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永旺:反“木桶”

煤炭资讯网 2017/6/27 17:10:00    散文荟萃
    傍晚吃饭的时候,打开一罐啤酒,好久没喝啤酒了。记得无论是在焦作还是在安阳,夏天下班比较清闲的时候,几个关系不错的同事都会一起到大排档,吃烧烤,喝啤酒,吹大牛,好不快活!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喝啤酒,喜欢上了那种淡淡的苦味。

    最近我一直在想一句话,来山西项目部前,一位姐姐跟我说,到了项目部要勤快,多问,好好学,不要过早的给自己做定位。
 
    我迷茫了,对现在,对将来,我到底能做什么,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对于这些,一点概念都没。
 
    看着手中捏扁的啤酒,有些发愣,走神。
 
    都说性格决定一切,有些东西可以刻意的去改,但在某些下意识的状态下,就又“回来了”。
 
    上学的时候老师曾讲“木桶原理”。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所以我们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要想成功,必须克服自己的短板。
 
    可是,真的是这样么?
 
    就像手里的青岛啤酒,产自附近百公里的啤酒厂,青岛啤酒只提供自己的配方,贴上自己的标签,但是它成功了。
 
    木桶原理需要的是一个水平的状态,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而我们都处在现实社会中,社会所能提供给我们的环境本身是不公平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向长木板方向倾斜呢?
 
    白岩松在江西财大即兴演讲时说,要让自己变成一个不可替代性更高的人。
 
    无论哪一个企业或者公司,在用人的时候,肯定是看中了某一个人的某项长处,一个人也只有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才能有更大机会做出成绩。所以最好的状态就是“一精,多能,零缺陷”。将擅长的努力做到极致,再储备几项技能配合使用,然后稍稍弥补自己的缺陷使其达到及格。
 
    想到此处,才豁然开朗,猛的站起来灌了一口,告诉自己:“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作者: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三队 郭永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