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钱旖旎:浅谈如何在企业凝聚青年力量,提升安全文化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7/6/22 18:12:59    论文专区
     2017年是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建团95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主席寄语当代青年: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  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在企业,青年职工是企业生产、建设的生力军。随着一批批大学生的加入,青年职工的比例逐步增大,青年职工在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何在企业凝聚青年力量,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做好青年职工的安全工作,对于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的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青年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企业安全文化,指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又为全体职工接受、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奋斗目标、企业安全进取精神;保护职工身心安全与健康而创造的安全而舒适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和条件、防灾避难应急的安全设备和措施等企业安全生产的形象;安全的价值观、安全的审美观、安全的心理素质和企业的安全风貌等种种企业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之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安全文化的主要分支。它既然包括保护职工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身心安全与健康,即无损、无害、不伤、不亡的物质条件和作业环境,也包括职工对安全的意识、信念、价值观、经营思想、道德规范、企业安全激励机制的安全因素。企业安全文化也是由安全生产物质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组成。当今的企业安全文化以人为本的“安乐性管理”为中心,以职工安全文化素质为基础所形成的群体和企业的安全价值观,表现在职工中的激励安全生产和敬业精神。建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惜生命,文明生产”、“保护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身心安全与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归宿。
 
    要使企业职工建立起自保互爱互救、心和人安,以企业为家,以企业安全为荣的企业形象和风貌,要在职工的心灵深处树立起安全、高效的个人和群体的共同奋斗意识,当今最根本的方法和途径就是通过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安全文化教育。加强青年安全文化建设时增强青年员工安全素质的有效途径。通过培养、宣传青年安全文化,有利于青年员工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形成积极的安全态度,自觉遵守安全行为准则,给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提供正能量,降低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事故发生率,保障企业的整体安全。
 
          二、企业青年人的客观优势
 
    1.思想优势
    青年人风华正茂,精力充沛。在任何一个社会群体内,都是克服保守思想,敢于向传统挑战的无畏群体。从新文化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不同时代背景的青年群体在“思想优势”的引领下一次又一次解放了生产力,创造了新的价值。如今,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快速的发展节奏与激烈的思想碰撞,会为青年的思想优势提供新的土壤,进而使其青年人的力量显得格外强劲和锐势。
 
    2.知识优势。
   青年时现代科学技术最热衷的推崇者和最真诚的追随者。他们会始终保持充满激情、胸怀理想的常态,借此表达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望和追求。一方面我国现代教育的发展,使青年成为接触和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最重要的群体;另一方面在信息技术发达、信息传播迅速的现代化时代,也使部分与学历教育失之交臂的有志青年,能够依托再学习、再教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可能。
 
    3.创新优势。
    青年能够将新观念和新知识完美融合,进而达成思维方式和创造能力的飞跃。时间证明,创新理念对于青年群体形成正确价值观念和精神信仰至关重要。只有在创新思维的引领下,才能帮助广大青年群体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更易于适应环境变化,也更有勇气进行探索、革新和创造,从而更好地排除复杂的障碍、破除僵化的体制、规划美好的蓝图。
 
    正因为如此,只有准确的把握青年客观的、统一的优势,才能破除束缚,更好地凝聚青年人的力量,引领企业青年员工提升安全文化素质、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将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地精神支撑,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提升企业青年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1.凝聚青年力量,提升安全意识。
    结合青年员工特点,采取多种教育方式,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态度、安全意识、安全法规等方面的教育,从而广泛地传播、宣传青年安全文化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逐渐将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一位青年员工心中,形成“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氛围。对企业青年员工加大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宣传和教育,使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培育青年员工个人和群体的安全价值观和敬业精神,增强青年员工的安全责任感,有效约束青年员工遵守《安规》和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使其能更好地规范自己的安全作业行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员工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贡献率。
 
    2.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青年员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企业青年员工中开展安全生产评先进、选标兵、树典型活动,坚持从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发掘部同类型的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传递到青年员工、班组及整个企业,形成青年员工“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安全生产排头兵”的浓厚氛围。用青年安全文化来引导、培育和规范青年员工的行为,使青年员工具有现代安全素质,从而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最终以良好的安全环境保证企业任务及战略目标的实现。利用宣传栏、网站、“道德讲堂”、新闻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青年员工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让广大青年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自觉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传播者、安全价值理念的实践者。
 
   3.构建安全制度文化,提升青年安全保障能力
   规章制度建设时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和根本,规章制度管理实际上就是工作行为准则的管理。一切工作行为都必须符合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只有遵守了规章制度,才能确保安全。
   
 
    (1)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严格考核,才能不断增强青工员工的自我约束能力,提升青年安全文化建设的实际效果。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关于青年员工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将安全生产责任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青年员工,促使青年员工按规范实现行为养成的目标,为青年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2)打造企业安全执行文化
    只有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执行规章制度,才能实现制度保障,或得实效。如煤矿企业《安规》的每一条内容都是工作中的一道安全防线,任何怕麻烦、图省事、找捷径的想法和做法都必须坚决杜绝。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应强调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应加强安全督查力度,督查规章制度的执行效果,对督查到的违章行为和违章人员及时进行纠正,深刻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最终使企业逐步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使人人都在制度的约束之内,事事都在制度的规范之中;同时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制度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守护神。
 
    (3)培养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
   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要加强控制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从事前、事中、事后跟踪执行管理规章制度,并运用精细管理的思想深入细化每个工作步骤,通过事前制定标准、事中过程控制、事后评价考核,实现对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与控制。同时,应注重总结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按照不同人员、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明确规定其具体的职责范围;还要坚持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将安全工作一步步向科学管理推进,推进企业整个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4.构建安全环境文化,形成青年安全生产合力
营造积极向上的安全环境,使青年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培养优良的安全意识。
 
    (1)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
   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注重岗位实践,结合企业实际和岗位特点,发挥青年员工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参与企业安全管理方面的积极性,围绕影响企业本质安全的各个要素,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和安全生产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员工发挥首创精神,积极为促进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做贡献。 
   
    (2)开展青年家属协管安全活动
   利用家属协管打造双向沟通的桥梁,及时掌握青年员工的身体、生活、精神、思想实际状况和部安全的苗头,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合理调整和安排好工作;发挥家属生活照顾、思想排解的优势,使青年员工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发挥家属生活照顾、思想排解的优势,使青年员工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装太投入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向家属介绍青年员工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和安全风险,向家属播放事故案例,使家属深刻认识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和违章作业的严重性,从而激发家属更加关注安全,建立青年员工与家属共保安全的机制。
 
    通过开展家属协管安全活动,也是青年员工感受企业的关爱,增强对企业的信任和忠诚,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增进家属对青年员工级企业的了解和理解,更加支持青年员工的工作。
 
    青年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企业上下共同努力,切实贯彻青年安全文化建设的要求,有力推动青年安全文化落地生根,以青年职工为重点,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和培训,丰富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内涵,更好地发挥青年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做好安全的良好氛围,使企业安全管理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企业的安全管理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陕煤铜川实业煤机分公司 钱旖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