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姚彬旗:矿山不了情

煤炭资讯网 2017/6/2 10:06:57    诗歌版
    前不久,80多名曾经在陕煤铜川金华山矿工作过,生活过的陕北籍离退休老矿工,回金华山矿看望矿井变化,得到了该矿党政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该矿就老矿工回矿的消息,利用广播站、报纸、网站进行了报道,离退休老矿工们在感激的同时,对该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给以很高评价。半个月后,该矿收到来自陕北籍的离退休老矿工们写给矿党政领导的感谢信,以表对金华山矿的怀念之情。 感谢信是这样写的: 
 
尊敬的金华山煤矿党委书记以及各位领导同志们:
    您们好!
    四十多年前,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金华山矿展开了双臂把我们拥抱,使我们摆脱了贫穷,告别了饥寒,是您为我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给了我们创业的空间……
   我们这次相聚金华山煤矿,得到了矿领导的热情接待和支持,并对我们这次活动作了及时报道,使我们全体人员感到十分荣幸。
    金华山煤矿曾经是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退休以后虽已离开了矿山,但我们心里永远把她当成自已的家,一直想回来看看,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同时我们也十分怀念过去的老同事,老战友,并想通过您向他们问声
 
    好!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安享晚年。

    附:老矿工们写的几首诗歌
 
    相约金华山
 
作者:离退休老矿工——宋新风
 
啊!我们又回到了久别的金华山煤矿,
看到您比以前更加美丽漂亮,
您是我们永远值得眷恋的地方,
因为我们之间结下了不解之緣。
四十多年前,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
是您展开了双臂把我们拥抱,
使我们摆脱了贫穷,告别了饥寒。
是您为我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给了我们创业的空间。
您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煤矿,
既偏僻又荒凉,
你虽没有高楼大厦,
也没有繁华的街道,
更没有车水马龙般的喧嚣,
可在我们眼里您就是最美的家园。
在您身上蕴藏着丰富的宝藏,
通过我们的双手,
来把煤炭开采,
为了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
虽然我们付出了劳动,
但也得到了您的回报,
您哺育我们一代一代成长,
您为我们创造了人生舞台。
您是我们人生旅程的起点,
使多少人由成熟走向辉煌。
虽然我们退休后离开了您,
但我们永远把您装在心里。
每当想起倍感亲切,
每次看到您感慨万千。
虽然我们都己到了古稀之年,
但我们还要常回来把您看望,
因为在我们心里您永远是家。
啊!亲爱的金华山煤矿,
我们永远!永远!爱着您,
我们要共同为您祝福,
祝愿您,金华山煤矿!。

重聚金华山
 
 
作者:吴浩然
 
    人生苦太短,万事皆茫然。等到醒悟时,己是两鬓霜。过去穷忙活,现在很清闲。花甲来相会,心里特来劲。喜讯网上传,人人喜洋洋。期盼这一天,旱日就来到。五月十三日,吉祥高星照。火速奔铜川,煤校来相会。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唱歌又跳舞,照像留身影。老头似小伙,老婆像少女。心里太激动,夜里睡不着。半夜三点钟,仍有说话声。次日到矿上,触景即生情。当年件件事,好像波涛涌。养育几十年,成就一代人。牢记矿山情,不忘煤海恩。时间偷淄走,眨眼又分手。紧握亲人手,泪水心里流。期盼下一次,早日再来到。


情暖金华山
 
 
作者:霍玉亮
 
四十年前到铜川,
金华山矿把家安,
流血流汗做奉献,
只为人间送温暖!
 
    虽然是一段短短的感谢信,一首看似简单的诗歌,但是,表达了离退休老矿工们对金华山矿眷恋和难以割舍的矿山不了情。


本网特约记者:陕煤铜川金华山矿 姚彬旗整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