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丁慎毅:巴铁之死是伪创新对创新的“碰瓷”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1:40:17    一事一议

  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富民路上的“巴铁试验线”历时近一年后,据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披露,月底前将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也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6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巴铁创新与伪创新之争,从巴铁试行前就已经开始。不仅被质疑缺乏科学基础、发明“不实用”,是“伪创新”,更被怀疑已经变成融资的“噱头”。有关专家甚至拿出1969年美国建筑师克雷格.哈杰茨和莱斯特•沃克曾把类似的“空中巴士”创新交通工具付诸实践而最后失败的例子警示政府部门,而在去年8月10日 “巴铁”试行前后,多家权威媒体就发文质疑:“巴铁”项目背后实际上是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在操作,他们“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高额利息,但其资金链风险很高。”“目前“巴铁”科技公司的投资方‘华赢集团’,正进行私募基金募集。”……但是与巴铁合作的有关政府部门似乎听不进去。

图为“巴铁试验线”道路一侧轨道被刨开 韩冰 摄

  为巴铁提供舞台的城市不只是秦皇岛。新闻可查的、有具体合作的至少有天津市河北区、河南省周口市、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等。每一次合作开始的时候,地方政府无不信心满满,对巴铁毫不吝啬地给地给政策,但随后的现实发展趋势也无一例外,雷声大雨点小。预计18个月后将生产出第一辆巴铁的周口,先建5—10公里的巴铁旅游专线,并力争冬奥前将20公里巴铁示范线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张家口,如今都已三缄其口。

  这么多家地方政府对巴铁的狂热,不能简单的归之为决策失误。否则正中其下怀。根本上暴露出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以创新的名义,以伪创新博政绩,以伪创新对创新“碰瓷”,一旦“碰瓷”失败,则是决策失误,是创新必须付出的代价。于是,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图为被刨开的“巴铁试验线”轨道 韩冰 摄

  当今的一些“民科”和很久以前工人群众的“技术革新”是完全不同的。后者是在生产实践的过程中对技术和方法的改进,前者完全是利用几个似懂非懂的科学名词胡乱发挥,目的多在于圈钱,而圈钱的主要路径就是以创新的名义打动地方政府对政绩的功利性追求之心。而政府部门一方面不愿承担“打压创新”的恶名,一方面又看重“创新”两字的含金量,即使对“伪创新”存在的质疑乃至可能对政府投入带来的创伤,也往往心里有账但嘴上不说、手上不抓。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更严厉、更科学的考核与问责对之激励和约束。

图为试验车间内的“巴铁”布满灰尘 韩冰 摄

  政府和社会鼓励创新。但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里,如果以创新为幌子,运作不切实际的项目,实为圈钱的实例过多,这必将挫伤广大社会的支持热情。等将来有了真正的创新项目时,谁都不愿参与其中了。

  无论是创新的主体,还是创新制度的设计者、创新土壤的涵养者、创新成果的保护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都应该少一点“短期的功利主义”和“庸俗的实用主义”。只有社会“开心”了,“创新”才有价值。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