“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沉默的付出,让我们总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父亲从不向我们倾诉,所有的压力,所有的苦痛,父亲总是默默地承受着,埋藏在心里,然后,像守护神般守护在你身旁,在你觉察不到的时候,默默地为你遮风挡雨,披荆斩棘。
 
    父亲从男性的角度,给予儿女坚强,自立,自强,自信,宽容,使儿女能感觉到与母爱不同的爱。母爱是细腻的,而父爱是严肃、刚强的、博大精深的。父爱同母爱一样伟大,只是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与母亲不同而已。父亲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五个子女。他把希望寄托在儿女身上,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在六七十年代青黄不接的时期,五个书包的负担是沉甸甸的。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读书。父亲和母亲总是节衣缩食,东凑西借,应付孩子们的衣食和学费。五个子女中,两个孩子成为大学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三个子女成为中共党员,父亲的养育和教育恩德功不可没。茫茫苍穹,朗朗乾坤,唯人类和生命薪火相承最可贵。
 
    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
 
    父爱其实很简单。它像白酒,辛辣而热烈,让人醉在其中;它像咖啡,苦涩而醇香,容易让人为之振奋;它像茶,平淡而亲切,让人自然清新;它像篝火,给人温暖却令人生畏,容易让人激奋自己。
 
    父亲的爱,是春天里的一缕阳光,和煦地照耀在我的身上;是夏日里的一丝凉风,吹散了我心中的烦热;是秋日里的一串串硕果,指引着我走向成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我那颗冰冷的心。父亲的爱,无处不在!
 
   纵使是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出父亲您那坚挺的脊梁:即使是文学泰斗,也难以刻画尽父亲您那不屈的精神;即使是海纳百川,也难以包罗尽父亲您对儿女的关爱!
 
   父亲的爱,藏在粗糙的双手中,那双手,不辞辛劳地撑起了我们的家;父亲的爱,藏在严厉的目光背后。
 
    父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温暖如春;父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
 
    父爱同母爱一样的无私,他不求回报;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只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
 
    拥有思想的瞬间,是幸福的;拥有感受的快意,是幸福的;拥有父爱也是幸福的。
 
    如果把母爱比做是一枝盛开的百合,在每个角落中散发着它迷人的芳香,那么父爱就是一株茉莉,它在某个角落中默默地吐着它那清新的芬芳!向来只有赞颂母爱的伟大,可又有谁知道父爱的含蓄!与温柔、细腻的母爱相比,父亲的爱总是显得更加深沉,更加厚重,如深埋在地下的烈酒,随着时间的逝去而变得更醇、更浓。父亲是一座山,没有母亲那样的儿女情长,但对儿女们的爱却比母亲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汶川大地震中,什邡红白镇一对父子被压在废墟中,27岁的汤明侧躺着被困在两块水泥板的夹缝里,他的父亲被困在隔壁废墟中。地震后的第二个夜晚来临,饥渴交加的汤明内心恐惧万分,他甚至想以割腕结束生命和痛苦。黑暗中的父亲对他说:“小明,很快就会有人来了。我这把老骨头都还行,你要挺住。”被压在废墟下的时间里,父亲坚持和他聊天,鼓励他坚强地活下去。40多个小时后,儿子获救了,而父亲却永远倒在了废墟下。
 
   父亲为儿女铺就的是条幸福路,一路走来,处处是阳光,是欢笑,是成就,是荣誉,是幸福……
 
    父爱这字眼是多么的平凡,但这种爱是多么的不平凡。父爱是一本书,需要你敞开心灵认真感悟;父爱是一杯酒,需要你屏息静神细心品味……
 
    一株茉莉也许没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但它永远会让你感到清新,感到幽雅,父爱就是这样,犹如茉莉一样静静地开放。无论你在何方,父亲那慈爱的眼睛定会伴随你一生。
 
   在我心中,父亲是山,一座屹立不倒的山,他用微笑面对生活的种种变幻;父亲是山,一座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山,他用坚强教会我怎样成长,用自己的一生来教会我怎样做人;父亲是山,是经历世事变迁、四季轮回依旧苍翠挺拔的山,为儿女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父亲的怀抱是世界上最温暖的港湾,充满了疼惜与关爱。父爱,永远在谱写着这人世间最平凡而又最伟大的爱。
 
    现在突然间,我明白了:我的父亲就是一条路。一条用生命、心血和汗水为我铺就的前进之路。 父亲,伟岸的青山。父爱是世上千丈崖上的青藤永不枯萎,父爱是世上苍茫无际的罗盘为儿女指明方向!


作者: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 陈景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