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云南煤矿“体检记”:去时不打招呼 下井检查4小时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3:47:09    安监动态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上车,出发……”6月20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跟着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工作人员,从昆明出发朝着一处不知地点的煤矿一路前行。车上,听体检组工作人员说,为了体检效果,体检组通常都是不打招呼,随机选取一个煤矿进行“体检”,以达到“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目的。

李志荣在测试瓦斯情况

 

 

检查的是一个高瓦斯矿

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体检组来到云南湾田集团阿令德煤业有限公司二号井。该煤矿位于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境内,核定生产能力15万吨/年。“这是个高瓦斯矿井,一旦处置不好,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同行指导体检的云南煤监局总工程师朱勇告诉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

当天,体检组5名监察执法人员、4名聘请的专家和两名专职矿山救护队员分头行动,详细查阅了该矿有关资料,并对该矿自查自改情况和近三年来监管监察部门查出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排查。“这么做是为了先摸清煤矿的现状,特别是有些老检查、老不改的隐患和问题,做到问题导向、心中有数。”体检组组长李志荣说。

朱勇在检查井下隐患点

 

一趟四个小时的井下体检

6月21日上午9时30分,在接受了安全培训后,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跟随体检人员一起进行井下体检工作。一行10余人穿上矿工服,带上矿灯,腰间挂上自救器等安全应急设备,随着载人矿车一起进入矿井。

矿车一路下行,矿井渐渐变暗,伴随着阵阵凉风,矿车与铁轨的磕碰声在黑暗中显得十分刺耳。同行的煤矿矿长告诉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此次矿车抵达的位置为1490水平,即海拔1490米,与地面的距离为600米。

抵达目的地后,专家组分成了两队分头进行检查。随着越走越深,井下气温开始变高,空气也变得闷热,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的汗跟雨一样往下滴。

“喂,调度室吗?”朱勇拿起井下的紧急电话,与调度室通话以检验电话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李志荣拿着专用测量器具在测试井下的瓦斯浓度;“这里的自动洒水器好像失效了。”这是另一名体检人员在测试设备……

体检组沿着矿井一边走一边记录着发现的隐患点。

在一处巷道的尽头,数名煤矿工人正在清理巷道里的碎石。原来,这个巷道是一个掘进面,通过打眼放炮挖掘巷道。由于对通风、支护以及瓦斯、水害等钻探的要求较高,也是安全检查的重点场所。

体检人员在向井下矿工询问

“你是负责什么工作的?你接受过安全培训了吗?能不能说出矿井五大自然灾害有哪些?”“你是当班的安全员?如果这里的通风管管道漏了,你应该怎么处置?”体检人员对正在干活的井下工作人员一一进行提问。

我们用专用的防爆相机和防爆手持DV记录下这一幕。“未经检查的电子设备是不允许进入井下的。因为井下有瓦斯等易燃易爆气体,并伴有可燃煤尘,一旦达到一定浓度,一丝电火花都可能会导致一场灾难。”李志荣这样告诉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

到了采煤工作面。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看到,液压顶将采掘面顶部固定,采煤机停在煤层巷道中,像一道“钢铁长城”,巨大的齿轮仿佛能看到它开机后将煤炭刮下送到运输机中的场景。由于采掘面要适应煤层走向,因此倾斜度较大。140米的上坡让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气喘吁吁,不得不休息几分钟才能跟上体检组的脚步。

在黑暗的矿井中,一会上坡一会下坡,一会脚下是泥泞的土地,一会脚下又是坚硬的地面。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体检组前行。“千万不要落下或者单独行动,因为你在井下不认识路,一旦走错了地方就很危险。”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牢记着下井前安全培训的内容。

就这样,现场检查在井下一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中午13时40分,体检组一行才乘矿车返回地面。而另一队体检人员1个小时后才返回地面。

查出事故隐患36条

煤矿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虽然云南办矿水平普遍提升、煤矿事故总体减少,但云南省煤矿点多面广、安全基础差、管理水平低、安全风险高的基本面依然没有改变,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将覆盖全省煤矿及其上一级公司,以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由于云南近半以上的煤矿在曲靖,曲靖近半以上的煤矿在富源,因此富源成为煤矿体检的主战场,云南煤监局体检专家组来富源的次数也最多。

“我们是为煤矿查处隐患,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朱勇认为,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首先企业思想认识要到位。企业必须以敬畏之心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坚决做到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

最终,体检组在该煤矿查出事故隐患36条,依法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煤矿限期整改隐患,并对煤矿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5万元、对煤矿主要负责人(矿长)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万元。



来源:云南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