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煤矿党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五个”带头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7/6/18 10:26:46    论文、言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兖矿集团和煤业两级公司党委以及济三矿党委先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阶段性重要部署。煤质发运中心作为矿井的一个职能管理部门,更要进一步落实矿党政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和重点在改的基本要求,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努力提升党员干部和班组长等业务骨干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经营目标,争做让矿党政领导放心的合格党员。结合营销工作实际,笔者认为煤矿党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五个”带头作用,唯有此才能更好地促进矿井安全健康发展。

         一、煤矿党员要带头学习知识,提升思想境界
 
    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上促下,抓牢党员干部、管理人员、班组长及职工的学习,重点是政治理论、形势任务、安全宣教和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确保干部职工理论知识扎实、学用结合融会贯通。党员要通过深入学、实心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并自觉把合格党员的标准树起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班长、管理人员等业务骨干通过真正学、系统学安全必知必会知识、政治理论知识等,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用理论武装充盈自己,积极适应矿井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二、煤矿党员要带头落实工作,提升业务管理水平
 
    党员应积极联系非党员骨干班组长,认真开展各项煤质发运制度、安排的营销重点工作的落实,针对完成情况、具体措施、时间节点、质量标准、责任分工、未完成原因等,严格督查督办,力求查找出的问题当班解决不过天,确实需要延时解决处理的,必须明确整改完成时限、责任人,切实形成“措施-落实-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链条,确保在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并以落实好安排的各项应急工作和临时性工作为切入点,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把握度和掌控度,及时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类问题。注重对落实工作认真、业务水平精湛、无私奉献突出等先进人物的宣传,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发正声树正气,确保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内部市场化建设的任务兑现率,以个人的小目标完成保证矿井经营指标大目标的实现,很好地锤炼党员和职工的业务管理水平。
 
          三、煤矿党员要带头服务职工,提升工作效率
 
    结合矿井商品煤发运实际、煤炭市场实际和井下采场实际,有序开展服务客户、服务职工、服务运销精品服务活动,让拉煤客户无顾虑、无压力、无疑问地装运,身心轻松地奔赴目的地。天气炎热时,党员要深入生产一线,积极听取职工对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质量标准化等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少说多做,躬身实践,为室外作业的现场岗位人员、拉煤客户等提前准备好绿豆水、桶装纯净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为她们这些一直以来为矿井付出的兄弟姐妹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在盛夏为她们送去一缕缕凉意,一定程度上也能有效提高矿井的商品煤发运效率。
 
         四、煤矿党员要带头创新创效,提升矿井效益
 
    结合矿安排的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党员必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煤质、品种和发运方面的创新创效活动,充分利用杨滨巾帼创新工作室主阵地这一优势,带头钻研业务,带头思考问题,带头攻坚克难,并鼓励身边的职工勇于献出金点子、银点子、合理化建议,为真正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夯实基础,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的年度创新课题成果,力促实现创新工作室建设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带动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发展,保证矿井价值、工作室价值和职工价值同步实现,真正为煤质发运工作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达到设备设施最优化、人员管控最强化、商品煤发运最大化“三最”目标。
 
         五、煤矿党员要带头廉洁从业,提升党性原则
 
    党员自觉带头认真落实区务公开和规范事务费使用等管理制度,围绕可能存在的精神懈怠、不敢担当、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查摆,制定整改措施,自觉接受职工监督,并积极参加阳光发运、廉洁岗位、廉洁承诺等活动,常敲廉洁的“警示钟”,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进一步规范发运和装船流程,严控煤质品种,确保职工安心在岗、廉洁从业。严格落实上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党员要带头遵守党性原则,每月自行开展廉洁从业反思活动,自我总结,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基层党组织对每名党员的时时状况进行监督,定期予以综合评定,优中选佳后定期评选党员带头小组、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先进,给予一定奖励,优秀党员的评选情况作为上报矿品牌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