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永华:家庭危废品污染需及早应对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0:44:28    一事一议

  随意丢弃废旧电池会污染环境,这已被大部分公众所接受。不过,公众可能不了解,过期药品、废旧节能灯等家庭废弃物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大家更不了解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处置这些危险废弃物才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在北京市,有一个居民小区已经开展家庭危险废弃物的专门收集(据6月22日《法制日报》)。

  随着工业化产品的高度普及,家家户户都有数不清的危险废弃物,这其中并不只包括废旧电池、过期药品以及废旧节能灯等等。多数情况下,人们不仅会将这些废旧物品随手扔掉,更会与家庭其他餐厨垃圾等混在一起丢进没有分类的垃圾箱。很显然,这些危废品如果缺乏专业的无害化处理,给土壤和水质造成的污染危害既严重有深远。资料显示,一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约为0.5毫克,1毫克汞渗入地下,就可造成360吨水被污染。也就是说,一只节能灯可污染180吨水。

  尽管北京有个别小区尝试对危废品进行单独收集,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也收到很好的成效,但放眼全国来看,这样单独收集危废品的做法,恐怕连“万绿丛中一点红”都算不上,既便是北京这极个别小区采取单独收集的危废品,同样也面临无法处理的尴尬。能否可持续下去,也很难让人乐观。

  危废品对环境的污染,并不像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等给人带来直接感受和影响,但其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和深远影响则要比这些“物理污染”要严重许多,而且随着各种家用工业化产品的迅猛增多,如果不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加以重视和治理,这种由看不见的“化学污染”给人们健康带来的威胁,无疑更难消除。

  很显然,在全国大部分城市连最基本的垃圾分类尚无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危废品却又给垃圾分类提出了细化挑战,危废品既不能与普通垃圾混在一起,更不能按照现有的垃圾分类进行投放和处理,他需要更专业的技术和设备针对不同污染进行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废旧电池与过期药品,废旧手机与废旧节能灯等,不但专业性要求更强,处理的成本投入显然也要比普通垃圾高出很多。

  在对危废品的终端处理目前还是“空白”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要提前做好的集中回收,北京金榜园小区在退休大学教师的提议下,对小区居民家庭危废品进行分类集中回收的做法很值得借鉴,由物业在小区各门口放置贴有标签的塑料回收桶,引导小区居民自觉将家中废旧的电池、过期药品和废旧节能灯等,按照桶上标签分类投放。这一做法的可贵之处,一是具有防范于未然的环境危机意识;二是普及宣传了危废品对环境的危害,提升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三是为政府下一步进行专业化处理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政府制定相关标准、政策提供了实践依据。

  家庭危废品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需及早应对,至少应当做到未雨绸缪,相对于粉尘、烟尘、噪音等“物理污染”的治理,新型家庭危废品所带来的基本都是“化学污染”,虽然看不见、摸不着,甚至连危害后果在短时间内都不会直接呈现,但最终危害不仅更加严重、可怕,治理周期也会更长、成本更高,能够及早防患于未然,显然才是最明智、最有效之举。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