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井庆华:浅谈国有企业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方法措施

煤炭资讯网 2017/6/19 16:12:14    论文专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神华集团“不能腐”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加快“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促进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一、推行权力清单建设。坚持分事行权,制定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确保领导干部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坚持分岗设权,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岗位人员,按照职权类别对权力清单逐条逐项进行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承办机构等;坚持分级授权,绘制履职流程图,明确各权力链上各责任主体事权关系,强化用权责任,严格按图行权,减少权责交叉、多头管理等情况发生,逐步形成一套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督的权力清单,有效防止“牛栏关猫、进出自由”。
 
     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完善子分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健全“三会一层一核心”等公司治理主体内部议事规则;强化党委(党组)参与、纪委(纪检组)介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通过党员发表意见、报告落实情况以及评价纠正等制度安排,落实党组织意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党代会年会制实施方案》,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建立企业重大经营决策议案审批制度,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等载入公司章程;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健全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三、规范“一把手”行权。制定“四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构筑“副职分管、正职监督、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分工需向上级报备,未报备前不得调整;建立“一把手”末位发言或末位表态的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全程记实制度、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违规过问下级有关事项如实登记;设置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子分公司“一把手”的工作约谈机制,制定“一把手”工作生活行为准则,完善领导人员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廉洁从业评价,对违反负面清单条目的,如重大项目安排失误、选人用人不当等实行“一票否决”,对“一把手”权力滥用实行政治问责、终身问责和法律问责。
 
    四、切实抓好党内监督。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形成具体明确的“责任链”,每年向党组报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发挥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进行监督的途径和方法,扩大下级党政正职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试行范围;完善企业党内监督制度,健全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个人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巡视工作、纪检机构派驻监督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企业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
 
     五、完善“五大监督”体系。建立企业内部“大监督”体系,细化制定“大监督格局部门监督职权目录”。实行逐级监督,加强对主责部门业务流程优化,强化从业规范管理,担当行为规范的督导;实行平行监督,互动沟通信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主责部门间对人、财、物,各部门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信息互通、信息共享、相互制约的监督管理措施;实行逆向监督,保证下属部门及人员对主责部门或其它职能部门的决策不力、违规操作、行为不公、以权谋私、赏罚不公等行为的监督;实行专门监督,加强对重点监督事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建立企业内设监事会、审计、法律、财务等监督制度;实行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箱、监督电话、网上投诉信箱等方式,主动接受舆论监督。
 
     六、实施权力阳光工程。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运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构建职工群众参与权力运行的透明监督机制,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结果公开,编制各单位公开目录,列出清晰的公开项目清单。建立电子监察平台,确保权力行使在网上流转、留痕,便于实时监控、适时提醒、倒查问责,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事项外,及时将党委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党委领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向全体党员干部公开,增强行权行为在企业的透明度。
 
    七、查找权力运行风险。充分运用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聚焦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采取岗位自查、内部关联岗位互查、领导帮助查找、集体排查等方法,排查本岗位、本科室、本单位在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源(点),细化和分析风险点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按照权力运行频率高低、人为因素大小、自由裁量幅度、制度机制漏洞、危害损失程度等对风险点进行分析、排序,确定关注重点和优先控制的风险,制定《关键风险清单》、《关键风险热度图》和《关键风险流程矩阵》,建立廉政风险“信息库”。
 
     八、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覆盖企业所有业务和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特别是围绕易发多发腐败问题的领域和环节,编制的《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指引手册》。系统梳理企业投资决策、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境外经营等8个关键重点领域风险点的表现、成因以及危害后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的防控措施指引,将反腐防腐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方案。同时,每年对风险防控指引流程设计的有效性进行穿行测试、对风险点控制程序运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及时找出内部控制缺陷、制定整改措施、堵塞管理漏洞。
 
    九、完善预警处置机制。发挥职能部门或业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内部审计部门三道风险预警组织机构作用,制定出台《廉政风险预警和处置办法》,明确廉政风险信息库中预警和处置的具体方式和情形。发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重大调整等预警情形,及时进行口头预警、会议预警和书面预警,提醒重大事项中存在的廉洁风险;发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不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决定不坚决、不彻底,本单位接连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信访举报、投诉、政风行风热线、舆论监测等途径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巡视、巡察、检查等发现问题,日常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等情形,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纠错和组织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十、构建动态管控机制。加强对廉洁风险的监测分析和动态管理,以年度为周期,结合企业内控制度调整、经营方式转变、管理流程再造、职责权限变更等实际,以及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防控措施和防控责任,逐步使“风险点”转化为“安全点”。加大动态监控的力度,定期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自查和抽查,对《廉政风险防控指引手册》及相关文件制度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补充,及时发现漏洞缺陷并加以改进,实现行为过程可控、责任过失可追溯,形成廉洁风险防控管理的长效机制。
 
    十一、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把电子监察、风险预警等科技手段融入廉政风险防控之中,不断增强监督制约权力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集团统一的应用电子管控平台。明确业务需求和技术路线,研究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防控措施,谋划、开发电子监察和廉政风险自动预警系统。完善业务信息平台,及时、高效采集业务信息,及时发现和预警问题,对各子分公司的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进行实时监督,并由业务管理和纪检监察机构对预警信息实施分级纠错。


作者:神华黄骅港务公司 井庆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