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着力推动创新创效与效益效能“双提升”—— 实现矿井扭亏增盈“逆袭”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7:03:59    通讯特写
    “1-5月份,我们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深挖内潜、提质增效、创新创效,实现了借势突围,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扭亏增盈的重大突破。”田陈煤矿矿长曹允钦说。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立足实际,全方位对接融合“六位一体”管控考评体系,积极推动创新创效与效益效能“双提升”,促进企业与员工“双赢”,实现了矿井创效发展、可持续发展。

         集约高效优质生产

    该矿积极探索一矿一面、井上下联动保煤质的集约高效生产模式。注重精采细放,持续优化采煤工艺和三机配套,提高资源回收率,缓解生产接续。全力打造煤质管控“加强版”和采制化管理“升级版”。强化源头全过程管控,超前分析研判工作面煤质变化情况,有的放矢制定煤质保障措施;严格管控异常水分和杂物进入煤流,充分发挥井下矸石拣选、分流系统作用,最大限度减少主井提升矸石量;增强全员煤质意识,严格落实正反激励措施,调动各级抓煤质的积极性;升级高标准煤质化验中心,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增值服务,促进效益最大化。坚持“精煤战略”不动摇,突出客户导向开发精煤品种,稳定“田陈煤”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深入探讨封闭式煤场建设,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经济高效回洗及发运;加大设备节能改造力度,推广使用永磁电机,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该矿紧密对接市场与采场,发挥产销协同办公室作用,建立市场分析预测预报系统,提高综合预判能力;优化重点客户结构,引导客户需求,开拓性价比更高的客户,构建更加灵活、多元化的营销模式;争取更多的铁路销售优质客户,逐步形成以铁路运输为主、汽运销售为辅、水运销售为补的商品煤销售格局,确保商品煤销售市场稳定和效益最大化。

         深化改革创新创效

    该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持续释放创效发展、可持续发展活力。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从制约矿井发展、效率、效益的体制机制问题入手,研究落实破解之道,解放生产力,释放活力,催生动力。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岗位设置、选聘、考评制度,严格规范用工行为、用工程序,防范用工风险;压缩机关富余人员,打造一专多能、精简精干、务实高效、团结协作的机关队伍,形成“小机关、大服务”的良性工作格局;严控管辅人员、精配一线人员,实现岗位用人规范化、岗位效能最大化;保持“五长”人员清理高压态势,实时分流转移富余人员;按照产能优化、结构合理、确保安全的要求,着力解决特殊工种“断档”问题,适时取消夜班生产,坚决取消打连勤,试行“月底集休、错时检修”。

    进一步强化内部市场化结算与精细化考核,严格落实“干部岗位随业绩能上能下、职工收入随效益升降”,调动和激发全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政治上有前途、经济上增收入”。加大政策创效力度,鼓励全员通过政策研究、形势研判、市场分析和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实现政策创效。紧密对接外部市场,鼓励富余人员“走出去”自主转岗、自主创业创效,试行机关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创效,创造增值服务,让创新创效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自觉行动。

         细化挖潜提效降本

    该矿在严格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科学化、市场化、精益化的全价值链管控体系。强化预算、计划的刚性约束,深挖材料管控、系统优化、修旧利废、人工及采购等降本潜力;注重结果导向,落实节奖超罚,实现协同挖潜,释放降本增利空间;建立考核之考核机制,加大对监管、服务等职能部门的考核、评价力度,倒逼其职能作用发挥。围绕提效降本过程中的“痛点”与“难点”,严抓工程设计施工、人员合理配置、设备检修维护、工时合理利用、产品提质提价等关键环节,深度协同管控,提升“四个质量”,杜绝返工浪费,实现提效降本。严控非生产性支出,确保现金流安全;严控“四金”占用,强化债权清收,降低财务费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坚持“四个全面清理”常态化,堵塞管理漏洞,倒逼管理规范;树立“零废弃”理念,抓好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市场化运作,力求“吃干榨净”、物尽其用;注重引资、引智、引商,有效盘活土地、厂房、设备等闲置资源,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活力。

    积极构建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业务、重点项目等关键环节,规范资金预算执行、工程项目投资、物资采购供应、资产盘活利用等行为,及时预警纠偏,规范经营秩序。不断加大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力度,超前预警,规避风险,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秩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本网通讯员:梁晓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