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景辉:没有父亲的父亲节

煤炭资讯网 2017/6/19 11:32:25    散文荟萃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父亲已经离开我们二十五年了,偶尔还会梦见他。

    父亲肩上的担子沉重,他要养活我们兄妹四人和生病的母亲,一天到晚总在忙碌。父亲对我们很严格,小时候我没少挨打,父亲常说,油盐酱醋出好菜,棍棒底下出好人,那是恨铁不成钢啊!
 
    早晨父亲叫醒我们上学时他已不见了踪影,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时我们已经进入了梦乡。
 
    父亲是个很乐观的人,可我知道在他笑容背后有多少压力,有多少辛酸和苦楚,但他从来不曾叫苦,也不见消沉颓废。
 
    父亲很坚强,当积劳成疾的父亲被检查出了癌症,当我们沉浸在痛苦中时,知道真相的父亲反而开导我们,顽强地与病魔作着斗争。
 
    为了不让我们难过,病床上父亲还时常给我们讲笑话,当输完液时,父亲说他输完了要赢了,把医生和病房里的人都逗笑了。父亲就是这样开朗、坚强。父亲临终时,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还没有尽到做儿子和父亲的责任,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因为爷爷奶奶还需要赡养,我们还没有长大成人。父亲就这样带着遗憾走了,我家的天塌下来了,世界上最疼爱我们的那个人,已经去了比远方更远的地方。父亲在,我们还能仰望天空;父亲走了,我们只能抚慰大地。父亲虽然走了,但他教会了我们担当、责任、坚强和不怕困难。
 
    在世上,有一种爱,从来不曾说出口,但却几乎付出了所有,这种爱不同于母亲的温柔呵护又或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这种看不见的爱,总是喜欢躲在严肃、责备又甚至是棍棒之后。当然,这种爱也会在你受到欺负或遭遇不公时,突然站到了你的面前,为你抵挡一切,我想那应该就是我们最熟悉却又不容易觉察到的父爱了。在我们的印象中,父亲也许不能常陪在我们的身边,但这是因为他要养活整个家啊,父爱是永固的,它足以撑起一个家的担当与责任;父爱是深沉的,是不言不语、却实实在在的付出;父爱是风雨中那份暖暖的依靠。
 
     二十多年过去了,父亲仍然在几百里外的墓地安眠,我们也只有在清明时节能去看看他,山野的风很大,垄上的草青青。这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当天边的琴声呜咽时,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思念成疾?


作者:贵州盘县松河煤业公司 郭景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