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0:11:28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近年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以科研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为目标,充分发挥机电科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术引领作用,整合高技能人才团队,认真组织技改攻关,有效解决了生产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自机电科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完成重点技术创新项目19项,申请专利1项,技术论文 5 篇,小革小改 43项,为企业扭亏增盈和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是才智创新驱动,破解生产难题。以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积极克服机电系统点多面广、设备复杂等客观不利因素,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广泛开展开展经验交流和技术攻关,共解决各类安全生产技术问题18项。对大井提升机信号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一、三、六号井的安全可控度;组织实施了新风井井口和八号井井口液压系统改造,切实提升了副井的安全系数; 积极参与了胶带运输机、7010液压闸返回信号装置、8070皮带机尾喂煤机、5020皮带机尾喂煤机等改造工程,有效实现了皮带系统集中化控制,减少了皮带的误停车情况,每年可节约电费122万余元,节省设备耗损费用48万余元。
 
    二是培育工匠精神,培养技术人才。高度重视技术人才的素质提升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山矿特色的“工匠精神”。积极组织精干力量,编撰了《唐山矿提升系统设备故障处理汇编》和《三菱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教材》,并依托“青年技术能手课堂”、“技术骨干培训课”等培训手段,针对各专业、各工种的薄弱环节,充分结合现场操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和内容,不断提高了员工的技能素质。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高师带高徒”、“以考促学”等多种方式,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在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三是聚焦机电融合,促进成果转化。组织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技术创新工作,并及时做好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全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针对212皮带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节约了10万余元的改造资金,并使运行耗电量较过去降低了87.5%;在井下矸石分选系统投入旋流器,有效实现了系统用水的循环使用,每年可节省生产用水3600吨;自主研发的方防胶带边撕裂保护装置和摩擦旋转式皮带自动清扫装置,在“2015年首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中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并已投入到生产实践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可创效36万余元。


本网通讯员:王丙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