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堂提神醒脑的安全课——土城矿“手指口述”演练竞赛活动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6/25 11:55:32    通讯特写
     “精神状态良好,未穿化纤衣服,安全帽、矿灯、自救器、识别卡等劳动防护用品穿戴齐全,未携带烟火,可以入井。”6月19日,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的实操作基地,来自采区、开拓区、运输区、选煤厂的40多名职工在这里拉开了2017年“手指口述”演练竞赛帷幕。

竞赛前参赛选手进行集体安全宣誓
 
                                  参赛选手正在确认开关手把是否打在零位
 
     虽说是“手指口述”演练竞赛活动,可是却给参赛者和观众们提供了一堂既提神又醒脑的现场实操安全大餐。参赛的选手们进行了集体安全宣誓后,紧扣皮带司机、溜子司机、绞车司机、打钻工、铲车司机、架棚巷道支护工六大特种作业岗位工种,围绕着装、工器具、精神状态、安全环境、设备设施、安全设施、启动和停机、开帮挑顶、支护、架棚上梁等主要操作形式,以手指、口述的形式,以煤矿安全操作规程为依据,展示每一项工种的正确工艺流程。
 
                                         参赛选手对皮带机头哈斯喷雾进行确认
 
                                       参赛选手模拟演练敲帮找顶
   
    “溜子周围顶、帮支护完好,机头稳固可靠,搭接合理,传动部位无杂物。”“压柱齐全稳固,安全设施齐全可靠,信号联系准确,溜子运行范围内无人作业,确认完毕,可以运转。”“帮顶找好,临时支护用好,溜子停电闭锁,工作台搭设牢固可靠,确认完毕,可以作业。”在竞赛中,参赛选手们全身心投入,他们专注、认真、努力,对每一道工序的开工前,都能较好地利用“手指口述”操作法排查隐患,不忽略细节,特别是在撤出人员这一环节中,毫不犹豫地下令评委和矿领导离开工作范围。气氛紧张而又热烈,参赛选手在实操基地的本岗位工作落实内把排查隐患的绝活毫无保留地展示了出来。们时而用长柄工具敲敲帮顶找下松散煤矸,时而摇摇机头机尾压柱是否牢固可靠,时而检查卡轨器是否稳固------。他们手指、口述,对每一道工艺流程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声音洪亮。这是溜子司机在启动溜子之前和巷道维护工对现场安全环境、设施的安全确认,确保各种隐患排查完毕之后才进入作业。
                                参赛选手演练皮带机头顶板是否完好
 
                                          演练皮带机头清扫器是否完好
 
    “要注重细节,更要结合实际,有些岗位在施工前撤除与工作岗位无关的人员非常重要,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相互提醒,借今天的演练竞赛活动,我们要不断总结提炼安全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杜绝‘三违’,减少事故。”安全副矿长李文一边观看比赛,一边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矿党委书记石永林给获奖选手颁奖
 
    通过角逐,产生了各工种岗位的前两名个人奖及前两名集体奖,个人和集体第一名分别获500、2000元的奖励,个人和集体第二名分别获400、1000元的奖励。沉甸甸的荣誉折射出了选手们对本岗位操作流程的纯熟,更体现出了他们对安全的敬畏。颁奖结束后,矿党委书记石永林语重心长地说,近年来,土城矿始终坚持“重教轻罚抓管理”的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理念,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手指口述”现场安全确认列为职工除隐患保安全的一条重要举措,做到抓细、抓实、抓常、抓长,磕脚碰手的零星事故得到了遏制,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安全生产的好环境。他强调,这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对我们主动遵章守纪的一次检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中要一以贯之做好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向零工伤、零“三违”目标迈进,既保护好自己,也关爱好他人。


本网通讯员:任利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