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伟阳:写字与插秧

煤炭资讯网 2017/6/25 9:45:14    散文荟萃
    我们常说“劳动之美”,可劳动是怎样一个美法呢?妈妈跟我说:“种水稻插秧和拿笔写字的手势其实是一样的。”这倒让劳动之美有了具体形象的描绘。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妈妈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做什么,我回答说在写稿件,妈妈便有些担忧地问:“每次晚上给你打电话你都在写稿件,不觉得闷么?”我向她解释:“平常下了班看看书、写写字挺有意思啊,而且我发现手写稿件很有思路。”妈妈似乎要宽慰我似得,说:“你也种过水稻,你有没有发现,种水稻插秧和拿笔写字的手势其实是一样的。”
 
    对于这种说法,我感觉很新奇也很惊讶,但稍微一比划,也就知道的确如此,只不过自己从来没有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罢了。在中学时期,如果周末回家赶上插秧,我会帮爸妈在地里干活。和他们一道,脱了鞋子,挽起裤子,捋起袖子,趟在水田里,用长的尼龙线把一块地分成几垄,每个人站在自己的那一垄里,左手握一把秧苗,右手从秧苗把中分出三四根来,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像拿铅笔一样,捏住秧苗根部,插入已经翻耕好了的软泥里。有时碰到没有翻耕好的硬泥,还要用手松一松土,再种秧苗。与写字不同的是,插秧并非伏案而坐,而是躬身劳作,插秧以大地为纸,秧苗为笔,经过细心照料,产出的是粮食。写字是经过反复深刻的思考,收获“精神食粮”。
 
    仔细想想,文字和艺术本来就是劳动人民创作的,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耕种、采摘等劳动的影响,慢慢积累出今天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因此,劳动之美,劳动之伟大,当然也不会逊色于任何艺术。


作者:河南能源永城煤电控股集团 王伟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