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冉允波: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班组长、班组长的地位及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7/6/20 17:21:46    论文、言论
    俗话说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一个优秀的班长就像兵头将尾的排头兵。也是班组生产管理的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也是企业最基层的负责人,即充分发挥全班组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生产积极性,团结协作,合理地组织人力、物力,充分利用各方面信息,使班组生产均衡有效地进行,最终做到按质、按量、如期、安全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计划任务。

    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班组长?成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标准又是什么呢?在我看来那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标准,一是专业能力,即必须具备对口专业安全生产技术的基本知识。二是管理能力,包括目标管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能力、与人交流沟通能力、倾听能力、励志能力、具有一定的幽默能力、引导员工能力、控制员工情绪能力、自我约束能力等等。
 
    还需具有营造和谐人际关系。这包括言语的沟通、书面沟通、图片或图形沟通等,还有肢体语言的沟通,包括我们的动作表情、眼神等。沟通途径:与上级的沟通。理解上级、勇挑重担、提出建议、尽责,定期做工作汇报,自我严格管理,及时给予问题反馈、工作汇报、沟通信息。与组员的沟通。应主动询问、观察、了解员工的近况及需求,掌握员工的心理,了解组员的类型,帮助解决问题并给予物质或精神上的支持与帮助。与同级班组间的沟通。主动提供信息,沟通本班组和本部门的情况,并给予支持、理解、宽容。
 
    开展各类安全活动,班组最佳活动原则。班组安全活动管理要有针对性、科学性、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从时间上,班组安全活动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内容上,学习安全文件、通报、安全规章制度;学习安全技术知识,劳动卫生知识,结合生产事故案例,讨论分析典型事故案例,总结事故案例教训,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练兵活动等。再其次就是安全活动记录内容要齐全,包括参加人数、参加领导、活动内容、发言情况、车间领导签字等,记录要认真,不弄虚作假。
 
    班长有义务助推班组素质、帮助员工技能提升。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接蹱而来的各式各样的问题,作业现场管理者班组长应明确哪些问题要立即解决,并确定解决方法,可以使生产管理工作事半功倍。如何才能实现,这就需要我们要有规范约束,要进行训练,要制定作业标准和考核制度或细则,将作业标准以文件的形式表现出来,即编制作业措施,明确作业要求,什么时候做,作业工序是什么,谁去做,作业目的,作业方式,所用工具及作业方法、关键要点等。编制了作业措施后,还有一个如何让每一个操作者遵照执行问题,因此,一定要让操作者按照规定的作业规程来执行。这也是班长的重要任务之一,或者说是整体提高班组素质、帮助员工技能提升的关键。如何有效地指导作业呢?作为一班之长,首先需对作业进行说明,其次是自己示范一遍,让员跟着操作,最后是注意观察,进行指导,通过示范、纠正、直接指导等方式来教育员工,达到员工素质及技能提升的目的。
 
     一个好的、优秀的班组长还应做到规范员工行为,开好班前会,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建立,能产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培养全员的文明礼貌习惯,提高工作布置效率,养成遵章守纪的好习惯。特别班组长在抓班组安全管理中要突出做好“十个字”的工作:一是注重一个“学”字。要开好班前班后会,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二是狠抓一个“严”字。要对第一项工作从严要求,特别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班组成员做出榜样。三是坚持一个“查”字。要坚持随班检查,做到班中巡查,班后考核。四是讲究一个“细”字。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仔细,认真落实,遇到问题要细心考虑解决的方法。五是掌握一个“法”字。要学会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对有思想情绪的职工要学会帮助和开导,对安全生产中的新经验和新技术能活学活用。六是力求一个“百”字。安全工作的成果最终在班组体现,安全工作的每一项措施、每一项要求、都力求百分百落实好、完成好。七是注意一个“防”字。班组长要有超前的的预测预防意识,要做到超前管理,超前指挥,发现事故苗头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八是一个“实”字。班组长要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实处,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每一项工作都要取得实效。九是追求一个“快”字。班组长对上级的工作指示和要求落实要快,查出隐患整改要快,对“三违”现象制止要快,对安全生产情况汇报要快。十是保持一个“多”字,班组长在生产过程中,要多留一个神,多说一句话,多提一个醒,重点岗位多一些指点,多一点查看,多一下预防,多一项措施。
 
     再次,就是班组长要加强自身安全素质的提高。协调人际关系是班组长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班组长与下属的感情交流最忌平淡无味。有发火、有批评、有交心,有沟通才能真正体现出刚柔相济的领导艺术,而这种艺术在实际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成功运用,离不开班组长自身安全素质的提高。一个善于稳定情绪,能够应付各种事件,不断磨练自己的领导技巧的班组长,才能团结下属共同面对各种考验,才能发挥出班组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无往而不胜!


作者:重庆建合石粉有限责任公司 冉允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