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翟巧玲:浅谈如何开展党政机关印务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1:16:22    论文、言论
    摘 要:机关印务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公文运转的重要环节,公文质量和运转效率是检验机关工作成果与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在保证文印资料准确、整洁、清晰、符合文印要求的基础上,如何能够做到快速、高效的完成文印任务?如何能够将文印资料归类存档?如何能够有效的控制文印流程等都是每一个行政工作人员所面临的问题和考验。

     关键词:开展 机关文印 工作

    虽然各行各业在开展公司文印工作时,都有不同的方法和技巧,但万变不离其宗,党政机关的文印工作者更应该在平时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使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本人根据多年的机关文印工作经验就如何开展机关文印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工作原则
 
    文印室有一句话叫“文印工作无小事”,就是指文印室很多时候代表机关的形象,文印室形象不好就影响机关的形象。机关文印工作的对象十分广泛,包括本单位以及与本单位有关的人员。所以机关文印工作要精准,要尽量避免“差不多”的现象,坚持做到从行文、审核、校对等方面都要精准,要养成“思考-安排-检查-改进”的工作习惯。
 
    一是要坚持规范准确的原则。规范准确是公文印务质量的基本要求。首先要坚持严格的工作标准,按照公文格式规范标准进行公文核稿、排版处理工作,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要一丝不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每一件公文要切实做到“零差错、零失误”。
 
    二是要坚持安全保密的原则。安全保密是公文印务工作政治性的内在要求。办文人员要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遵守各项制度,严格工作程序,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将保密工作原则设为红线。因工作需要接触和经手制作的密级公文,均要做好保密防范工作,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三是要坚持及时有效的原则。公文印制的实效性很强,快速、及时是公文印务的基本要求。要处理好工作中主要与次要的关系,妥善安排办公设备和办文人员值班备勤工作预案;在对公文印务审核的流程中,还要主动协调、沟通,确保重要的、紧急的公文印制任务。
 
          二、做好流程监控
 
    我们要做好文印工作的流程监控,包括文印类型的区分和操作、文印耗材的管理和规范。
 
    (一)文印类型
    在党政机关,文件精神要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政令畅通,就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核,高质量、高标准、高时效完成文印工作。无论是上报的公务文件还是本单位下发的文件,起草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各道关口实行签字责任制,必须经部门领导签字后送到机关文印室并在文件登记簿上逐项登记。文印室人员受理后对文件进行分配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文印任务并通知送件人员。
 
    (二)耗材管理
    在一定时间内,对本单位的耗材使用情况进行汇总,根据每月耗材的用量,制定出年计划进行上报;遇到突发的大型会议及检查时,文印人员都要提前做好充足的耗材准备。定期检查、清洁、维护文印设备,发现机械异常现场应主动排除并及时报告,使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三、坚持费用管理
 
    我们要做好文印费用的管理,统计出文印费用的明细、做好文印费用的结算、最后还要对文印费用进行考核。这里我们要重点关注文印费用的明细,文印费用明细一般由公司办公室或行政部人员负责以部门为单位联络汇总,由文印人员进行统计,汇总后发还各部门核对,修改无误后方可进行费用结算。费用结算是在行政人员汇总核实无误后填写费用报销单和费用明细单,由办公室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别签批后在公司财务部统一报销,交由财务做账。费用的考核依据分别有横向考核和纵向考核,横向考核是指经过跟上年度同期进行对比找出差额;纵向考核则是根据上月度费用对比结果进行的考核,同时,要与月底时对下月财务预算的数据做对比,三项比对综合后计算考核得分,进一步明确费用的支出和管理。
 
          四、做好日常服务
 
    文印工作是一种出版工作,要求打印的文稿齐清定,但事实上,文印工作经常面对的有定稿、有讨论稿、有草稿、还有在拟稿,经常在机子上改了又改,翻来复去地改;凭空增加了许多工作量,给工作人员造成了无谓的劳动。文印工作中存在的这些矛盾和问题,同时也是文印工作的特点,它是由文印工作的服务性质决定的。解决文印工作中存在的这些矛盾和问题,除了要加强科学管理,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解决外,最主要的是应该引入科学理智的服务意识。当我们用全心全意地为单位服务的意识审视这些矛盾和问题时,可能原来是矛盾的地方也就不矛盾了,原来是问题的地方也不是问题了,文印工作呼唤服务意识。
 
    总之,以上几点是个人的一些浅显的看法,各级党政机关文印中心情况复杂,自身能够发展状况不尽相同,机关文印工作者在工作中不能生搬硬套,要稳妥慎重,根据自身单位的不同情况分别实施,以期更好的开展机关文印工作。

参考文献:1.数码印刷在政府文印中的应用探讨
2.数字印刷的发展及其与传统印刷的差异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翟巧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