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个农民工的矿山情怀 ——记江西丰城矿务局尚庄煤矿煤掘队班长吕红德

煤炭资讯网 2017/6/23 17:22:35    人物展示
    他从田野走来,身上带着泥土的气息,黝黑的脸膛透着沉稳与坚毅;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每年奋战井下340天以上;他知难而进,勇于担当,掘进巷道20多条,总长14000余米,保持了矿井采掘正常接续。他就是江西丰城矿务局尚庄煤矿煤掘队班长吕红德。

    1999年11月,35岁的吕红德怀着对矿山的热爱从附近乡村来到尚庄煤矿从事井下一线掘进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被提为班长,此后,连年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班组长、安全标兵、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所带的班组也连续多次被评为“十佳”班组、“工人先锋号”班组。
 
         心细如丝抓安全
 
    吕红德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不折不扣地坚持安全生产方针,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措施不落实不生产,所带的班组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安全最佳班组连续多年排在全矿前列。
 
    每天开完进班会,吕红德总是第一个下井进入施工垱头,细心敲帮问顶,查看安全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掘进施工创造一个安全的条件,而出班时他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垱头,再仔细检查一遍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正常,同时将作业工具摆放整齐,余煤杂物清理干净,从不留任何隐患给下一班。
 
    2014年12月31日晚班开完进班会后,吕红德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换装下井,来到正在收尾的503工作面做好抄底准备工作。23:20时分,吕红德和当班瓦检员一起进入工作面,走到50﹟支架处,两人同时隐隐闻到一股呛鼻的烟气味。当时中班刚刚放下去一台支架出班,瓦检员认为是绞车摩擦刹车皮产生的气味,就径直向尾上走去检查落山角瓦斯。而细心的吕红德却发现,49﹟与50﹟支架间隙正在徐徐飘出黑烟,他走上去几米后不放心又转身下来,靠近支架仔细地察看,果然看见在冒烟,黑烟正从支架后面的采空区溢出。断定这一险情后,吕红德立即向顺槽电话处跑去,此时拆架、抄底的10余名人员陆续进入工作面,被吕红德挡了下去,他拿起电话急速向矿调度室汇报,接着又返回工作面,与跟班干部、安全员一起打开工作面的液压水管,一阵猛烈的射水后,黑烟终于消除了,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的重大火灾事故。
 
          勇作先锋促生产
 
    井下作业环境呈动态的变化,生产条件非常艰苦,困难险情随时可能出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吕红德不是畏惧退缩,而是知难而进,干在最前面,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让人信服的成绩。
 
    2015年,吕红德所在的煤掘队在7121风巷施工。一段时间里,运输线路经常发生影响事故,不是皮带溜子出现故障,就是煤斗满斗卡住运输咽喉。相关单位在处理故障时,其它两个班就趁机停下来休息,待故障处理完往往半个班已过去,由此他们只能进尺1~2网。而吕红德却是科学利用工时,面对难题不是束手就擒,而是勤于动脑,善于施策。他开着装煤机先将垱头的煤转到后面,然后进入支护程序,这样2网进尺得以完成。接着,吕红德如法炮制,以同样的办法又向前推进2网。由于方法灵活,措施有力,一直以来,吕红德的班组进尺在全队总是名列前茅。
 
    今年初,矿上安排煤掘队扩削708老切眼及维护708综采面两道,困难最大的是708风巷的维护,巷道矮、回风急、煤灰大、温度高,作业环境十分艰苦,但它是综采面运输材料设备的必经之路,关系到综采面能否正常生产。吕红德主动请缨,带领工友开进708风巷抄底。矿上规定,巷道高度由1.2米抄深到2米以上,每班抄底长度不少于6米,巷道底板全是岩石,急疾的风流裹挟着煤渣打在脸上直生疼。面对困难,吕红德没有一丝动摇,带领工友用风镐凿碎底板岩块,再用拖箕拖到工作面的溜子运走,双手磨出了血泡,无数次的来回折返让腿异常胀痛,吕红德和他的工友以非凡的意志坚持着,有力地配合了综采面生产。
 
          严格把关保质量
 
    在煤矿企业,质量工程是基础工程,更是生命工程,不重视工程质量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吕红德深谙此理。因此,在抓工程质量上,吕红德严格把关,从不含糊。
 
    每班进尺前,吕红德都坚持先看准巷道中腰线,再在迎头煤墙上划出准确位置,这样打眼不会出现偏差,使巷道按照设计要求施工。而在支护过程中,吕红德也是以身作则,严谨细致,不仅自己带头按照标准铺网、打锚杆锚索,同时严格监督工友的支护质量。一次,一名工友打进顶板的一根锚杆松动,起不到拉力作用,吕红德发现后,责令立即返工补打一根,当时已到出班时间,这名工友说:“四十多根锚杆都合格,只差一根不会有事。”吕红德告诫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许多事故就是因为心存侥幸、忽视小问题而造成的,这种教训切不能忘记。”说完,吕红德操起锚杆机与工友一起重新补打了一根锚杆。
 
    2016年3月,吕红德带领工友施工7062顺槽,该巷道压力大、断层多、顶板烂,极易发生冒顶事故,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吕红德向区队提出建议,加密顶板支护,缩小锚网锚杆排间距,锚网排间距由600mm×700mm改为500mm×600mm,锚杆又3网1排改为2排,槽钢由3网1根改为2根,这样一改相当于进行二次支护,巷道加固了,安全有保障了,进尺由原来每月不到40米,跃升到90米以上,质量在旬检、月检中均被评为优良品,并被矿务局挂牌为质量标准化样板示范巷道,为推进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吕红德没有自我陶醉,更没有止步不前,而是把成绩当作新的起点,把荣誉化作前行的动力,以更加勤勉务实的作风、顾全大局的担当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团结带领他的工友去夺取更大的成绩。


本网通讯员:袁金牛 张月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