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工们的安全守护神 ——记陕煤集团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通维区区长韩水明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7:01:11    人物展示
    他是一个有着20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多年被公司、矿评为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四优共产党员。是煤矿行业爱岗敬业的典范,把朴实平凡的工作,做的绚丽耀眼,让人羡慕不已;他是井下员工的安全守护神,他叫韩水明,现任陕煤集团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通维区区长,在井下一线风风雨雨渡过了30年,是煤矿通风战线的尖兵,无数次降服瓦斯恶魔,铲除一个又一个通风隐患;他30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为一线员工撑起了安全的保护伞。

    他经常深入工作面进行监督检查,针对井下老巷盲巷进行治理,积极配合队里采取有效措施对工作面进行治理。为了有效的堵住跑风现象,他全月不休一个班,有时工作忙回不了家,他就住在单位,单位成了他的“家”。为了尽快解决区队瓦检员业务素质低难题,消除安全隐患,他每天超时工作,经常连班加点,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有时为了确定一个数据,一个班中,他要下两次井,不管距离有多远,他亲自到现场进行检查。有的人奉劝他用不着太认真,但是,他不这样认为,通风工作就要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说:“煤矿工人的安全重要,通风瓦斯事故,光凭借感觉做事情怎么行?数据才是准确的,才能保证安全。为了把风量调试好,他每天都深入到井下,全井有好几千米的巷道,他都亲自到现场观测,掌握各项数据,保证准确无误。从事通风工作这些年来,他从未出现测风失误,也证实他的求实工作精神,每年矿井瓦斯等级鉴定,他除了正常组织工作外,积极配合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通风数据的观测,认真帮助领导采集井下瓦斯、通风数据。在他的办公室里,积累厚厚的工作写实记录,为了准确观测好数据,他每天总是认真查看通风系统图,这个习惯保持了10多年,对井下各地点风量铭记在心。
 
    他在基层一线任领导近10年, 有人说:“凭你的技术与经验,走出去干,当个副总不成问题。”而他说:“我感觉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岗位上的员工,干的是我该干的工作,做的是我该做的事情,而组织把我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同时也给了我巨大的压力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工作中,他像“梭子”一样,不停地在井下穿行。一班下来,他不知跑了多少趟。为了能把瓦斯治得住,他走到哪喊到哪,走到哪帮到哪,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大家。
 
    2006年,416回采工作面高抽巷,排放瓦斯,他带班下井同工人一道克坚攻难。2007年元月,井下416综采面出现涌水,巷道空间狭小,积水深,他身先士卒,挂风筒、拉电缆,安装局部通风机,在最短时间内保证了工作面有足够的风量,2008年8月,420卸压巷风机运转异常,他和测风员、瓦检员抬着400多公斤的风机开关行走800多米,及时的更换了新开关。2009年3月,420卸压巷两台风机同时停止运转,几分钟内瓦斯达到2%,他及时安排瓦检员撤出工作面施工人员,带领电工、测风员深入现场,在回风口、总回风巷设监测点,采用风量控制法和分段排放法,及时把巷道内瓦斯降到0.3%以下,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2014年6月,对东翼轨道大巷过车风门进行改造,他深入工作现场,运料、做墙,在5天时间内完成了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我矿连续6年实现了瓦斯治理“零”超限目标。
 
    就是这样,执着的他从事着他所热爱的煤矿事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他对矿山无限的深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他人生的价值,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十里矿山,把自己的一腔热血都倾注在了千尺井下。伟大的业绩来自于平凡的工作,一滴水也能折射出七彩的阳光,有这样的好区长长年扎根在“一通三防”的战线上,每一个陈家山矿人都会感到安全和放心。


本网通讯员:崇 娜 苏东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