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 谭:女性车厢莫止于性别隔离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1:39:13    一事一议


图片来源:广州地铁官方微博

  广州地铁23日公布,将率先从一号线每列车中试点设置女性车厢。具体方案是,本月28日起,工作日的7:30至9:30、17:00至19:00期间(节假日不实施),一号线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第一节车厢(两边站台的2~5号屏蔽门)设为女性车厢。该时段该车厢提倡供女性乘客使用,而其他时段该车厢则作为普通车厢使用。(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深圳、广州等地设置女性车厢的动议,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赞成者有之,持异议者也不乏其人。不过,尽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对于倡导女性优先文明习惯、防止和遏制地铁骚扰等初衷还是普遍认可,争议的焦点更多地集中于会不会加剧公共交通资源的紧张局面、给地铁运营管理和秩序维护增加难度以及是否真的有利于女性尊重和保护等方面。如今广州女性车厢开启在即,利弊得失自然很容易在试运营中显露出来,某种程度上说还是让人满怀期待。

图片来源:广州地铁官方微博

  地铁女性车厢的设置、运行,某些细节当然需要做具体调整,但从现有报道披露的信息来看,试点方案明确特定线路、特定车厢在特定时段提倡供女性乘客使用,非特定时段仍然作为普通车厢使用,也就是说车厢还是那个车厢,并没有其他特别之处,只是特定时间段用于乘客的性别隔离。不过笔者觉得女性车厢的意义不应止于此,而应更多地体现女性特色,服务、管理也要相应升级,否则,虽然加大了运营、管理成本却未必能够达成预期的理想效果。

  首先,女性车厢安保工作必须升级。从社会地位、权利义务角度来说,女性与男性权益平等,既是文明进步的追求也已经从理想走向现实,但基于生理、心理诸方面因素,女性的“脆弱”却是不争的事实。女性车厢清一色的妇女和老弱病残乘客,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如何确保不出现混乱、不可控局面?这显然是不能不考虑的的现实问题;其二,设置女性车厢,固然可以使女性群体上车难的弱势得到改观,但受现有地铁公共交通资源的限制,女性车厢同样可能出现拥堵情况,同样有一个安全、文明秩序的问题,同样需要女性乘客群体之间的友善、谦让和互助,毕竟就整体素养来说女性未必具有天然的性别优势;再者,只提倡而非强制的女性车厢在男性角色缺位的情况下,倘若极个别色狼或者其他存不良企图者“乘虚而入”,女性安全与权益可能遭遇的不法侵害如何有效预防和排除?

图片来源:广州地铁官方微博

  无意苛责即将上路的女性车厢十全十美、尽善尽美,但上述种种或非杞人忧天,尽量把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考虑细致、周全,建立相对缜密的应对机制防患未然,无疑有望使女性车厢“走”得更稳健、更潇洒,成为一道助推城市文明进步的亮丽风景。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