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伟阳:董 哥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6:38:49    散文荟萃
    董哥名叫刘昌董,是矿上煤炭运输值班室的值班员,负责煤炭装车、列检、外运的调度指挥,是煤炭运输大动脉的“搬运兵”。

    初识董哥,是在工作之后第一次参加单位篮球比赛的时候。觉得他年轻应该不大,27、28岁的样子。过后一位30多岁的同事叫了他一声“董哥”,我才诧异地得知他当时已经37岁了。看来,煤炭运输值班员的工作辛苦并没有给他留下太多的岁月蹉跎。
 
    董哥的篮球技术绝对是一流的。作为一位37岁的“老将”,赛场上的矫健不输给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听同事说,当董哥还是年轻小伙子时,他就随单位的老队员们出征上级单位举办的篮球赛。十几年过去了,比他大的以及和他一样大的队员们大多“退役”了,唯独他送走了一拨又一拨的队友,依然坚守在了作为煤矿工会主要的活动篮球赛的赛场上。“江山代有人才出!我也快退役了,不过我觉得我还能坚持到40多岁。”对于篮球,董哥当仁不让。
他有自信的理由。在他的朋友圈里,常常能看到他的运动轨迹,10公里,15公里,有时还带着家人跑个5公里,跑步成了休息时间的必需活动。看着他和家人们挂满汗珠的脸上洋溢着运动后的笑容,同事们也开始时常传一些运动照片了。现在他和几个同事竟然组建了一个跑步小队。如此坚持锻炼塑造的良好体能,让董哥从头到尾坚持整场比赛成了毫无悬念的事情。董哥对于篮球队犹如有邓肯之于马刺,单位的篮球赛成绩总能名列前茅。
 
    工作之外的打球、跑步生活,他都乐在其中。在工作中,他也能享受劳动的乐趣。
 
    煤炭运输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工作,稍有疏忽就会使得客户的煤“南辕北辙”——本来该运往连云港的煤跑到了天津港。所以,煤炭运输值班员们除了要保证运输安全,也要保障运输车厢编列的绝对正确。这也使得值班员劳动强度极其大,上班时精力需要绝对集中。一个班下来,很多值班员累得“面无表情”,唯独董哥笑呵呵的。“不累吗?”“一直盯着编列很累,细心习惯了也就适应了。这不,准备跑跑步放松下,劳逸结合嘛。”也正是这样良好的工作状态,董哥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安全员工”、“技术能手”等荣誉。
 
    富兰克林说: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城市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此言不正是说的董哥这样的人么!而他工作上的乐观卓越,生活上的丰富多彩,也让人们看到了煤矿工人一种有意义的工作生活选择。


作者:河南能源永城煤电控股集团 王伟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