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化工一线的“女汉子”李韦憬

煤炭资讯网 2017/6/23 16:53:06    人物展示
    2008年,年产50万吨煤基烯烃项目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神宁人用自己的智慧将曾经的荒凉改变成如今的财富。在时代的大潮中,一个迄今为止,唯一具备独立驾驭世界首套GSP气化装置的中央控制室女主操,一个80后的年轻人李韦憬,她一路走来见证了整套装置的战鼓擂响,排兵布阵奔走在技术创新的风口浪尖……

    2008年大学毕业的李韦憬进入神宁集团烯烃一分公司气化车间工作。她一心扑在装置上和老师傅们一起摸爬滚打边学边干,参与到GSP气化装置的投料试车中,为了使装置达到预期运行状态,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的记录着装置运行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每当闲暇之余,她就和老师傅们一起对问题的症结进行梳理,对症下药,没经过原始试车的新进人员都争相借阅她的“葵花宝典”。作为中控主操的李韦憬,工作性质极为特殊,不仅是脑力操作,还要具有极强的抗压能力,要求员工凡事必须做到细心、耐心、不能有一点马虎,每日的监控画面就有二十多张,每页画面的参数指标都需精心操作并且详细记录参数变化,确保装置的稳定运行。作为“神气创新工作室”成员之一的李韦憬,她和工作室其他成员,解决了装置运行当中暴露出的170余项问题,重点参与解决了气化炉“点不着火、投不了煤、挂不了渣、除不尽灰”四大技术难题。
 
     2010年10月,GSP气化装置进入试运行阶段,李韦憬进入了“三班两倒”连轴转的工作模式,每天“两点一线”的奔波在宿舍与中控室之间,当班期间认真监控画面所有参数,每个参数的细微变化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调整,按时填写详细报表并将记录及时反馈给车间技术员和主管主任。她参与了无数次的点火投料,但每当看到DCS屏幕上燃烧的火焰时,她总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眼眶里常有喜悦的泪水溢出……
 
     李韦憬还积极参与班组的QC活动,并以“提高GSP气化炉工艺烧嘴的经济性”为课题,分析并制定措施,使国产化烧嘴运行过程产生的有效气比西门子烧嘴高2-3个百分点,装置每年可多产甲醇56000多吨,每年为装置增效8400万。她所在的QC小组研发的《新型干煤粉气化组合烧嘴研究开发及工业应用》 课题荣获神华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的《GSP气化炉激冷室裙座改造》荣获神宁集团群众性经济创新合理化建议一等奖等10余项奖项;同时,她们的QC小组被誉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质量信得过小组”、“自治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本网通讯员:赵 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