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每一项工作都干成精品————记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公司维修中心王忠阳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6:30:07    人物展示
    没有哗众取宠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只有务实的思想,扎实的作风,求实的干劲。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技术员、科长到副主任,一步一个台阶踏实走来;他从设备管理到设备维修,一步一个脚印,无私奉献;他曾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留下了奋进者闪光的足迹;他用荣誉与掌声点缀着十多年不解的煤炭情节和人生之路,他就是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维修中心王忠阳。

    现在,他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奔波在各个车间生产一线,或者向车间经理询问生产进度和配件到货情况,或者与技术人员一起探讨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岗位上的“领跑者”
 
    岁月的沉淀中励练出了精彩人生,在一线岗位上他是“技术大拿”,在管理岗位上他是“领跑者”。对王忠阳同志而言,工作是一项事业,他愿将生命最精彩的光辉绽放在热爱的煤炭事业。面对工作岗位变动,他迅速调整状态,转换身份,进入角色,适应不同的岗位和工作氛围,勤恳热忱、谦和审慎,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无可挑剔的程度,推动中心工作迈上新台阶。
 
     受煤炭市场“寒冬”影响,维修中心生产任务不均衡,生产组织滞后,员工士气低迷。为扭转被动局面,他临危受命,担任维修中心生产副主任。上任后,他全力打好“三张牌”:第一张牌,深入调研。通过深入生产一线详细调研车间的生产系统状况,深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在掌握了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制订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并提出了“严、细、实”的三字管理方针,即各项工作标准要求 “严”,工作安排部署“细”,抓工作必须“实”。第二张牌,优化生产组织。从班组班前会、车间班前会到中心生产调度会,从人员组织、车辆调度到配件提报,从设备入厂、检修过程到设备出厂,他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优化改革,全面提升了中心的生产组织水平。第三张牌,以身作则。不擅长提口号、标语,只是弯下腰,俯下身子,忙碌在生产现场,用行动感召员工树立以厂为家的思想。一年多的时间,在他的管理下,各车间生产出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一改之前生产混乱、忙而无序的生产局面,生产有条不紊的进行,经营状况逆势飘红。
 
         严密的“系统中枢”
 
    生产调度作为该中心六个车间、六个科室的指挥调度中心,堪称是中心的“大脑”,而他则可以称为这个“大脑”的中枢,正是在他的严密组织和指挥下,中心的生产组织实现了高效运转,确保了该中心生产目标的顺利完成。
 
     生产调度管理中,他总能超前统筹、超前预案,理顺调度指挥职能,优化生产协调系统,为中心提质增效创造有利条件。根据中心的生产形势和生产实际,坚持“工作计划、管控措施、跟踪落实”三到位原则,明确各车间生产组织的重点环节,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生产指挥和生产协调方面,他坚持抓重点带一般,按照任务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协调调度,突出计划性、预见性与科学性。为确保自用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他组织制定了《自用设备检修计划管理制度》,科学安排设备的预防性检修,减少了设备故障时间,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为保障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创造了条件。
 
         技高的“设备行家”
 
     在十多个年头里,是他实践多年经验积累的重要时期,虚心好学加上善于与厂家服务工程师的沟通,使他很快就掌握了液压支架、采煤机、三机的机械原理和技术性能,对故障的诊断、处理达到心有灵犀的程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虽然这些是维修的设备,但是我早已将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他们有什么脾气我是最清楚的”,的确,设备大到部件、小到管路、螺丝都已清清楚楚印在他的脑子里,大小毛病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2017年4月的一天,正在调试阶段即将出厂的一台采煤机发生故障,车间技术人员检修了一个通宵也没找到毛病。早上6点刚过,他就来到现场,经过仔细的查看,断定是电磁阀装反造成油路不通的缘故,建议将电磁阀倒过来重新安装,开机一试果然奏效,瞬间掌声四起,大伙儿都冲他竖起赞赏的大拇指。
 
     2017年5月,王忠阳在外地出差结束返程途中,当车辆行驶到榆林附近时,他突然接到三机车间经理电话,说矿井顺槽胶带机环形油缸行程过大无法解决,只好向他这位“设备行家”讨办法。他立即启动他的“大脑CT”进行远程诊断,判定为间隙调整不当导致油缸压力降低的原因所致,就在电话里告知将安装好的离合器打压至100bar即可。工作人员按照他说的办法,问题即迎刃而解——他的判断丝毫不差。大伙儿再次领教了他高超、精湛的“设备行家”功夫。
 
     在维修的道路上,他的汗水和泪水已渗透工作中每个环节,同时也经历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把青春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收获成长,以产业人的蓬勃朝气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展现出了新一代维修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本网通讯员:郭 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