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许厂煤矿:打造“13331”安全管理新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17/6/25 11:26:00    通讯特写
    6月19日早班,山东能源许厂煤矿公司综采分区移架工孔涛,到达3303工作面后,并没有立刻开工,而是对照自己的《岗位危险源辨识卡》,对现场环境进行排查。他发现顶板有一块活矸并及时摘除,现场确认安全后,才开始施工。

    按照危险源辨识卡片进行风险排查,是该公司推行风险分级预控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总结提炼出一套独有的“13331”安全管理新模式。1~5月份,该公司职工“三违”人数同比下降38%,查处隐患条数同比下降70%,工程质量合格率实现100%。
 
    据该公司安监处长李兰友介绍,“13331”安全管理新模式,即充分发挥风险预控统领作用、“三个关键”人物督查作用、“三一”安全质量精益管理法制控作用、“三个问题清单”保障作用和“安宝网”平台监督作用,实现安全管理全方位、全覆盖。
 
    6月17日,笔者在井下1332皮带顺槽看到,职工陈帅正在根据《应急救援处置卡》内容,排除一处现场隐患。为确保岗位风险人人皆知,他们按照顶板、机电、运输等11个专业,55 个工种、457个岗位,系统排查出5860余条潜在风险,专门制作了《岗位危险源辨识卡》、《应急救援处置卡》,发放到每一名职工手中,要求每班开工前,严格按照危险源辨识卡片上的内容,逐一排查现场风险,发现潜在危险源后,按照《应急救援处置卡》进行消除。
“我们建立了风险源数据库,划分为低、一般、中等、重大风险四个级别,不同级别的危险源有不同的预警,处置流程也不一样。”李兰友说。
 
    当现场排查出低风险级别的危险源,实施蓝色预警,整改不过班,由现场“三大员”盯靠管控;排查出一般风险级别的危险源,实施黄色预警,整改不过天,由单位正职盯靠管控;排查出中等风险级别的危险源,实施橙色预警,由专业副总负责整改管控;排查出重大风险级别的危险源,实施红色预警,由分口领导负责组织管控,确保危险源管控得当,防止意外风险发生。、
 
    “三大员”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该公司牢牢抓住这三个关键人物的职能发挥,制定了“三大员”安全生产量化考核奖惩办法,每月对“三大员”职责履行情况考核,凡是考核不合格者,给予200~500元罚款,每季度最后一名按80%工资支付,并进行约谈,凡是连续2次被约谈的“三大员”将调离工作岗位。
 
    为保障“三大员”更好履职,该公司坚持每月召开“三大员”例会,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当月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帮助三大员更好的掌握现场管理重点。目前,该公司共召开“三大员”例会6场次,制定安全防范措施127条。
 
    现场检查不到位也很容易发生安全风险。为此,该公司大力推行现场“三一”安全质量精益管理法,实行菜单式检查。李兰友介绍,“三一”指“一表一本一单”,即《安全质量标准及价格》、《安全质量精益检查表》和《安全检查问题落实单》,每一名管理人员下井时都要随身携带,当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时,当场开具《安全质量问题落实单》,并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及价格》予以收购,实现隐患问题闭合管理。目前,该矿共收购各类安全问题2800余条,已全部整改处理。
 
    6月19日早班,机电分区职工黄德顺因血压监测偏高,被排查为当班薄弱人物,值班队长苏守洪将问题登记在《人的安全问题清单》一表中,并制定了安全防范措施,与班长结成了帮扶对象。该公司牢牢抓住“三个清单”,即《人的安全问题清单》、《现场的安全隐患清单》和《矿井的灾害防治清单》。
 
    他们在学习室建立了人的安全问题清单档案,值班人员班班排查,防止不安全人员下井。在施工现场建立安全隐患清单,由“三大员”每班排查现场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隐患不排除不开工。每季度由各专业副总对矿井进行“安全评价”,针对矿井的重大灾害,制定防治清单,坚决做到先停后改再干。
 
    利用互联网快捷方便的功能,该公司建立了“SLEC安宝”平台,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SLEC分别代表着安全、精益、4E、控制,平台共设置了安全评价、隐患排查、安全质量市场化、安全教育、质量验收等17个栏目,内容涵盖了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目前,该平台共发布安全预警信息1250条,整改现场问题980条,刊发安全信息80余篇。


本网通讯员:马 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