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团委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团组织服务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1:28:57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近年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团委坚持立足于小、发力于实的原则,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以加强团建团结青年,以特色活动吸引青年”作为团建设主攻方向,使团组织整体合力迅速提升,展现出了较好效果。

         一、聚焦热点,提升团组织服务青年能力
 
    围绕青年关注的焦点热点,眼光向内,不断创新载体,使团组织整体合力迅速提升。一是建立团费收缴便捷通道。为畅通团费收缴途径,公司团委结合当前移动支付的普遍化、常态化发展趋势,开通了手机支付宝、微信平台缴纳团费方式,既方便了团组织对团员团费的收取与登统,又为广大团员能够按时、足数的缴纳团费提供了便利。二是建立青年图书角。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团委组织建立了青年书屋,并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将闲置的图书捐献到青年书屋中,目前,已有拥图书327本,每周来借阅图书的青年有20余人次,为青年学习提供了便利。三是建立青年互助微信群。创建“山矿团微群”,动员团书记和青年加入群中,当青年有疑难问题或需要帮助时,将问题在群中发布,小到顺路搭车、借用工具、经验窍门分享,大到交流最新政策出台、生产检修注意事项等等,依靠众人力量答疑解惑。四是建立共享单车停放区。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很多青年上下班都选择这种交通方式,为方便青年骑车出行,团委经与公司领导商议后,在办公楼门口东侧建立了共享单车停放区,按照不同品牌分别停放,方便员工上下班使用。
 
        二、围绕中心,提升青年服务企业能力
 
    为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公司团委坚持立足于小、立足于实,积极组织青年开展特色活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开展争当遵章守规先锋活动。每月进行一次青年遵章守规评选活动,在当月符合出勤天数、班中无“三违”现象、积极参加公司群团组织活动的青年中进行评选,由基层上报、团委审核后,对获得遵章守规先锋的青年给予奖励。二是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站。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站,并制定回收奖励政策,鼓励青年在工作中将旧螺丝、焊条等废旧物资交到回收点,并对回收者予以嘉奖。三是出台修旧利废奖励政策。为实现物资再利用,研究出台了修旧利废奖励政策,青年个人或多人协作完成设备维修复用的,将根据实际效果对其个人或多人给予嘉奖。四是开展“献计献策”活动。组织青年开展“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我为设备管理献一计”等献计献策活动,特别是今年,公司将环保工作纳入考核,并具有一票否决权,有效提升了青年参与环保的认识与能力,同时也为公司环保工作贡献了力量。
 
         三、汇聚合力,为企业保安上产增添动力
 
    公司团委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制度引领汇聚青年整体合力,为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注入新动力。一是开通“岗长热线”。将青年安全监督分岗岗长办公室电话向广大团员青年进行了公布,团员青年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涉及安全、生产、经营等隐患问题,可拨打“岗长热线”提出建议意见,团委登记后,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反馈,并督导相关问题限期整改落实。二是开展“技带青”结对活动。针对现阶段老员工正陆续退休,青年员工技术跟不上的实际问题,公司团委将管技人员与相关工种青年结成技术学习团队,制定出台了学习制度与奖罚规定,努力在团队之间营造比学习、比技术、比实际操作能力的良好氛围,建立“技带青”学习团队。三是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组织青年技术人员选取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创新创效和立项攻关,依托技术力量破解难点问题。


本网通讯员:刘 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