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 仲:农民工礼让上班族莫止于点赞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1:41:12    一事一议

农民工在南京地铁站蹲等两小时 只怕耽误市民上班

  南京地铁三号线柳州东路站,是过江第一站。每天,大量的上班族从这里搭乘地铁进主城上班。由于人流量过大,这个地铁站每天都非常拥堵。今天的上班早高峰,记者在地铁站候车通车通道上发现,一群农民工兄弟席地而坐,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眼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6月22日江苏新闻广播)

  “年轻人上班要赶时间,让他们先走,我们不赶时间。”既担心自己携带的行李影响其他乘客出行,又考虑到地铁拥堵耽误年轻人赶时间上班,这群农民工尽管早就赶到地铁站却还是主动选择了延后上车,而且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这样的善解人意委实令人油然而生敬意。倘若不是媒体记者有心探访,这种默默无闻的谦让或许压根儿不会被人发现。农民工公交车上主动让座,为防给他人带来麻烦即使有空座也宁肯站着……类似情景媒体时有报道,说明农民工“等地铁”绝非偶然更非个别。

  十位农民工用无声的行动礼让上班族,真实地显示出朴实、友善、谦抑的内在美,是一道暖人心窝的美德风景,面对他们无声的谦让显然不应只有点赞,因为媒体过往还曝光了一些公共交通等场合另类让人不堪的景象,诸如嫌农民工“脏”表现出不够友好的刻意躲避、粗暴对待农民工甚至将其赶下车,等等,尽管只是极个别偏激、极端行为,却反映出缺失起码应有的群体理解和尊重,相形之下怎能让人不能不感到汗颜?农民工礼让上班族的态度和姿态,显然需要我们以自我反省的视角和心态去审视。


  农民工被称为城市外来建设者,对推动城市发展、方便市民生活等方面的贡献大家都心知肚明,理应得到市民的尊重和敬畏。他们干着苦脏累的活儿,生计压力、工作节奏、工种性质等,往往又使他们很难做到每次出门都打扮得干净利落,此刻尤其需要大家的理解和体谅,而不是冷漠地苛责、排斥甚至白眼、粗暴相向。当农民工们换位思考尽量不给他人带来困扰的时候,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设身处地替对方着想,吝啬我们应有的友善、包容?彼此相向而行社会才会温馨、和谐、美好。

  某种意义上说,善待农民工、尊重农民工,消除任何场合、任何可能对农民工群体的歧视,同样给予农民工体贴、关怀和温暖,就是对农民工“等地铁”的最诚意点赞,也是现代文明社会城市应有的风度和风景。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