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龙敏飞:师德“一票否决制”要重申更要落实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0:43:39    一事一议

  记者21日从教育部获悉,根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师德有问题者将被“一票否决”,此外将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6月22日《新快报》)

  教师,本来是一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但在现实中,的确有一些教师的师德是有损的。收受礼金、吃回扣、有偿补课等新闻层出不穷,就是对师德师风的拷问。上海社科院一项针对3000名中小学生家长的调查显示,对师德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为7.4%,主要集中在收礼和有偿补课上,这就是无奈的现实。教师本来就领着国家发放的薪水,做好本职工作是其应尽职责。遗憾的是,一些教师却动了歪心思,不仅是失职之举,更是对学生与家长权益的侵害,的确需要“动刀”。

  宋人王安石曾说过:“教人治人,宜皆以正直为先。”这样的说法对老师来说,同样适用。而正直,就是指老师应该具备最起码的职业素养。这一点,在关于教师的各种规范中都有所体现。如1997年通过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其中就明确教师应“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敬家长、廉洁从教”等。而2008年新版的《道德规范》虽然压缩了一些条目,但却把师德放在更高的位置上。这些“规范”,正是教师如何做到正直的参照。

  至于此次强调的“师德一票否决制”,同样不是新规定,而是对相关制度规定年复一年的重申。2016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指出,要加强师德考核力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此外,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其也强调,要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如果违背了师德师风,实行“一票否决”,如提职晋级,再如评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

  也就是说,“师德一票否决制”早已有之,但如今依然在强调,只能说明一点,那就是在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老师的师德是有问题。这样的现实,不仅是对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打脸,也让孩子们成为无辜的受害者。因为,不管老师是什么样的师德有问题,都肯定会有一些受害的学生。“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如蜡烛”等说法都表达了老师的伟大,但每一名教师,都应用切实的行动来证明自己配得上这样的荣耀与称号。

  因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重申更要落实。对制度规定来说,最怕沦为面子工程、纸上工程,最好的做法,就是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来说,师德“一票否决制”在不断重申之外,更应督促其照进现实。唯此,才能更好地倒逼教师们规范自己的行为,也才是回归教育本义的举动。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