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山能枣矿集团井亭公司护卫队党支部“同创共筑”党建品牌亮点纷呈

煤炭资讯网 2017/6/25 12:42:59    通讯特写
    山能枣矿集团井亭公司护卫队党支部现有队员40人,其中党员9人。近年来,该党支部积极打造“党政同创、共筑坚强核心,党员同创、共筑钢铁柱石,队员同创、共筑护卫长城”的“同创共筑”党建品牌工作中发挥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神圣职责,为公司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实施背景
 
    自井亭公司停止生产后,经济运行一度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职工安置困难、工资发放滞后、“五险一金”欠缴等等,职工队伍稳定成了“老大难”问题,部分职工思想散、波动大、不求进,给治安稳定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护卫队党支部强化问题导向,以党建工作聚心、聚智、聚力,确保治安稳定维护公司正常秩序,以“为公司排忧解难、为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感,担负起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艰巨使命。
 
         二、主要做法
 
    该党支部将培育党建品牌作为长期工程,在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注重教育引导、注重选树标杆、注重典型带路,通过党政同创、党员同创、队员同创,让“同创共筑”党建品牌,成为了护卫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制胜法宝。
 
    (一)党政同创——共筑坚强核心
    该党支部始终坚持从公司稳定大局出发,把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相互融入,通过定期召开班子会、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政班子成员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做到了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形成了大事勤商量、小事勤通气、思想勤沟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良好局面,始终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不办人情案、不拉关系网,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起了班子的威信,增强了班子团结,赢得了职工爱戴。“党政同创”,真正筑出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党员同创——共筑钢铁柱石
   党支部对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时时体现“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主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支部书记上党课、普通党员上党课等形式,采取“听、讲、议、评”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员融入到了支部大家庭之中。通过学做结合、学以致用,让支部教育“改变了一队人,培育了一群人,凝聚了一股力,塑造了一个魂”。“党员同创”,真正筑出了钢铁柱石般的矿山卫士。
 
    镜头一:公司的现状决定了护卫队岗点多、人员少、任务重,为此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争做“领头雁”活动,来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奉献意识,春节期间公司职工大部分放假轮休,护卫队的任务更加繁重,共产党员王海峰坚持连轴在队部备勤、在岗点执勤、在公司内外巡逻,从大年三十坚守到了大年初二,没有叫苦叫累、没有牢骚埋怨,充分展现了“不忘初心”的党员本色。
 
    镜头二:户籍室是“党员先锋示范岗”,共产党员孙宝玉在户籍工作中,针对公司停止生产,岗位变动较大,需要开具户籍证明人员较多的实情,从细小入微的工作着手,对待办理业务人员热情周到、细心讲解,忙时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吃不上一顿热乎饭,为很多职工解决了燃眉之急。虽然没有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这种对工作的坚守和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使其成为了共产党员的一面镜子。
 
    镜头三:今年4月份,一名外来人员因所谓的“待遇”问题,无理取闹、辱骂纠缠,不顾工作人员劝说强行闯入公司。共产党员邢国全挺身而出,积极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阻和教育,外来人员蛮横无理,对护卫队员动手推搡,邢国全在制止过程中不慎将脚踝扭伤,他忍着钻心的疼痛最终将其制服。邢国全带伤坚持工作的事迹传开后,公司干部职工无不竖起了大拇指。
 
    (三)队员同创——共筑护卫长城
    近年来,由于护卫队员调整频繁,队员年龄偏大、素质参差不齐,逐渐由年轻化、专业化向女子化、大龄化转变。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通过家访、谈心交流思想、加强沟通,在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一方面结合本单位“知法、懂法、用法”的工作实际,加大法治教育力度,确立了建好学法阵地、用好学法平台、树好学法榜样的“三好”工作法,让“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班前班后会等成为学法阵地,将内部QQ群、微信群、宣传牌板等当作学法平台,以选树的“学法标兵”“学法模范”作为学法榜样,并由支部书记、队长、副队长分包班组,班组长分包队员,确保区域岗点学法无遗漏,达到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目的,以法治建设推动了队伍建设。一方面强化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成立了以支部班子为主的督察小组,每天不定时对队容风纪进行督察,每年抽调队员到枣矿集团民兵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集训,每年组织反恐、防集体事件、消防逃生、擒拿格斗拳等演练,先后配合枣西公安分局、当地派出所出警10余次,协助破获重要案件3起,参与集中备勤32天,联合大检查行动8次,组织重点要害检查23次,有效维护了公司的治安稳定。“队员共创”,真正筑出了坚实的护卫长城
。 
         三、创建成效
 
   得益于党建示范点创建,护卫队多次获得枣矿集团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矿区护卫(特勤)培训一、二等奖等荣誉。党支部书记刘星陵、队长赵绪法、副队长邢国全,分别被枣庄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荣誉称号,队员孙宝玉、王海峰、刘杰被枣矿集团评为优秀特勤教练员。近年来,护卫队致力于维护井亭一方平安,累计平息集体事件20余起,破获盗窃案件50余件,排查治安隐患100多条,直接或间接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本网通讯员:王立民 刘星陵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