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文娟:浅谈如何在企业转型发展时期 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6/22 18:07:55    论文、言论
    当前煤炭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员工在企业中占有较大比例,他们思维开放、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较高,可塑性强,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在企业转型发展时期如何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优势,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充分认识转型发展时期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一)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 
     作为煤炭企业,青年在员工中占有较大比重,绝大部分青年员工工作在生产一线或专业岗位上,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承载着企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而他们的思想、情绪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感染或煽动,不利于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企业务必要认识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根据青年员工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以共青团组织为依托,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对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二)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新政策、举措的实施推广。
    青年员工正处在一个网络信息和科学技术发达的时代,他们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强,思为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社会、对企业的认识和理解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他们一些新的创意和思路对企业当中存在的根深蒂固的老化规则是一种改变、融合、完善。尤其是在煤炭企业市场低迷,政策举措实施推广阻力重重的过程中,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解读政策、举措内容,让他们真正清楚新政策、新举措在企业未来发展中的意义,坚定他们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企业新政策、举措的实施推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加快企业转型发展。
    煤炭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青年员工是企业的新鲜血液,在这场改革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始终树立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念,使他们正视当前煤炭企业发展形势,切实增强自身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创新思路,积极建言献策,投身于企业转型发展当中。
 
          二、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一)看重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学习,忽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青年员工处在各类信息发达时代,他们知道知识型人才和技术性人才对企业发展和自身成长的重要性,清楚在企业发展和市场经济竞争中自身知识的欠缺,因此他们大多具有较为强烈的成才意识和求知欲望,学习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比较强。但是还有一部分国企青年员工对思想政治学习的热情不够,在企业开展的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也不能热心参与,认为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针对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无非就是学文件、学讲话、读报纸等。情绪抵触,消极懈怠。即使参加学习,也是心不在焉,进进出出,玩手机、接电话,更有学到一半就“逃跑”的,对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缺少应有的热情,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工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缺乏灵活创新。
    当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空洞,方法单一,大多采用读书、开会、座谈等方式和方法。这些做法青年员工并不乐于接受,他们更喜欢一些有趣或能寓教于乐的方式。但目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容易流于形式,对不同的员工总是采取同样的教育内容,没有考虑青年员工性格、年龄、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员工之间存在着隔阂。长此以往青年员工对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的态度越来越消极。在科技化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为信息的获得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人们接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等,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尝试大胆的创新,灵活多变的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三、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
 
   (一)以企业文化为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阐述了价值观的养成对青年自身及社会今后发展的影响。企业要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调动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学习的主动性,唤醒他们的思想觉悟,从源头入手,把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用企业文化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加强青年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学习和灌输,将企业精神、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宗旨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通过制度文化、道德规范来束言行举止,以企业文化魅力增强青年员工自觉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识和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导、激励、约束功能,使青年员工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团结一心促发展的局面。
 
    (二)了解青年员工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越困难越要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就能发挥“助推器”作用。在当前形势下,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企业的经营效益为中心,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围绕凝心聚力,来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前,首先要了解青年员工需求,作为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必须要经常走进一线、走进青年员工队伍中去,了解掌握青年员工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和需求,真正的去了解关心他们,清楚他们的诉求,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困难,维护他们的利益,充分感受他们对工作、对企业的热情,抓住他们渴望得到尊重、认可的心理需求,在工作中重视他们,信任他们,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存在,确保他们获得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激发青年员工学习工作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过“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创新对青年、对企业、对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面对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青年员工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企业在针对青年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尝试组织一些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活动,让青年参与其中,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真正达到实践育人的效果。
 
    1.是改变学习方式,提高青年员工学习意愿。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传统,不懂变通。学习大多都是的读书、看报、学文件,对青年员工来说枯燥无味,提不起学习兴趣,没有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充分利用青年员工对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喜爱,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入到网络讯息领域,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及时有效的学习教育,
 
    2.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升青年员工学习教育实效。
   企业想要提升青年员工学习教育的实效,以活动为载体是一种有型的教育方式,符合青年员工的年龄特点,以企业重点工作为中心,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开办讲座、进行座谈讨论、举办知识竞赛、主题辩论会、演讲比赛等,将教育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相结合,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青年员工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3.运用先进典型,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
    先进典型是一个集体的表率和楷模,他们的思想、品德和事迹,反映着新时代的本质,体现着新时代的风貌,是时代精神和高尚境界的人格化代表。企业通过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来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既形象生动,又富感染力和说服力,青年员工从先进典型中找到可以效仿的做法、学到可以借鉴的经验,调动了广大青年的潜在积极性,最终使内在的积极性转化为外在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进而实现教育引导的目的。
 
   (四)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企业团组织是企业青年员工的“职工之家”,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企业与青年员工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更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站在青年员工的立场上,爱护他们,理解他们,维护他们,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企业反映青年员工的需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彼此沟通,相互理解。同时,共青团组织必须抓紧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结合企业形势,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学习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给他们介绍当前企业的经营亏损情况,使他们正视企业现状,尽快树立市场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同时,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让青年员工参与到企业转型发展的讨论当中,增强主人翁意识,集思广益,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各种节支增收活动,在企业转型发展、二次创业过程中,充分发挥青年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础保证。
 
    随着青年员工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在逐渐成为企业新生的主导力量,树立以青年为本的理念,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理解和尊重青年的行为思想,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掘青年员工的内在潜力,努力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形势发展相匹配、与青年员工的需求相适应,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加油助力。
 
参考文献:
[1]杨虞明.浅谈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路径和对策[J].企业文化,2013(6):43-44.
[2]杨玉军.沟通与交流在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化工之友,2007(13)
[3]陈刚、韩国宏. 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的几点思考[J].教育新报,2010。
[4]常天宏.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2-4。
[5]石善功.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煤炭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科技致富向导,2010-10。


作者:陕煤铜川实业煤机分公司 胡文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