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兵头将尾的“安全先锋”----记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机电车间机电班班长乔辉

煤炭资讯网 2017/6/23 17:09:58    人物展示
    性格内向,言语不多,但十分沉稳,这是34岁乔辉给人的第一印象。乔辉,男,出生于1983年,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工作,现担任陕煤铜川矿业机电车间井下机电大班班长。多年来,他立足本岗,恪尽职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将青春、智慧和力量毫不保留地献给了煤矿机电事业,用平凡的事迹,书写着卓越的人生。

    注重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乔辉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勤奋好学,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把难题吃透,他就随身带个小本,把工作中遇到不会的问题记下来,虚心向师傅请教,从理论到实践搞的明明白白,几年下来,本子就记了5、6本,工作中的技术问题在他的小本子上都能找到答案,它的小本子也就成了班组的技术资料。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找技术人员借来书籍、图纸和资料,先后自学了«井下电钳工技术»、«电工工艺学»、«电工基本作业»等多种专业书籍,并熟练掌握了井下真空开关的工作原理、电器原理、常见故障与排除、拆卸与安装等专业知识,并把相关的性能和原理放在脑中,达到了脱口而出的地步。平时他还将遇到的各种故障判断、处理方法及检修技巧记下来,从而总结出很多事故检修小技巧,每当出现故障时,他都能稳、准、快的将故障排除。他总是严格工程质量,做到电缆悬挂、标志牌粘贴、电气设备防爆等都符合要求,多年来机电大班从未因工程质量不过关而干返工活、未出现一起电气设备事故。由于他的这种实干精神和精湛技术,也成了业务能手,班组的主力干将。
 
    严格管理,保护职工的人身安全。做了班长后,乔辉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他说:“兄弟们信任我,让我做了这个班长,我就要把兄弟们带好,不但要搞好本职工作,还要让兄弟们平平安安的”。基于这种想法,他在工作中以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的“三铁”精神,严抓班组安全建设,重视职工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他深知,安全是企业的重中之重,也是职工的最大福利。为了保证电器设备的安全运行正常,他每月都制定详细电器设备检修计划,按照计划对车间井下各个配电点及排水点的电器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记得有一次,职工吕某在检修开关时,没按操作规程操作,违章作业,他看到后,对吕某经行了批评,并让吕某当着全班组人员的面复述开关操作规程,随后,将吕某报“三违”处罚。升井后,他专门找吕某谈心:“我们在井下一定要按规程操作,不能心存侥幸,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对你进行经济处罚不是目的,就是为了严格规章制度,我们的安全是全家的幸福”。经过谈心,吕某对班长的处罚心服口服,并表示一定将“安全”铭记于心。乔辉在每天的班前会上总会不厌其烦的为大家讲述事故案例,让大家吸取经验教训,叮嘱大家在工作中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与他人,使安全成为习惯。在学习白国周的活动中,他现身说法给工友们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说:“白国周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造安全之魂,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每次安全学习时,他都组织全班人联系实际学习,创新学习方式,使全班职工对安全常识、手指口述、操作规程都熟记于心,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他认真进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应急预案演练、弘扬安全文化及隐患排查、狠反“三违”等活动。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的先行者作用,带头学习安全知识,切实发挥模范作用。并对所负责的地面岗位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身作则,当好职工的领头羊。乔辉所带的班是井下机电大班,作为该班的班长,他深深地知道当班长不仅需要有健康的体魄,还必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样样带头作出榜样。于是重活、难活、脏活他抢着干,出工走在前,收工留在后,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班组的每一名职工。在426工作面排水过程中,他严格按照机电车间制定《426运顺排水制度》,加强对426运顺排水设备的保养维护,确保排水设备完好,更是带领机电班每天坚持清理沉淀池淤泥,为426运顺排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430运顺铺设排水管路时,他更是带领机电班成员努力奋斗近半月,按时保质的完成了2700米的4寸排水管路的安装,并使工程达到质量标准化,在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天不亮下井,天黑时上井成为了他工作的写照,他的这种工作劲头和热情深深地感染着班里的每一个人。于是,大家也纷纷加入到他的队伍里,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提前圆满完成任务,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在全班人员的努力下,机电大班先后被评为“安全先进班组”、“明星班组”,他本人被评为“优秀班组长”、“安全生产标兵”。
 
    “岗位就是责任,干事就要干好”,是乔辉对自己的要求,他也是始终如一这样做的。回顾所取得的成绩,乔辉说只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好。


本网通讯员:温荆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