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白玉兰

煤炭资讯网 2017/6/25 9:49:20    散文荟萃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一片一片的花海,你是春天的诗歌,你是希望的等待。总觉得思念的人就站在风里,站在家乡的村头,站在麦田地边,站在芦苇地里,站在大柳树下,冰清玉洁,纯真如初,热情如初。多少年过去了,心里总有一个梦幻一般的影子,在故乡,令我思念;在远方,令我牵挂;在天涯,令我难舍;在旅途,令我神往。是月光下的背影,是流水中的月亮,是夜空里的牛郎织女,是池塘里的并蒂莲花,仿佛近在咫尺,却又十分遥远;似乎夜夜相随,却有难以面对;好像早已分离,却从来都未曾远去。漂泊在外的游子,在风中寻觅,在雨里寻找,走遍天南海北,走遍海角天涯,走过沙漠草原,越过高山平原。

    我喜欢的花儿无数,每一种都有它自身的美丽与芬芳。花的美丽与芬芳,正如人的品行,有不同的高度,也有不同的境界。有的艳若桃花,有的淡雅如兰,有的富贵如牡丹,有的高洁似梅花,有的含羞若夏荷,有的灿烂像葵花,有的喜欢朝阳,有的偏爱晨曦,有的热爱夕阳,有的钟情黑夜。有的热爱繁华闹市,有的喜欢城中温室,有的向往大漠草原,有的期盼肥沃原野。有的花香四溢,有的淡淡如水,有的别有韵味,有的独树一帜。有的花繁叶盛,有的花如米粒,有的昂然向上,有的娇媚柔软。正因为有了不同的品种,不同的风格,才构成了五彩缤纷,万紫千红。我喜欢在长满野花的小路上漫步,也喜欢在开满鲜花的花园里徜徉。逢着每一朵花,我都向她致意。因为每一朵鲜花的绽放,都经历了寒冬的冰冷,寒风的凛冽,经历了种子的膨胀,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一棵树站在路边,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她总是不屈不挠,昂首屹立,一站就是一生。这是忠贞的体现,也是坚定的验证。
 
    我的心中常常涌起无边的波涛。所有的波涛都会化为天上的云朵。天上的云朵飞往我的故乡。在故乡的田野里会下起绵绵的细雨。绵绵的细雨是我无尽的相思。我的相思滋润着故乡的禾苗。故乡的禾苗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杨花开了,杏花开了,桃花也开了;梨花开了;槐花开了,梧桐花也开了。杨柳伸长了枝条,芍药长出了新叶,夹竹桃绽出了蓓蕾;燕子衔来了春泥,麻雀筑好了新巢,喜鹊立在高高的枝头。我的心中充满了相思,故乡的天空飘满了细雨。一片一片的新绿,一树一树的蓓蕾;一阵一阵的花香,一树一树的花开。
 
     有一种树也站在我的故乡,如一位冰清玉洁的姑娘。她有着优美的身材,正直善良坚定不移的执着,还有着宁死不屈宁折不弯坚贞不渝的品格。她的肌肤像白雪一般洁白无瑕,她的芬芳如幽兰一般淡然清香,她的花朵像白莲一般纤尘不染,她的心事如少女一般天真浪漫。仿佛一位仙子飘然而至,犹如一朵白云站立枝头,恰如一团白冰突然凝固,又像一朵荷花悄然绽放。白玉兰,既有玉的洁白,又有兰的清香;既有玉的坚贞,又有兰的高雅;既有玉的性格,又有兰的品质。啊,我故乡的白玉兰,我心中的白玉兰,寄托了我无限的思念,消散这我无限的爱恋。
 
    小河弯弯流向远方,远方有我的故乡;白云悠悠,飘香天边,天边有我的思念。我的故乡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故乡的春天是生机勃勃的春天,故乡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白玉兰站在故乡绿油油的麦田边,似乎在翘首远望,仿佛在低头沉思;似乎在抒发深情,仿佛在坚守等待……故乡的白玉兰,我心中的白玉兰。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